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实验演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5 08:14:16

中职物理实验演示教学研究

物理实验教学过程要注重对实验演示教学的优化与设计,充分体现物理实验演示教学的有效性,要让优质的物理实验演示教学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此笔者对中职物理实验演示教学优化设计进行了构思。

一、物理实验演示教学优化设计的前提

1.分析新课程标准。中职物理新课程标准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加强科学研究精神,提高其作为技能人才所必须具备的物理素养,以满足未来职业岗位的需求。物理实验是探索物理知识的源泉,是使学生获得物理知识,培养观察能力、动手能力的基本途径。在新的课程标准下,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了,在这种形势下,教师要不断改革创新物理实验演示活动,吸引学生动脑动手进行实验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分析教材。物理实验演示教学优化设计在立足教材的同时,要追求新颖、精彩,融入引人入胜的亮点,俘获学生的“芳心”。所以分析教材时,教师要紧密联系科技和生活实际,使实验演示教学内容既有教材原有的底蕴,也有科技化生活化的内涵,以实验学科的最新成果、信息动态来充实实验演示教学内容,使静态的教材内容活起来,让实验演示教学成为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的催化剂。3.分析学生。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学习的主体也是学生。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在做中学,在做中教”等教学理念格外地受到关注,所以实验演示现象要力求新奇、科学,用引人入胜的实验演示现象吸引学生的目光,发挥学生的聪明才干,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弱,甚至所谓课堂上的“差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更强,学生成功感倍增,重拾学习的信心。因此分析学生学情,要努力用优质的实验演示教学构建人人参与的实验课堂,让实验课堂熠熠生辉。

二、对物理实验演示教学优化设计的构思

1.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展示物理实验演示内容。多媒体信息技术具有形象直观、快慢可调、跨越时空、重复再现等优点,对物理实验演示教学有锦上添花的作用。多媒体的“直观功能”可以让学生看到神奇的物理现象,营造一个真实的物理情境;“缩放和快慢”功能可解决实验演示的可见度很小、变化快,很难使每个学生都观察清楚的问题,例如在演示电流表、电压表的表盘和读数教学时,把表盘放大,降低电容充放电时指针偏转速度,让学生清楚观察,增强感性认识;“跨越时空”功能可播放事先制作成的影像资料活跃课堂气氛,避免空洞的讲解使实验课堂变得索然无味等。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展示物理实验演示内容,可实现普通实验演示难以达到的教学效果。2.手工制作展示物理实验演示内容。手工制作实验演示装置具有原创性、思想性和示范性。作品来源于实际生活,出于教师之手,学生会更感兴趣,也会对教师产生崇拜、进行模仿,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引领和言传身教。因此在实验演示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作实验演示内容的手工作品,为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实验热情添砖加瓦。例如在学习楞次定律时,教师开动脑筋,设计有别于课本的新颖实验演示现象,如可以利用“顽皮的小车”来演示实验现象,也可将线圈置于电子秤上观察条形磁铁插入与抽出时电子秤的读数变化情况。有别于课本以外的实验演示现象才是吸引学生的点,所以在实验演示内容上要注重手工作品的创作,一方面要丰富实验内容,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引领示范激发带动学生主动探究物理实验的干劲。

以上是笔者对中职物理实验演示教学进行优化设计的构思,笔者将努力实践到实验演示教学中去,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服务,为学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文辉.中学物理演示实验[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

作者:张德平 单位: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