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杠杆去产能现状分析

时间:2022-10-04 09:13:51

信贷杠杆去产能现状分析

一、铜产业发展现状

(一)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铜产业产值下降。2017年以来,经济寒流席卷全球,国内外铜市场需求疲软,导致铜行业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贵溪市铜产值同比增速转正为负,2017年全市铜产业总产值(含江铜)1432亿,较上年减少约3亿,增速同比下降16.76%,2016年铜产值1417亿元,同比下降15亿元。(二)铜产品价格下降明显,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近几年,由于铜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铜产品价格持续徘徊在低位区间。以99号电解铜价格为例,2011年上半年价格达到7万元/吨,自2013年以后,价格开始大幅下滑,2015年12月价格下跌至3.5万元/吨,较2011年上半年下跌近一半。从全国来看,2017年国内仍将有50万吨新增精炼产能投放,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受铜价走低影响,2016年江铜计划缩减10万吨铜冶炼过剩产能。(三)铜贷款大体稳定,贷款占比基本持平。根据国家关于限制过剩产能的要求,金融机构对铜行业采取了授信规模压缩,严控新增信贷,加强风险管控的方式。由下表可知,近几年铜行业贷款占比基本平稳,除2015年下半年江铜搬迁导致铜企业贷款占比出现下降之外,占比并未出现大幅的波动。

二、原因分析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受市场需求不足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企业普遍出现经营状况不佳、财务水平下降、流动性吃紧、偿债能力下降的现象。贵溪市只有江铜集团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其他均为地方中小企业,地方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不到全市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一半,除少数企业外,其他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主要以普通铜产品加工为主,且产品附加值低,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二)企业经营风险上升,信贷监管趋于严格。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警戒线、不良贷款上升行业的风险预警等有严格的指标要求。伴随着2017年产能过剩企业债务到期,债务违约率不断上升,监管部门对违规发放落后产能贷款进行动态监测;对未经投资及产业相关部门核准的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贷款,严禁提供信贷支持;对落后产能项目,严禁任何形式新增贷款支持,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三)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产品同质化严重。据了解,目前许多铜企业的产值、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同比依然在增加,但企业的净利润却在下降,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在市场需求饱和的情况下,企业为了保住产品的市场份额,仍然在加大生产,产能过剩问题越加突出,虽然原材料价格也在下降,但人员及其他成本依然较高,加之应收账款回笼时间拉长,流动性减弱,企业陷入了越生产越亏损,不生产则倒闭的恶性竞争中。

三、信贷调控中存在的问题

(一)质押贷款效用下降,加剧产能过剩。据了解,为了获得更大的流动资金,部分铜企业开展存货质押贷款,但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相关的铜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质押贷款压力加大,并向企业资金链传导。以下图为例,由于铜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企业需要不断补充存货量换取同等额度的贷款。企业增加产量,一方面,使得产能过剩情况更加严重,同时也不利于价格回稳;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加重了企业流动性不足,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恶性循环,弱化了质押贷款的作用。(二)严控过剩行业贷款规模,波及优质产能发展。通过信贷政策杠杆,加快落后产能退出,是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但商业银行在执行相关政策过程中,却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对优良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下降,影响优质产能发展以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以鹰潭三元和华泰两家公司为例,企业经营状况正常,且产品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及稳定的消费群体,但银行为规避信贷风险,将华泰授信额度从2013年的7000万元压缩至2017年的5000万;将三元公司的授信额度从2014年的3.1亿压缩到2017年的2亿元,导致上述两家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和扩大优质产能的计划被迫搁浅。(三)银企信息沟通不畅,造成企业经营风险放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银行为降低贷款风险,贷款投放过于谨慎,但银企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多次出现企业授信额度与预算计划不匹配的现象,造成企业资金链吃紧。比如,个别商业银行在未与进行企业沟通的情况下,临时调整企业的授信规模,导致企业经营风险放大。

四、政策建议

(一)加强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我国作为制造业的大国,无论是原材料进口,还是产成品出口,在世界贸易中都占有较大比重,但世界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却牢牢掌握在西方少数国家手中,中国的诉求却得不到关注。以贵溪市铋产品为例,出口额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60%,但定价必须依据伦敦导报,所以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显得极为重要。我们需要加强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例如,正在申报的“江西亚泰商品贸易平台”,通过帮助企业提升贸易信息共享水平,增加自我的生产调节能力,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也是提升定价话语权的主要途径之一。(二)坚持差异化去产能原则。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商业银行应有效区分优劣企业,不搞一刀切,而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同时也是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的机遇,将那些丧失盈利能力、技术落后的“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引导落后产能通过兼并重组、关闭等形式退出市场,将更多的信贷资源、财政资源、人力资源、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实现社会资源优化再分配,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三)坚持差异化信贷原则。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对于产能过剩行业,商业银行应有效区分优劣民营企业,不搞一刀切,而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同时也是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的机遇,将那些丧失盈利能力、技术落后的“僵尸民营企业”进行清理,引导落后产能通过兼并重组、关闭等形式退出市场,将更多的信贷资源、财政资源、人力资源、投入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民营企业,实现社会资源优化再分配,促进区域经济金融协调健康发展。(四)强化银行社会责任意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使得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尤其是资金需求方面,银行应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适当提高对企业的容忍度,同时加强银企、银行之间的有效沟通,强化银行责任意识,银行的信贷政策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尽量避免因信贷调整而导致企业经营性风险上升。

作者:曹鹏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鹰潭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