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思想政治在基层工会的运用

时间:2022-05-15 10:22:06

浅析思想政治在基层工会的运用

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好职工利益和集体利益的矛盾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它以马列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使人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当前和长远的革命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基层工会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维护者。工会突出维护职能是工会性质所决定的。当前,职工最大的担忧是经济生活上的担忧、就业上的担忧、社会福利能否得到保障的担忧。为此,我们一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武器,以鲜明的职工代表者和维护者的身份,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来履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则,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二要强化维权手段,运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职工代表大会两个机制的有效手段,在工资分配、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增大维护的力度,特别是对生活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工群体的权益给予有效的维护;三要讲究艺术,讲究方式,善于维护,只要是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手段都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适应维权的需要。

要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思想,充分抓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根本方针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基本纲领都是为实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解放而奋斗的。党与工人阶级是一种特殊的血肉关系,特别是当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情况下,能不能处理好党和工人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是党能否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一个大问题。搞活工会整个工作,也必须抓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主题来展开,先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尊重群众的前提下,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代表群众利益。只有在思想上得到统一,才能够在维护职工利益的同时,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出积极贡献。四、要依托“职工之家”创建活动这个载体,构建兄弟姐妹一家亲的思想氛围基层工会实践在工会运动的第一线,是“职工之家”的主要创建者。基层工会要充分利用建设职工之家这个开展工作的有效载体,把基层工会工作全面带动起来。一要抓住根本,立足于企事业、机关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找准建家在搞活企事业单位中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这样才有地位、有作为;二要抓住中心,要把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上水平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把建会、建制、建家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第一流的业绩,推动工会运动的发展;三要抓住核心,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四要抓住本质,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五要抓住关键,致力于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一定要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去思考和安排建家工作,在基层工会各方面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

在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提倡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基层工会也应该把创建学习型组织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内容来看,应是当代最前沿的管理理论或最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但绝不能忽视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它有其固有的工作规律和特点,还有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工作基本原则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会工作是负有实践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它不仅需要较高的业务素质,更需要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管理工作及其他一切业务工作的关系不是领导和指导关系,而是服务和保证关系。总之,通过笔者多年的工会工作经验,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工会管理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提高工会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保障。

本文作者:安俊锋工作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东曲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