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开发对历史文化村镇的影响

时间:2022-01-13 09:29:57

旅游开发对历史文化村镇的影响

一、前言

近几年,历史文化村镇旅游业得到快速的发展,不仅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青睐于历史文化村镇,同时也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历史文化村镇作为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随着其旅游资源的开发,对历史文化村镇本身产生了众多影响,主要表现在社会方面、经济方面以及文化方面。通过分析我国历史文化村镇旅游研究的相关资料,旅游开发既给历史文化村镇的发展和保护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在保护历史文化村镇的同时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已经成为历史文化村镇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二、旅游开发对我国历史文化村镇的影响分析

(一)社会方面。旅游开发对我国历史文化村镇社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人口结构方面,历史文化村镇精确和社区的呈现高度集中的特点,社区作为农村社会的基本单元,既是农村村民生活、居住和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参观者游览的活动区域,随着历史文化村镇旅游资源开发,游客数量不断增多,自身规模不大的农村社区既承担当地村民的起居生活,还承担旅游者的参观、居住,当地村民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甚至一些著名历史文化的村镇,旅游者人数已经超过当地村民人数,给当地农村人口结构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由于历史文化村镇的特殊性,传统街区文化历史意义重大,不能进行随意改造,导致交通拥挤,日常生活用品供应不足,许多村民选择搬离村镇;其二,社会治理和治安方面,历史文化村镇的特殊性,吸引众多的外来游客,并且旅游者人数众多,给当地社会以及治安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关于社会治理方面,当地村镇对旅游资源、社区发展缺乏话语权,导致当地村民对旅游业的发展持消极态度;对于治安方面,旅游人群学历、素质参差不齐,人流量非常大,犯罪率有所上升。

(二)经济方面。旅游开发对我国历史文化村镇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收入方面,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历史文化村镇具有的特殊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众多的游客,游客数量增加,旅游门票收入也随之增加,当地村民从门票收入中得到一定比例的分红,当地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但是旅游业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因此当地村民的收入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其二,资本投资方面,历史文化村镇的特殊旅游资源,当地村民即使花费少量的资本,为旅游者提供私人小资本商业服务,也能够获得不菲的收入,因此历史文化村镇存在大资本与小资本共存的现象,同时,由于旅游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导致其他行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旅游行业,导致旅游经济在当地经济中占据的比例过大,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三)文化方面。旅游开发对我国历史文化村镇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思想观念方面,随着旅游开发,当地村民接触游客的数量和时间不断增加,不同的游客的思想、文化、素养、地域等不同,当地村们的思想逐渐开放,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卫生意识、法律意识以及经济意识不断提高;其二,传统习俗方面,历史文化村镇具有独特的建筑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旅游资源开发,逐渐的挖掘和推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能够为旅游者提供新奇的旅游体验,还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更能够推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其三,建筑方面,历史建筑是历史文化村镇所特有的标志,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历史建筑的维护提供了可靠的资金保障,并且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对公共设施、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村镇闲置土地被充分的利用,显著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还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加快历史文化村镇旅游开发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历史文化村镇遗产保护。历史文化村镇遗产是一种特殊的旅游资源,但是我国许多历史文化村镇存在“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导致历史文化村镇的遗产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对此,应该加强历史文化村镇遗产保护,做好文化遗产的调查、保护、整治、维修以及规划等工作,同时还应该利用宣传教育、经济、法律以及行政等手段,强化历史文化村镇遗产保护,实现历史文化村镇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村民培训和再教育。历史文化村镇特殊的旅游资源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但是收益多为门票收入,来源相对单一,具有不稳定性的特点。通过加强村民培训和再教育,创办特色食品加工厂、花卉业、木雕或者竹雕工艺等本地工艺,不仅能够为村民带来良好的收益,还能够促进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三)拓展旅游空间,丰富旅游项目。许多历史文化村镇的旅游产业项目单一,犹如历史文化、详图民俗的陈列室,游客的逗留时间非常短,仅仅靠门票获得收益。为此,应该扩展旅游空间,丰富旅游项目,延长旅游者的逗留时间,激发旅游者的消费欲望,进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旅游开发对我国历史文化村镇的社会、经济以及文化方面都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对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势必会影响历史文化村镇的经济发展,同时还会影响物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传承。因此,应该全面的分析旅游开发对历史文化村镇的影响,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历史文化村镇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在获得更多经济收益的同时,实现历史文化村镇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何婷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