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4-25 04:14:52

石油企业工会论文

一、当前在石油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石油工人的利益及其地位发生了变化

石油工人的利益及其地位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建立与完善,石油企业重新进行了利益分配,而在重新分配的过程中,石油工人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地位与相应的经济待遇都遭受到了一定的削弱。在现代化企业制度中,石油工人主要包括管理层群体、技术层人员、普通职工群体与临时工群体。石油企业的利益分配根据四类职工的不同地位与作用实行分类处理,其中管理层群体实施的是年薪和股权的利益分配,技术层人员实施的是技术性高薪资待遇,普通职工群体的人员组成较为复杂,在企业中的地位低下,因而薪资普遍较低。而临时工群体由于单纯地依靠自身的劳动力来获取报酬,处于企业的最下层,其薪资水平最低,且不稳定。这样的一种石油工人的利益与地位的变化就很容易造成工人与企业之间的矛盾,进而削弱了企业公会充当中介的调节和缓冲功能。

2.劳动关系变化,职工结构不稳定

石油产业的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离不开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改革完成后,原有的劳动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铁饭碗”的说法不复存在,而随着而来的职工构成的变化则进一步地加剧了职工群体之间与职工和企业的矛盾,进而影响到企业公会正常工作的开展。单一的职工结构被打破之后,石油企业当中的管理人才和技术性人才的比重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普通职工的生存空间和企业价值遭到了严重削减,这就使得管理人才、技术性人才与普通职工之家的矛盾日益扩大化。公会处理突发事件与矛盾的能力不断受到挑战和侵蚀,长期以往,公会将只是徒有虚名,而企业的职工管理水平也将一落千丈。

3.收入差距扩大,维权难度提高

石油企业管理层人才和技术性人员的收入与普通职员之间差距较为显著,而随着企业薪资制度的进一步发展革新,这一差距正在不断扩大。针对这一现状问题,大部分企业普通职工想到利用公会的力量和只能进行自身的维权工作。然而实际上当前企业对公会并未与有足够的重视,公会相关职能的实现也遭受到制度等方面的限制,因而工人维权的难度不断提高,维权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少,工人也就对公会的地位和作用逐渐失去信心。

二、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发展趋势展望

1.建立工会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

针对当前石油企业公会管理相关制度不够健全,机制没有及时建立起来的问题,公会应当着力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机制,将其作为自身在进行各类活动,履行自身职能时所能够凭借的依据。公会更具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成立相应的基础公会委员会,并根据公会的规模来设计公会委员会的级别和层次,构建自下而上的组织结构。在建立好公会管理机制后,还应当对公会在日常活动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不足进行及时而必要的改善,增加公会职能的覆盖面,不断加强公会组织与企业的相关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系,以体现石油企业公会的组织和管理特色。

2.明确公会工作对象

针对当前公会在行使职能时工作对象不明确,职能没有落实这一问题,未来的石油企业公会在发展中要着力以公会成员即企业职工为核心。具体来说,公会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应当从企业职工的现实工作与生活需求入手,及时了解职工的具体心理诉求。在进行维权工作时,要注意不能简单地将维权理解为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同时还要维护职工的政治权益,督促企业将从职工身上被剥夺的合法权益还给职工。在具体的工作对象的选择问题,公会在进行一切工作、管理活动时,应当坚持维护最广大职工的基本权益的原则,将一些石油企业的低收入、生活困难的职工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充分维护其合法权利和权益。

3.改良公会工作方法,创新发展工作思路

针对当前石油企业公会存在的工作方法较为落后、工作思路较为陈旧的问题,公会应当对自身工作与工作内容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认识,积极改良工作方法,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在制定自身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公会自身在企业管理中的定位、作用,要不断提高公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确保能够处理多种多样的繁杂食物。与此同时,公会全员应当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在开展任何工作时都应当以现有的法律法规作为必要依据,以法律为自身最坚实的后盾,真正实现与企业的合法沟通交流,最终实现双赢局面。

三、结语

当前在石油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着石油工人的利益及其地位发生变化、劳动关系变化,职工结构不稳定、收入差距扩大,维权难度提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石油企业只有着力建立工会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机制、明确公会工作对象、改良公会工作方法,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才能真正实现公会的桥梁作用,才能真正提升公会的服务质量,确保企业稳定持续地发展。

作者:周雪娟单位:辽河油田振兴公用事业公司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