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13 09:33:54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对策

一、新形势下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银行信贷投放行业和领域过于集中。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银行信贷投放领域比较集中,已经开始出现负面影响,对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起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工作难度也被大大的提升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在金融领域中的发展历史较短,很多的经验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较低,因此国家制定出台较多的政策引导银行信贷投放行业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求变化取决于市场因素,很多经济管理问题不能被彻底回避,这就给我国的银行信贷工作带来困难。目前我国的银行信贷投放行业多集中在房地场行业、通讯行业以及制造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的银行信贷投放最为集中,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吸引了较多的信贷资金进行投资,如果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价格期望太高,又没有严格的宏观调控使投放指数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同时银行不断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个人信贷势必会加重风险。

2.对于信贷违约风险出现的概率缺乏准确估计。我国对于银行信贷违约风险的评估能力较低,首先我国的银行信贷对客户的评级方法比较宽泛和粗糙,信贷客户的等级结构划分不够明显,评级的程序划定以及信息的收集方法比较落后,这就使得我国的信贷管理总体设计结构出现问题,影响了信贷行业的正常的发展。我国银行信贷管理部门对于信贷客户的级别划分较为粗糙,主要表现在对客户信息的了解不够彻底,信息获取的渠道比较单一,级别的分类过简单,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就使得我们在计算信贷违约率的过程中不能够获得准确的数值,进而使得在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下无法很好的实现对信贷风险的回避,很难通过经济政策手段躲避信贷风险带来的潜在危机和危害。如果经济不能在一个稳定健康的环境中发展,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会对整个金融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3.质押贷款中对于质押物的估值相对较高。在新形势下我国的银行信贷抵押形式繁多,但是多数抵押方式都是通过质押的方式进行的。抵押质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经济的发展形势。这就使得抵押质的价值变动范围无形中被扩大了,使得抵押质的价格具有一定的时间性。如果经济发展处在上升的形势,那么就会对信贷抵押质产生积极的影响,抵押质的价格就会上升,如果经济发展状态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水平,银行信贷抵押质的价值就会随之降低出现缩水的现象。股票作为银行信贷质押物是十分常见的。如果以股票作为质押物的信贷业务这是容易产生风险的,风险值是受到股票拨动而变化的,因此一旦股票在上市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拨动,抵押质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不仅损害抵押质持有者的经济利益,同时对信贷银行经济利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新形势下加强和提高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水平和质量的建议和对策方法

1.形成和提高信贷风险防范的意识。在银行信贷业务中,要对目前后金融危机影响继续存在以及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有了解和认识,这对于提高银行信贷工作的安全性,降低信贷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性有重要的帮助,同时也能够实现对信贷工作中的流动性和营利性很好的把控。形成和提高信贷风险防范意识,应该深入学习研究和探索银行信贷业务风险发生、扩散、防范、控制等规律提高对信贷风险的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摒弃传统的仅仅依靠经验和简单比较的模糊评审方法。

2.依靠银行内部审计来诊断和防范信贷风险的发生和扩散。内部审计是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综合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内部审计在银行的组织结构中具有相对独立的地位,这使得其审计结果具有不可替代性。在目前银行信贷业务操作的模式框架下,前台业务经营部门和单位构成了银行信贷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而后台的业务复核构成了整个防范系统的第二道防线。而内部审计对于一般的操作风险舞弊环节和其他错误不当行为则构成了第三道防线。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仅可以发挥对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的风险控制结果的检查作用,而且也能通过这种再监督作用促使其进行功能改进和作用提升。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在金融领域中的投资份额已经占我国国民生产投资总额很大部分,并呈现出继续快速发展的形势。银行信贷是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涉及范围较广,包含了我国生产建设行业中的很多领域。银行信贷活动为银行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相应的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如何很好的控制产生的风险,提高经济价值对我国银行信贷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在我国信贷转型的重要阶段,利用和妥善处理风险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已经成为当前信贷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正确的了解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科学的对策应对出现的问题保证我国银行信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

作者:王惠 单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