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管理概念热点问题思索

时间:2022-10-04 09:41:00

当前管理概念热点问题思索

摘要: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企业工会怎样抓住历史机遇,强化维权,加快实现从活动型工会向维权型工会的转变,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Abstract:Facingthenewsituationofdevelopingsocialistmarketeconomy,howtradeunionsEizethehistoricopportunitytostrengthenright-safeguarding,acceleratetochangetheactivitytypetradeunionintothetypeofright-safeguarding,whichisnewproblemsthatweneedtoseriouslystudyandsolve.

关键词:强化维权;维权型工会;科学维权;合力维权

Keywords:rEInforcementofright-safeguarding;rights-basedtradeunions;scientificright-safeguarding;togethertosafeguardtheirrights

1企业工会强化维权的重要作用

新《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企业工会强化维权,有三个重要作用:

1.1能够塑造维权型工会新形象维权是党和政府对工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市场经济协调劳动关系的基本需要,更是职工群众的共同意愿,还是工会与时俱进的根本标准。企业工会强化维权,可以改变过去长期计划经济时代四项职能并重、基本职责不突出的活动型工会旧形象,能够塑造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突出维权基本职责的维权型工会新形象。企业工会强化维权,展示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个依法维权的新工会,是一个代表和维护员工权益的新工会,是一个协调劳动关系,实现企业、员工双赢双发展的新工会。

1.2能够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作用力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改革发展稳定是企业的大局,建设现代化企业、科学发展企业,和谐企业是企业追求的战略目标。企业工会负责群众工作,为企业加快改革发展提供队伍基础和内在动力。企业工会强化维权,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员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员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具体利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员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用员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推动企业加快改革发展。

1.3能够切实增强企业工会的活力企业工会要加快建设维权型工会,就要善于把机遇变成动力,把挑战变成活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工会组织的内在潜能。企业工会通过强化维权,一是能够开发联系群众的活力,增强工会干部深入员工群众的主动性,加强政策研究、调查研究、职工意愿研究,增强企业工会维权的针对性。二是能够开发依法维权的活力,增强工会干部依法维权的主动性,推进企业工会实现科学维权、合力维权、敢于维权、善于维权、成于维权。三是能够开发夯实素质能力的活力,增强工会干部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的主动性,推进企业工会成为学习型工会、维权型工会、创新型工会、和谐型工会。

2明确企业工会维权的基本内容

企业工会组织要履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就必须搞清工会维权的基本内容。工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基本内容具体概括为经济权益、政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

2.1依法维护员工群众的经济权益经济利益是员工最基本、最切身的利益。工会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首要的就是维护员工的经济权益。员工的经济权益具体包括员工的劳动择业权、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安全卫生权、技能培训权、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权等。企业工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依法维权,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员工群众的各项经济权益的落实到位。

2.2依法维护员工群众的政治权益员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的主人,是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工会维护员工的政治权益,从本质上讲就是确保员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员工的政治权益具体包括:企业民主管理的参与权,厂务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评议认可权;参与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的共决权;参加工会组织的权利。企业工会组织要高举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的旗帜,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员工的各项政治权益的落实到位。

2.3依法维护员工群众的精神文化权益员工的精神文化追求是最高层次的追求。员工的精神文化权益具体包括接受学习培训权、企业文化参与权、文化设施享用权、精神文明创建权。企业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满足员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开发企业的第一资源。

3突出企业工会维权的主攻方向

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企业工会组织要把维权的四个重点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工会维权工作的新突破。

3.1通过制度机制强化维权一是要强化民主管理厂务公开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要坚持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机制化,提高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的工作实效。要落实职代会的十项制度,规范职代会的程序,落实职代会的职权,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全面推行职代会重大议案票决制。厂务公开工作要引入ISO9000认证体系的作法,探索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责任追究的办法,研究确定厂务公开融入企业的体制、机制、制度中的重点问题。要建立企业劳动关系自主协调机制,形成集体合同体系和1(主合同)+X(专项协议)的合同格局。要全部推行工资专项协议,用年度工资增长目标来凝聚员工群众、促进企业管理、导向企业发展。要每年集中治理和解决员工关注的劳动权益方面的热点问题,使集体合同管事有用。二是要强化扶贫解困送温暖机制建设,维护的切身利益。要管好用好各项基金,加大对各类困难员工的救助力度。要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和解决困难群体的困难,切实减轻员工因特困、大病、子女上学造成的经济压力。

3.2解决热点问题强化维权企业的热点问题一般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事物矛盾的焦点、员工关注的重点,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开发生产力的关键点和薄弱点。解决好热点问题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热点问题上,企业工会组织要坚持用好四权:一是坚持调查研究,善于发现热点问题,用好知情权和发言权;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敢于面对热点问题,用好代表权和维护权;三是坚持参政议政,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建议权和协商权;四是坚持跟踪督导,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用好监督权和检查权。企业工会要坚持每年抓住一两个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助企业行政落实解决,用办实事好事来扩大影响力。

3.3突出源头参与强化维权实现企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客观上要求企业领导要比以往更加重视员工群众的呼声要求,更加重视工会的声音,这就为工会源头参与维权创造了有利条件。企业工会组织一要掌握员工群体中不同层次的民生民疾、民情民意,使为员工说话办事更有依据性和针对性。二要用好源头参与权,在党委会、办公会、职代会上发挥好源头参与的作用,尤其是在涉及员工切身利益和重大问题上工会要有声音和主张,使企业的重大决策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也更切合企业实际,更符合民意,从而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各项政策的顺利实施。

3.4强化工会组织维权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主席是维权的第一责任人,工会干部是维权的主导力量。要强化工会组织的维权到岗到位,就必须认真解决工会干部存在的二个倾向性问题:一是不敢维权,二是不会维权。要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对重点工作、重要政策的培训,增强维权本领;探索建立工会干部的保护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激发工会干部维权的内在动力。

4企业工会维权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维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维好权既需要内部各子系统的协调一致,还需要工会以外各方面的协调联动。工会在突出维权过程中,主要应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4.1要处理好发展与维权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皮之不存、毛之焉附。没有企业发展作为经济基础,工会维权就是一句空话。工会维权讲的是实现企业发展与维护员工权益的辩证统一,用维护推动发展,用发展更好地实现维护。工会维权追求的目标是把企业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全面发展;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双赢目标。

4.2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工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要坚持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辩证统一。既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损害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也不能只讲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不顾员工群众眼前利益。工会维权既要关注员工群众整体性、长远性、根本性利益,也要重视解决因利益关系影响员工积极性的那些眼前的、临时的、突发的问题。

4.3要处理好工会维权与齐抓共管的关系企业党政工都肩负着发展企业造福员工的历史使命。从大局上讲,党政工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是由于工作分工各有侧重。党政主要负责企业的整体工作,工会主要负责表达和维护员工的劳动权益和具体利益。工会既要主动上位,大胆维权,又要主动融入党政,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系统,唱好企业维权的大合唱。

4.4要处理好群体维权和个体维权的关系企业内部各个层次有其特定的群体。在群体中,既有共同的利益和要求,又有个体的利益和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件都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员工积极性的发挥。工会维权既要维护好各个不同群体的共同利益,更要重视维护每位员工的合法权益。通过调动所有群体和个体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快发展、大发展、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