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文化”建设及工会组织优势的发挥

时间:2022-01-13 10:16:50

“快乐文化”建设及工会组织优势的发挥

【摘要】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有着独特的优势,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工会作为企业中的群众组织,在构建“快乐文化”企业中更应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工会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

【关键词】工会;企业文化;快乐文化

随着现代社会的逐步发展,社会各项改革都在深入进行,工会组织又一次成为现代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工会组织的优势。现阶段,很多企业都积极建设企业工会组织,不断优化工会组织的结构,以此来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与企业改革的特点,进一步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以工会组织为研究对象,论述了如何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进行“快乐文化”的构建,笔者希望本文的论述可以对我国企业工作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一定的启发。

一、工会组织活动,体验“快乐文化”

文化建设是企业和谐的灵魂。对员工而言,快乐是一种心态;对企业而言,快乐是一种人文关怀。只有员工以快乐的心态和谐地融入企业之中,整个团队才有力量,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如何让员工体会“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快乐文化”?我认为,定期开展活跃职工生活的文化、体育活动,比如篮球、足球比赛,下象棋、围棋,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还有举办诗歌会、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运动会、座谈会、联谊会等,能极大丰富职工的业余活动,充分利用工会现有的宣传阵地,对职工深入地进行和谐社会、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和爱岗敬业的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职工的工作热情。开展文化建设活动要注重时效性、经常性。年、节假日、纪念日都是我们活动的重点。充分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组织“快乐文化”教育活动,安排游览同样是我们组织活动的主要内容。比如,可安排员工爬山、垂钓、篝火晚会等等,另外还可以安排员工参与体能训练等,员工一方面得到了锻炼,另一方面愉悦了身心。再比如一份恰当好处的礼金,假如公司为职工提供婚假礼金、添子礼金、生日礼物等,那么职工对于企业的感情会更深厚,更可以体会到公司的温暖,从而身体与心理均比较愉悦。假如一个公司处处是和谐的、愉悦的,到处均是温暖的场景,快乐的旋律,那么工人联合会便是这动人音乐中的音符,其融合在建设“快乐文化”的过程中,描绘着一幅幅美丽画卷,另外也充当了公司和员工联系的纽带,让两者更顺畅的交流。

二、加强“快乐文化”建设,让员工参与进来

我们所提倡的快乐文化不单单是一种现象,更重要的是一种体验、一种参与。作为一家公司,假如要构建快乐文化,就代表着公司应尽量为职工打造愉悦氛围;作为公司的职工,假如其愿意选取快乐文化,就代表着其打算为此种快乐去奋斗、去努力,且在构建快乐文化的过程中体会快乐、愉悦身心。因此,从某个角度而言,公司的快乐文化是互相的,公司要构建快乐文化,便要打造快乐文化的气氛,使职工在一种和谐的管理氛围中传播快乐文化的讯息、赚取快乐文化的收益、认同公司发展目标,使职工参与进来,改被动接受为积极建设,主动为了快乐文化的形成奉献自己的力量。快乐文化确实离不开一个特殊环境,其要求人们去建设、去努力。企业需要营造快乐文化的良好氛围,就必须努力创造快乐文化的增量,这样才能满足企业员工生活的需求。企业有了快乐文化的氛围和环境,企业经营才能稳定,体验式和参与式的快乐的文化课程,让快乐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性格。

三、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作为电力企业,以创造快乐文化为方向,不懈地去增加快乐文化,营造一个企业的快乐文化氛围,去建设一个充满快乐文化的和谐企业。这不是什么乌托邦,而是一种脱离意识形态的社会生态的共享文化,如同科学没有国界,快乐文化也不应有国界,它是人类本性追求的良性意境。“道不远行,幸福快乐是人永恒的追求”。对于社会和企业的职责来说,应当以员工的幸福快乐为尺度,要为“员工谋幸福”。而社会泛滥的贪污腐败正在于它侵吞了人民的利益,无论决策的危害在于浪费公共的资源,低效服务的危害损伤劳动者的热忱,权大于法的危害在于破坏对公平的预期。这些让人不舒服、不开心、不快乐、不幸福的不良现象,破坏了快乐文化的氛围。要看到创造快乐文化的增量是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一项“无形资产”。作为增量,它是一种共同的资源,要与存量一同共存相连,通过创造快乐文化的增量,以尽可能“满足”人们的可度量的物质需求。当然,创造快乐文化并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它所带来的那些机会和活动。快乐文化增量的实现还取决于各种因素,因此要协调关系,改善环境,实现快乐文化增量的增长,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四、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创造价值

1.注重使命驱动。将强烈的使命感转化为快乐工作的“引擎”。快乐首先是喜欢,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是快乐的基础。能感悟到工作着是快乐的,拥有一份好心情,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兴趣,并且喜欢它,乃至热爱它,把快乐地工作看作是一项崇高使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由于这种体现是发自内心的主动状态,而不是强制性的“贯彻”,被动式的接受,所以更显现出巨大的能量和张力。2.注重心理疏导。将良好的心态转化为快乐工作的“调节器”。大家要明确快乐不等于没有压力,快乐也不等于没有烦恼,能吃苦、会快乐是凡人的坦然,化苦为乐是智者的超然。因此在快乐、宽松、和谐的心理状态下有利于发挥出好的成绩,能够产生有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心理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能不能快乐,能不能快乐的工作,能不能产生工作效益。要使大家能够快乐工作,必须时常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以良好的心态从事快乐的职业。为此,工会把搞好心理疏导作为快乐工作的调节器,应该定期举办各种心理讲座、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设网上心理咨询等方法,调节大家健康心态。3.注重目标激励。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强调“双层目标”:即最高目标与最低目标,改变管理方式,增强工作弹性,让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规定的限度内快乐地工作。也有必要将工作成果与快乐指数融为一体,建立健全成果评估体系和奖励机制,既让大家在快乐中工作,又在快乐中收获,在部里大力弘扬奖优罚劣风气,把快乐工作状态和成效与提级晋职、先进评比、奖金发放、福利待遇等挂钩,让大家尽情分享快乐带来的工作成就感,真切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快乐文化”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快乐工作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文化、一种于己于人于企业都有益的职业态度,更是一种通往成功的捷径与方法。快乐的工作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能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满足员工的精神享受。其兼顾着员工的多层次需求,平衡着企业各方面的利益,体现着员工德才兼备、不断自我完善的成长步伐,快乐文化就是成功企业永恒的文化。总之,让员工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创造价值,是我们工会的根本目标。

作者:余 杰 单位: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贺玲.论平等协商机制模糊性与企业工会组织的象征性结构化[J].中国劳动,2015,04:40-43.

[2]张小宏,周菁.工会组织观照下的职工文化建设——国有企业职工文化的思考[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5,01:77-83.

[3]李敏,蔡惠如.工会承诺、组织承诺和员工绩效——被企业所有制类型跨层次调节的中介模型[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5,05:42-49+67

[4]张安定.创建“七型工会”——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新模式[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4(10):89-90

[5]张亚宁.新形式下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3):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