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论文

时间:2022-09-26 08:55:55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论文

1.特点分析

以建筑施工起来看,其工会组织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合法性和群众性。按照《工会法》设立,在上级工会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和建筑施工企业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员工的选举而产生,故此具有很强的合法性和群众性。二是具有阶段性。随着工程项目的建立而产生,随着工程竣工而调整,与建筑工程工期有着直接的联系。这也是建设施工企业工会与其他企业工会的明显区别之一。

2.现状分析

一是地位较低,作用不明显。企业工会很容易受到企业领导层的制约,在实际中,其地位作用明显受到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对企业工会的认可与信任。因为工会组织不没有处罚权,其主要只能依靠建议、协调等软性的手段解决问题,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权和否决权,并主要依赖于企业党委(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支持来开展工作,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难以切实有效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二是形式单一,缺乏实效。从建筑施工企业来看,其工会组织主要是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扶贫帮困等形式,工作形式比较单一,与企业多元化的年龄结构、人员组成和需求变化不相适应。特别是不同工程项目的施工工期不相同,加强工程量大小的差异等因素,也就制约了活动的开展频次,一般而言,一年只能开展2次左右的活动,难以充分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就无法充分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后勤保障乏力。由于诸多建筑施工企业没有足够重视工会工作,导致企业工会的人力保障、物力保障和财力保障严重不足,也就限制了企业工会工作的有效开展。正因为有的建筑施工企业对工会工作不重视,就难以让广大员工认可与信任,也就更得不到企业高层的支持。

3.对策与建议

3.1保障工会的自主地位

我国在法律上是承认工会独立地位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往往是无法确保工会独立地位的,很容易受到企业负责人的影响,难以完全独立地开展工作。故此,企业领导层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工会工作,充分认识到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此外,要加强对工会选举等工作的推行,让群众自主选择,确保所选的工会干部具有较高的威信、较强的能力。

3.2增强工会工作实效性

工会工作要想取得良好成效,必须与党的路线相符合,得到上级组织的支持,特别是要得到群众拥戴是关键所在。因此,在开展工会工作时,必须与建筑工程实际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采用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方法,以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作为工会组织,应该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热爱企业、服务企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将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广泛地赢得基层员工的支持与拥护,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3.3增强员工的自豪感

将企业经济效益与员工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增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荣辱观,增强员工参与建筑施工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员工更加自觉地支持企业的工会工作。只有让企业更好地发展,才能让员工获得更多收益,故此,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工会组织,必须立足企业实际,从促进企业发展的角度入手,紧密结合建筑行业特点,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武、安全施工竞赛等方式,积极推行绿色施工理念,赢取广大员工对新施工工艺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强化建筑施工质量意识、绩效意识,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3.4当好职工的维权人

建筑施工企业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促进团队和谐,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帮助员工排忧解难。在开展工作时,既要听从上级的指导,更要增强工作的独立性、自主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建筑施工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化企业的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不断健全薪酬绩效制度,改善员工的经济待遇和工作生活环境,切实为员工维好权、服好务。在此基础上,要引导员工与企业同心、同向、同德、同力,从而增强的企业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

3.5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在工会工作中,要将说服教育与扶贫帮困结合起来,真正从员工的角度出发,想之所想、急之所急,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说服教育的层面,切实解决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真正给员工做好事、做实事。只有在为员工排忧解难中,才能了解员工之心,才能真正与员工培养密切的干群关系,从而获得更多员工的认可与信任。譬如,抓住重要节假日,做好贫困员工的摸底、走访和帮扶。对于遇到大病大灾的员工,要积极开展募捐等形式筹集爱心资金,帮助其渡过难关。针对建筑施工行业的特殊性,员工的工作环境都比较艰苦,劳动强度较大,可以在一个工程项目竣工之际,组织员工进行疗养,进一步使劳累的身心得到放松,进一步享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可以将工会活动与增强员工发展潜力联系起来,在组织建筑施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训方面,让广大员工得到培训和锻炼之机,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从而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由此可见,工会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特别是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会工作。

4.结语

总之,工会是建筑施工企业中的重要组织,是为员工维护切身利益的娘家,是促进企业稳定、和谐与发展的重要工作。因此,在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工作中,要切实明确职责,准确定位,充分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工作水平。

作者:周显文单位:黑龙江省龙政道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