电力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分析

时间:2022-01-13 09:24:47

电力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仍然存在着垄断的现象,因此很多企业都在利用工会大力的聚拢员工,本文就将针对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工会的发展现状,并对电力企业工会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具体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工会管理;措施;分析;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垄断行业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而我国的电力行业也随时面临着公司运作的是,各项制度的改革将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提升了一个层次,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现阶段的形式和环境,我们的电力企业工会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要做到工会工作与企业的经济发展相融合,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开拓创新。

1.电力企业工会的现状

(1)企业工会的组织机构与企业的实际改革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因为企业是属于经济组织范畴的,在整个企业的机构设置中,始终都对企业的工会工作有一些偏见,还有的企业认为工会工作越少,我们的工作就越好做,这样的一种思想就说明,企业根本就没有认识到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2)工会的工作模式与企业的发展要求不相符。这一点主要表现为工会的思想观念滞后,工作始终都习惯上级来安排,如果不安排,那么工会就会觉得没有工作做,而且工作方式仍旧停留在搞活动上,工作内容也存在滞后性,目前企业职工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希望我们的企业工会能够切实的维护员工自己的利益,因为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会的权限往往决定不了职工的利益,而且职工群众代表的发言作用也不是特别的明显。(3)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使得工会在维权上的难度有所增加。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分配制度上,早已摒弃传统的平均主义,现阶段所实行的一般都是年薪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因此导致分配的方式和工资的档次都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再加上企业逐渐重视可持续发展,对人才的培养也是更加的关注,为了能够留住企业管理人才,因此企业在制定分配政策的时候,有些像人才偏斜的倾向,这样一来也就造成了企业内部职工群体之间的收入逐渐加大。这些问题也是真实的反应了企业对工会工作的重视以及发展的规律认识不足,对工会工作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研究不足,这也就导致工会工作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

2.电力企业工会现状

在工会中,其核心是企业员工,同时也是工会的主要维护对象,从我国目前的工会发展来看,还是有很多不足存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工会组织活动保守陈旧一般企业的工会活动大部分都是以娱乐性质的活动为主,而活动的内容也都是以球类运动为主,有的企业还会举办一些书画比赛,但是所有的活动项目也就这几种,一到工会组织活动,就是这几种,没有什么新意,也导致企业员工的参与积极性不高。(2)职工意见渠道不充分在企业的内部工作中,很多工会干部的配备都是比较简单的,因此他们都将精力放在了企业日常的事务上,使得企业职工的工作激情没有激发出来,再加上工作中的思想不同,常常会出现很多矛盾,而工会的维权职能也都是在出现矛盾之后才出现。(3)工会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够很多企业的工会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都是按部就班,只是根据工会工作的思维模式去执行工作,上级领导安排什么,工会干部就做什么。根本没有企业大局意识,企业的服务意识也很低。

3.电力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研究

企业的发展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电力企业要实时根据社会的发展步伐,来改善自己的理念和观点,用实际行动去实践,面对面的与企业职工进行交流,企业的管理层也要及时的听取职工的意见,因为虽然说企业的管理者能够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去统筹大局,但是企业内部的很多细小环节并不是管理层能够面面俱到的,所以说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做不仅可以了解企业内部的发展状况,还能够让职工真正的感受到企业在关注他们,能够增进职工与管理层之间的感情,最终职工也会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1)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

企业是在不断前进发展的,而基于这一情况,我们的工会员工也要适应企业的发展,不断的去迎接全新的挑战,在迎接挑战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更新观念,要用市场发展的大局势去看待问题,要摒弃传统的观念,不断的完善自我,此外还要勇于创新,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用全新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将所发生的所发现的都当做是前进路上的阻碍,不断的去跨越它解决它。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坚实的发展下去。

(2)做好企业的基础工作

经常的组织企业工会干部以职工访谈、人户走访、慰问、巡视、组织活动、升展竞赛等形式,深人基层一线班组、职工、职工家属开展服务活动,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基层工会主席要坚持走调研路线,率先垂范,带头深人基层,开展挂钩联系工作,做到“听心声、摸实情、办实事”,让工会工作与职工实现共鸣、共振和联动。以“育人、铸魂、凝心、树形”为主线,围绕重大节日、特殊时期,开展职工广泛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职工参与全覆盖,通过活动凝聚力量。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祝福、生日慰问、退休欢送”等人文关怀工作,关心关爱员工。

4.结语

总之,电力企业工会在构建健康和谐稳定幸福电力企业中发挥着凝心聚力的推进作用,因此电力工会要坚持发展创新的指导思想,在巩固好已有格局的基础上,建设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和谐发展的工会,围绕本企业中心工作,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断进取,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作者:李红 单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潘露茵.电力企业厂务公开浅论[J].硅谷.2008年05期

[2]赵晓军.浅谈如何抓好当前电力企业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年34期

[3]雷庆伟.浅析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对劳动关系的协调作用[J].中国电力教育.2011年12期

[4]黄平彪.伍志英.钟奕.邬云.沐改革卅载春风看而今累累秋实——“宝安工会工作模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J].中国工运.2008年10期

[5]吴国平.进一步加强工会管理制度建设的思考[J].理论学习与探索.2011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