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工商行政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5 03:22:00

依法工商行政研究论文

摘要: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目前我国行政机关中赋有行政监督治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很多,依照他们的法定权限和职责划定,主要包括:工商行政、税务、物价、公安、卫生防疫、技术监督、财政审计等十几个部门。

他们在治理社会公共事务中,国家赋予他们具有制定行政规范权、行政许可权与批准权、行政检查监督权、行政制裁处罚权、行政强制执行权、行政司法权以及其它行政处理决定权,覆盖着社会公共事务的方方面面。他们在治理社会公共事务中做得好坏,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权威,同时也体现了国家行政治理、人员素质的水平和质量。为此,坚持依法行政,是推动行政治理向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我们研究行政治理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重要课题。本文仅就工商行政治理的行政监督治理、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谈一些浅显的熟悉。

一、加强法制,对工商行政治理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政”和“政治”是同出一源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复杂化,在国家的政治活动中,“政”和“治”开始有了分工,这种分工由不明显到明显,行政才逐渐从政治中分离出来。可以这样说“行政”是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对国家事务进行组织治理的活动。马克思曾经指出:“行政是国家的组织活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第479页)。马克思这一论断正确揭示了行政活动的由来和本质。非凡是在现今社会,行政治理活动的范围和内容日益广泛和复杂,成为国家治理活动中最普遍、最直接、最经常的一种治理活动。

工商行政治理是国家行政治理部门之一,它不仅有其行政机关的一般属性,还具有其它行政治理部门不具有的非凡性,即:市场监督和行政执法。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法制经济。要保护合法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维护稳定、健康的经济秩序,必须用一系列的规则去规范它、约束它,使其在正确的轨道上有序发展。作为国家主管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和政府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调控的重要部门的工商行政治理,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的今天,工商行政治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既治理所有的市场行为,又要依靠确认所有市场经营主体的法律资格对其实施监督;既要监督治理商标、广告,又要监督治理合同;既要反对不正当竞争,又要制止垄断;既要维护国家利益,又要保护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既要监督治理消费品交易行为,又要监督生产资料交易行为;既要监督治理有形市场,又要监督治理无形市场;既要参与商品质量的监督,又要参与对商品价格的监督治理等等。工商行政治理活动既联系生产,又联系消费;既涉及各行各业和各地区,又与对外经济活动相联系;既与商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息息相关,又与其它经济行政治理部门和法律部门乃至公安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协作配合。既涉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又涉及到社会的稳定;既影响宏观和微观经济效益的提高,又影响到整个社会效益的取得;既关系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又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之,我国改革、开放的每一进程,经济生活每一方面,经济法律、法规的逐项实施无一不在工商行政治理中得到直接和间接的反映。工商行政治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其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要使其职能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坚持依法行政是唯一有效的根本途径。建立社会主义法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障。而依法行政又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树立和强化依法行政的观念,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非凡是针对政府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调控的重要部门,负有监督市场和行政执法重任的工商行政治理来说,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二、工商行政治理在行政监督治理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危害

行政执法的目的是为了使法律得到贯彻实施,依法治理社会公共事务,依法规范各种社会组织和公民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及其法律行为,即通过依法行政达到以法治国的目的。工商行政治理作为政府主管市场监督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在维护经济秩序,打击经济违法行为,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体系,充分实现职能等方面,其成绩是举世瞩目的。然而在行政监督治理和执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亟待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的表现。

表现之一:地方保护主义。由于各种经济利益的驱动,非凡是当地的一些父母官看到别的地方富裕了,自己还在贫困之中,为了发展经济,对侵权假冒行为默认许可,并当作振兴当地经济的一条捷径,造成市场交易不规范,企业“三假”、“三无”现象突出,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并存,假冒伪劣商品普遍,虚假广告泛滥等,工商行政治理与其它有关部门虽多方治理,但成效不大,使得不法行为屡禁不止,屡打屡有的局面。

表现之二:工商行政治理体制的影响。工商行政治理实行的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治理体制,行政隶属于当地政府领导,因而在涉及到当地经济案件,实施治理措施上不得不考虑当地经济利益和部门利害关系,形成执法力度弱化,制约了治理职能的充分发挥。

表现之三:滥用职权。(1)越权行政、超越执法权限执法。如:在公路上设卡收费、收计划生育罚款等。(2)利用国家抽赋予在证、照、案、费上的特权,搞吃、拿、卡、要或办人情案,收人情费,发人情照。(3)不按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实施执法,乱收费,乱罚款,处罚的宽严程度,以自己的好恶确定等。

表现之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其表现为:唯上办案,唯钱办案,畸轻畸重,自由裁量度大,外严内松,随意执法,以言代法,以费代罚等。

表现之五:行政干预。在处理一些经济案件上,地方政府主管领导从地方利益出发,再加之某些领导法制观念淡薄,强调地方利益,不按法律规定办事,要求工商行政治理部门在处理上给予方便、放宽。工商行政治理在地方领导之下,有时不得不按政府的要求精神办理,影响了执法的严厉性、公正性。

