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环境刑法的价值探索

时间:2022-10-26 06:07:40

当前环境刑法的价值探索

本文作者:骆非语工作单位:西北政法大学

一、明确我国环境刑法的价值理念

在刑法学的理论研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保护”与“保障”两种理论核心价值的较量。“保护”意旨维护社会的稳定,一切以稳定为核心,而不在乎对于人权的保障。正相反,“保障”意旨一切以保障人权为核心,相对人权的保障,社会稳定则显得不是那么重要。那是因为在我国刑法理论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建国初期及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体制不完善,经济基础不牢固,国家的整体国力不强,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而牺牲了人权的保障,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的秩序。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家的整体实力不断的增强,对外交往空间的不断扩大,逐渐的意识到了人权保障的重要性。我国环境刑法的价值理念应该侧重于兼顾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人权的有效保障的一种结合,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当代人及后代人的生产生活需要。而且,使我国的环境刑法学理论与国际社会接轨,实现更好的理论融合,促进我国环境刑法理论的发展,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确定我国环境刑法的价值目标

何谓“价值目标”,我认为价值目标首先应该是一种想要达到的状态,其次要求这个目标体现出一种价值理念,在这种价值理念的支持下实现想要达到的目标,而环境刑法的价值理念应该是侧重于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人权的有效保障的结合,因此,我认为我国的环境刑法的价值目标应该是真正的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真正的在处理环境犯罪问题时候实现人权的有效保障,其表现主要是通过制定新的环境刑事法律法规来平衡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我们把这种关系称为环境刑事法律关系。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权”问题逐渐的受到社会的重视,各国都在谈论人权的发展问题。具体到我国的环境刑事法律政策,我认为我们在制定环境刑事法律,法规的过程中也应该体现出我们对人权问题的态度,“人权的有效保障”,已经作为刑法指导性的原则,使我国的法律政策逐渐的与世界接轨,只有这样不断的发展,才能更好的完善我国的环境刑法的价值体系,实现环境刑法的价值目标。

三、协调我国环境刑法的价值内容

总结上述环境刑法的价值理念,在处理环境刑事法律问题的过程中应该着重处理好两个方面的环境刑事法律关系,一方面: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另一个方面就是:处理好国家权力的正确行使与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之间的关系。只有正确协调处理好上述环境刑法的价值内容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的认清我国环境刑法的价值内容,实现环境刑法的价值目标。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问题,不仅是一个社会发展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哲学问题。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为了满足自己的生产,生活和生存的需要,就不断的在自然中索取各种需要的物质资料。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此时,人类才意识到,自己与自然之间出现了矛盾。面对日益被破坏的自然环境,人们逐渐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如何协调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关系就变的极端迫切。随着我国人权问题的不断深入发展,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的思想正在逐渐的被世人接受。已成为我国刑事法律的指导思想,指导着我国的司法实践。在环境刑法学领域中也应该借鉴“保障人权”的理念。“刑事法律不仅是自由人的大宪章,同时也是违法犯罪人的大宪章”。

四、深化我国环境刑法的理论研究

某种价值体系的完善,要不断的进行理论研究,环境刑法学的价值体系的完善。环境刑法是环境法的一个小小的分支。环境法的原则、核心价值,对环境刑法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环境法与可持续发展理论是环境法学领域中比较重要的理论,因为其与环境的关系密切。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其他任何一种理论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考虑到了自然环境本身是有规律可寻的。自然环境本身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承认了物质的客观存在性,考虑到了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要尊重规律,不可逆规律办事,才能不断的从自然界获取物质资料,来满足生产生活的需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所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关于环境刑法的价值体系问题,各国都在深入的进行研究,组织建立起适合于自己的一套环境刑法的价值体系。由于我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环境刑法的价值体系,更好的指导我国的司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