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对“三农”的影响

时间:2022-07-09 10:41:57

银行信贷对“三农”的影响

1银行信贷支持“三农”的概况

“三农”问题一直是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三农”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农业发展过程中,金融业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银行作为金融业的重要成员,在支持“三农”经济发展上所做的巨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银行信贷投入能够有效激活“三农”经济发展活力,在极大程度上助推农业发展。但却不能完全改善农民的可支配收入,存在一定的政策局限性。当前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及农民的收入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绝大多数农民朋友已经不再满足于温饱问题,而是寻求通过发展生产来提高经济收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资金需求总量持续升高,尤其是农村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攀升,银行信贷已逐渐成为“三农”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尽管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主力军地位逐渐提高,但是部分农村信用社无法充分发挥信贷杠杆调节作用,部分银行的信贷支农政策无法充分帮助农民合理化调节生产结构,更加无法提高农民收入,其自身的收益也会受到影响。

2银行信贷支持“三农”的效果分析

2.1银行信贷对“三农”的积极影响。目前我国的农业转型进程不断加快,过去分散式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逐渐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方向转变,农业经济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通过银行信贷的大力推广,能够有效地促进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1]。银行信贷对于农民致富增收及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银行信贷,能够让涉农金融机构扩大对于“三农”信贷的投放力度,减少“三农”融资成本,优化农村金融环境。同时,由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银行信贷的认识越来越充分,能够更好地利用银行信贷来深化农村经济的发展,推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不断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企业可持续发展。2.2银行信贷对“三农”的消极影响。由于长期以来农村社会金融信用环境欠佳、涉农行业信贷风险大等,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制订信贷政策时会更多考虑风险防控,以至于在涉农信贷体系的设计中存在超出“三农”信贷主体所能够承受的预期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等,进而对信贷支持“三农”带来消极影响。例如,商业银行的信贷体系并没有针对农村资金外流进行有效约束,由此来看,大量的农村资金很容易外流而造成无法形成长效的农村信贷体系,也不利于农村信贷资金的循环利用;部分银行信贷体系准入机制过于严格,对申请贷款的农户和企业的信用等级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银行小额农贷额度普遍较低,不能满足“三农”借款主体的资金需求。

3银行信贷支持“三农”的政策建议

加大银行信贷投入,完善银行信贷体系机构,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为提升银行信贷支持“三农”的政策效果,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优化。3.1增加银行信贷投入。农业作为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产业,必须持续推进农业经济稳定发展,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在这一过程中,由于银行信贷与农业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相关关系,要想大力发展农业经济,需要加大对于农村地区的信贷资金投入。通过改进和完善银行信贷支持的服务手段,通过市场竞争激活银行信贷支持“三农”政策,扩大银行信贷运营总量,在广大农村市场开展竞争,提高银行自主筹措资金的能力,为扩大农户贷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提高单户贷款规模,扩大农户贷款数量。增强对小型农产品运输工作的支持,将农产品加工、冷藏、包装、运输作为重点的支持对象,促进农村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银行信贷支持需要提升品位。为了增加农业的产业竞争优势,需要提高银行信贷支持的自身实力,为农业技术创新、品牌经营提供充足的保障资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加大农业产业品牌的扶持力度,促进农业经济可循环发展。根据地方金融支持政策,优先给明确产权、科技含量高、有市场、有信用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2]。3.2调整银行信贷结构。为了增强银行信贷支持对“三农”的促进作用,需要加快银行信贷结构的优化配置。目前,针对农产品价格方面的银行信贷支持较多。但是,农业经济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提高农产品价格来获得经济发展的优势,更应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等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3]。所以,要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比例,适当增加对于新型农业机械的财政补贴及新型种子、化肥、农药的补贴等。通过对于这些方面的资金投入,能够促进农业结构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不再依赖农产品价格补贴获得经济收益。合理的银行信贷结构,有助于引导“三农”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进而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4结语

解决“三农”问题离不开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本文通过对银行信贷与“三农”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从银行信贷支持的角度,提出优化银行信贷投入规模和结构有助于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

参考文献

[1]楚楚.陕西省农业信贷对农业产出和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7.

[2]王志伟.基于协同共生的湖北省农业保险与农业信贷合作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7.

[3]王晓蕾.新疆农村信用社支农信贷对农业发展影响的研究[D].上海:上海海洋大学,2016.

作者:张晏玲 单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