上述问题的存在。既有体制上的问题,也有一些执法人员素质低的问题;既有法律不配套所带来的,也有自身职能未到位造成的。它是主客观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这不仅影响了工商行政治理在社会中的声誉和执法的权威,而且给依法行政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首先,它不利于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的建立。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经济环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可以说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地方保护、行政干预造成了地区间、部门间的分割,形成执法难,难于执法。对经济违法打击不力,势必影响整个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发展的进程。给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扩大开放、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产生不良的影响。其次,它不利于执法权威的树立。不论何种权威,其威信不是靠权力所带来的,而是靠法律所赢得的。古有商鞅“立木于南门”取信于民,而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监督治理,树立执法权威,要害在于依法行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作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求行政治理走上法制化,法制就依法办事。而在监督治理和执法活动中滥用职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种种违反法律准则的行为,既不利于法律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也将有损于政府公正廉洁的形象。再次,法制建设总的要求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其目的就在于监督治理和执法工作要依照法定职权、法定程序的法律规定实施依法治理。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政出多门,凡有经济利益,就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执法,既造成了执法工作的混乱,又为滋生不廉行为提供了产生的土壤。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正经历着深刻的转变。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工作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应当坚持的作风。否则,我们所强调的依法办事,公平、公正执法只是一句空话。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途径

工商行政治理要尽快地改变在行政监督治理和执法中的问题,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予以高度重视,充分熟悉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通过以下途径做出积极努力。

(一)正确行使权力是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一切政府机关都必须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实行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江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依法行政的本质和内涵,把法制建设当作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同时也向行政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正确行使国家所赋予的权力,依法治理各项公共事务。在治理活动中要依法办事,并体现效率和公平,使每个公民平等地享有法定权利,平等履行法定义务;不论穷人或富人,官员与百姓他们的合法权益都是平等的,受法律的保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制与人治的重大区别之一,也是法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工商行政治理是国家为了建立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通过政府的市场监督治理和行政执法机关,运用行政和法律的手段对进入市场的生产经营者及其市场行为进行的监督治理。其内涵包括①治理的主体是国家或者说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特定的市场主管部门;②治理的对象是市场经营主体的市场行为;③治理的目标是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④治理的性质是经济行政监督。国家对其赋予如此重要的职权,要发挥其职能作用,维护和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保护合法,打击违法,更好地为市场经济建设服务,必须正确行使国家所赋予的市场监督治理和行政执法的权力,做到依法行政,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一是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处理工商行政治理事务;二是强化执法意识,克服认官场不认市场,认权不认法,有法不知道,知道不执行,执行不严格的错误倾向。树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严谨作风;三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不乱用手中的职权,严格执法,促进执法到位,为人民服务,为市场经济建设服务。

(二)加强宣传教育,搞好培训是依法行政的基础

法制是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和内在保障,是市场经济稳定和健康运行的基础。目前,我国正在实现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和新旧体制更替之时,必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加快经济立法,加强经济执法,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呼唤。目前工商行政治理执行的法律主要有《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合伙企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广告法》、《商标法》及其他法规、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等。“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行使执法权的人,因政治业务素质不同,在执法过程中会出现对法律条文的不同理解,对执法标准的不同把握,对行政处罚不同裁定,因此抓好宣传和人员培训是确保依法行政、树立工商形象和执法权威的基础,并带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①选送人员委托大专院校培养高素质的工商行政治理人员。其着眼于今后工商行政治理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的需要;②实行岗位培训制度,对在岗人员进行定期脱产培训,把重点放在更新知识,提高技能上,着眼于目前执法工作的实用上;③提倡岗位自学,边学边干,这种形式应成为提高人员素质的主要形式。在抓好人员培训的同时,要加强工商行政治理法律顾问、法规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社会法律咨询等宣传媒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让社会发解工商,支持工商;二是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提高生产经营者的遵法、守法意识。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抓好队伍建设,这是做好依法行政的组织保证。要培养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知法、懂法、用法和较高业务技能,廉洁、高效、整洁文明的工商行政治理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护经济秩序和工商行政治理的健康发展服务。公务员之家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是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完善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是做好行政执法,确保依法行政,保证法律的正确执行,维护法律尊严,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1)立法监督。为了维护社会组织公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依法行政,国家先后颁布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对规范行政行为,实现行政治理的法制化,推动依法办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到了有法可依,要害的问题是抓好法律的贯彻实施。

(2)人大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客观要求,是保证行政行为准确、合法、公平、公正的需要,人大的监督居核心和主导地位。通过监督法律、法规的实施,加强信访案件的督办,执法检查的形式,发挥监督机制的整体作用,促进各执法职能部门的职能到位。

(3)社会监督。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增强治理工作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4)内部监督和自律。建立工商行政治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于切实保障工商行政治理执法人员准确、严谨的执法,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①健全制度,逐步理顺各种关系,将各项工作职责及运转程序制度化,各司其责协调运转,减少因职责不明,程序不清造成的矛盾。②抓执法检查、考核、建立执法责任制。实行考核制度,促进执法到位;③建立案件审核制度,保证公平、公正执法。

(5)司法监督。要通过司法监督,纠正错案,赔偿损失,维护社会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依法行政依靠于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行政治理人员的法律观念的提高,着重解决好重人治,轻法治,重政策,轻法律的倾向,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工商行政治理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其地位十分重要的,我们应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工商行政治理人员的法律素质,认真贯彻执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市场经济和健康发展,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经济秩序做出积极因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