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学职业素养的渗透

时间:2022-10-15 09:26:09

中职物理教学职业素养的渗透

中等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初中级技能型人才,学生的职业素养关系到他们能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领域里站多高、走多远。职业素养的核心包括忠实诚信的职业操守、刻苦坚忍的意志品质、合作包容的团队精神、革新求变的创新能力、技能强国的坚定自信等。笔者在中职物理教学实践中,通过深挖教材、创新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等方法,逐步将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到课堂内外,为学生将来更好适应社会,顺利实现美好的人生梦想奠定扎实基础。

一、挖掘物理史事,点亮学生爱国梦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职业追求和爱国的崇高理想结合在一起,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学习动力。笔者经常给学生讲解爱国志士乐于奉献的事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比如,青年时期的黄大年就把振兴中华当作“我辈之责任”,2009年回国后,他更是争分夺秒地工作,以毕生精力报效祖国,初心不改。“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程开甲为获取第一手实验数据,不顾个人安危,只身钻进原子弹地下爆炸中心进行考察,他不计名利,在祖国的戈壁荒漠坚守40年,拳拳爱国之情化作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人民的热忱。此外,我国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工程技术的不断突破,无不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教师通过先进事迹和史料的介绍,点亮同学们的爱国梦想,将理想的种子深埋在学生心中。

二、革新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走向辉煌的动力源泉,学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阵地。教师应当结合中职生思维活跃、创新意愿较强的特点,不断革新课堂教学方法,有效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一)改进实验教学,加强学生直观体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多用实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能量守恒定律时,笔者创设如下实验情景:取一条长绳,一端绑上棉球,另一端固定到天花板合适位置。让甲同学贴紧墙角,乙同学手拉绳子,将棉球贴近甲鼻尖。教师向全班同学提问,乙松开手后,棉球回摆时会撞到甲的鼻子吗?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大家议论纷纷,教师结合实验,详细解释了能量守恒定律及其运用,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又如,讲到电磁感应现象时,笔者在教学楼前放置两根导线,导线的两端分别接到灵敏电流计的两个接线柱上,让两组学生开展跳绳比赛,指定两名学生观察灵敏电流计指针的摆动,让学生通过指针摆动的频率来判断两组队员的成绩。这些问题情境的创设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生的学习效率得以提升。同时,教师应尽量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自主实验,让学生由“观众”变为“表演者”,通过动手动脑增强其直观体验。(二)努力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乐于表达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相通之处,如果父母是专制的、严厉的,孩子就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果父母是民主的、和善的,孩子就会积极表明自己的主张。中职物理课堂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批评、斥责学生的独特想法,打消学生顾虑,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见解。通过平等交流,实现师生间的真诚互信,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其创新能力。

三、创新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学生团队意识

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团队。团队意识主要包括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担当精神及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在中职物理教学实践中,笔者有意识地丰富第二课堂的形式和内容,以此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笔者带领电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组建电器维修服务队,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队员们有的负责接待登记,有的焊接维修,有的清理擦洗,学生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当看到一件件修缮如新的电器,听到一声声真诚的道谢,学生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帮助他人的快乐。学生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团队意识也得到不断加强。在开展科技小制作活动中,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合理分工,各自负责搜集素材、设计电路、组装整合等工作,俨然是一个专业工作室。当他们看到能自动避障的小汽车和行走自如的机器人组装成功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电工课外兴趣小组实验时,笔者让各小组民主推选组长,由组长负责角色分配任务,小组成员轮流担任记录员、实验员等角色,学生们热情高涨,提升了团队合作的效率和自身的技能水平。

四、多措并举,重塑学生自信心

自信心是学生学习成功的重要因素,然而我们面对的部分学生经常被家长指责,被教师批评,自信几乎消耗殆尽。怎样提升学生自信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适度降低知识难度,教学从最基础的开始,甚至是从初中物理所学内容讲起。教师在练习题的设计上要有阶梯性,对于学习困难学生适时单独辅导,让学生在真诚的帮助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重拾学习的信心。其次,及时鼓励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关注。最后,唤醒学生沉睡已久的表现欲望。例如,在不久前的班干部自荐会上,郭晓峰同学站在讲台上3分钟却没有说出一个字,他低着头不敢看大家的眼睛。我一直用鼓励的目光看着他,“我叫郭晓峰”,说完他便跑下讲台,额头浸出晶莹的汗珠。“你今天能站在台上,就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大家都记住了你的名字”,我顿了一下,示意大家一起喊,“郭晓峰,加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肯定了他为大家服务的积极想法,告诉他与人交流是个体成长的必经阶段。我推荐他参加学校的“甘露”志愿服务队,在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勇于付出,最终找到了久违的自信,脸上逐渐露出灿烂的笑容。学生自信心的重塑不仅需要耐心等待,更需要我们用心培植,只要我们及时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唤醒他们表现的欲望,真心帮助他们进步和成长,我们必然会看到孩子们充满朝气和自信的笑脸。

作为一名中职教师,我们应当在工作中做到以下方面:放下身段,学会和学生平等相处;付出耐心,在不断重复中促进学生成长;提升水平,在心血和汗水中锤炼素养;严格要求,让孩子在一点一滴中学会改变。同时,努力挖掘课堂内外教育教学中的有益素材,不断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而努力前行。

作者:王彦涛 单位:舞钢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