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信贷约束及分析

时间:2022-04-09 10:09:47

当前企业信贷约束及分析

中小企业信贷约束因素分析

影响中小企业借贷难问题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另一部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一些共有特性决定的。(一)外部环境对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影响外部环境也可以分为贷币供应量,所在产业及地区,本地银行竞争情况。货币供应量对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有着紧密的联系。在银根紧缩的时期,银行通常也将贷款放给风险相对比较小,贷款成本比较低的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在这个时期很难贷到款。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易程度,往往受其所处产业及所在地区的影响。政府与银行关系紧密,政府往往会通过各种方式干预银行的贷款活动。因此银行倾向于政府扶持的产业投放更多的贷款。一般情况下,这些处于政策扶持产业的中小企业相对于处于其他产业的中小企业更加容易得到银行的贷款。并且由于地方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同,不同地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由于中小银行往往与中小企业有着比较良好的银企关系。相对于国有银行,中小银行更有意愿向中小企业贷款。随着中小银行的发展,区域范围内银行之间竞争不断加剧,这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二)中小企业自身因素中小企业由于对财务报表不透明、固定资产投入偏低、可抵押担保品不足、所有者与经营者的高度合一等因素,都使得中小企业风险升高,降低了银行对其放贷的意愿。1、企业基本特征因素:企业基本特征主要包括企业成立时间,规模大小,所有权性质。(1)企业成立年限往往决定了企业与银行关系紧密程度。而银企关系越紧密,越有利于消除两者信息不对称对信贷融资的影响。(2)银行偏向于向资产规模大的企业贷款。因此企业规模越大,受到的信贷约束通常也越小。(3)国有控股或者大股东背景良好的企业通常比较容易得到银行贷款。而这个因素通常与地区的金融发达程度和法制水平有关。2、企业经营特征因素:企业经营特征决定了企业的经营风险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偿债能力。而在实际情况中,银行比较重视主营业务收入、长短期借款数量,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等财务指标。

政策意见

要解决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难的问题,还是需要从中小企业自身治理、金融体系和宏观政策三个方面去解决。(一)中小企业自身治理方面公司财务状况是银行对中小企业进行放贷的重要考量因素。建议企业完善自己的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在市场中竞争力,以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同时注意财务风险,提高自身财务信息的可信度和透明性。(二)金融体系方面1、完善商业银行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中小企业有着广泛、直接接触的是市县级的商业银行,而这一级的授权授信额度有限。商业银行应该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增加基层银行的授信额度,使基层银行有一定的信贷经营决策权。满足符合信贷要求、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的融资要求。同时结合中小企业特点提供金融服务支持。2、发展中小商业银行,促进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同中小企业一样,中小型银行一般也具有地方背景的特点,其发展往往依赖地方经济。因此更能与当地中小企业有密切的联系。基于这个特性,中小银行相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更加偏好于向中小企业放贷。因此应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加深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门、便捷的金融服务。(三)宏观政策方面1、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实行多种类、多形式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首先需要制定有利于担保机构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促进信用担保机构有序健康发展。其次还需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规范担保机构行为。再次强化风险管理,推进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平等合作,建立风险共担制度。通过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使中小企业走出只能用固定资产担保的限制,提供更多的担保贷款的形式。2、健全中小企业法律体系,保证其有良好的融资环境。主要涉及《中小企业促进法》、《财税法》、《担保法》、《破产法》,特别《中小企业促进法》是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律文件。但是由于其制定过于原则,而措施不大具体,所以在具体实施中不尽如人意。应当对其进一步深化,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金融政策以及技术扶持等多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本文作者:黄昀工作单位: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