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医用物理教学自悟能力培养

时间:2022-01-02 10:08:48

中职医用物理教学自悟能力培养

[摘要]中职生普遍存在以下几种心理情况:松懈心理、逆反心理、不适应心理、自卑心理。物理学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一门难学的学科。对于基础一般的中职学生来说,面对抽象性、逻辑性和实践性较强的医用物理新课程的学习,这门课程更是“老大难”。笔者在中职医用物理学教学中,结合学科特点,通过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体验式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和通过设疑、质疑提高学生的自悟能力,消除学生的自卑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教育教学效果。

[关键词]医用物理;自悟能力;培养途径

医用物理是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医护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由于人体生命活动中充满了物理现象,医用物理的学习是为医学生后续医学课程的学习和临床工作打下重要基础。但是,在中职学校里,有相当部分学生是理科“学困生”,本身物理基础不好,学生不爱听听不进。随着教授内容的加深和教学中教师唱主角、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医用物理学习的路上与我们渐行渐远。有些学生甚至逐渐放弃了医用物理学科。因此,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更新人才培养模式[1]。在医用物理教学中,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运用自悟教育,让学生在认识实践中主动建构,能获得良好效果。自悟教育是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活动,独立地思考问题或经过别人提醒之后,经过充分的内部思维活动,发觉自己的错误或发现了某件事物的处理方法,领悟道理,对问题做出合理的解释,以获得知识、经验或渐渐地明白了自己的错误或发现了某件事物的处理方法。在医用物理教学中培养“悟”,教师引导学生对这些零碎的经验通过观察、思考、甚至灵感作出有组织的整体反应,让学生“自探—自悟—自得”,形成知识内化,实现教学目的。

1观察生活悟出知识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知觉活动。观察是医用物理学习的起点。学会观察也是教师对医学生能力的一种培养。由于物理知识多来源于生活,学生往往可以通过观察生活、利用日常生活学习医用物理。所以,教师要教会和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让学生抓住事物的特点,多角度地有序地进行观察,使学生更好地探究认识自然事物。如讲述电势章节时,为了让学生明白电场的强弱与检验电荷电量的大小无关的原理,教师可以让学生带着“你们看到的是风吗?”、“风的大小与有无树叶及树叶的大小无关吗?”这两个问题去观察风和树叶。最后,让学生总结结论:我们看到树叶在摆动,树叶是用来检验有无风及风向的物体,风的大小与有无树叶及树叶的大小无关。这样引导学生观察,使学生更快更好地明确了电荷是用来检验电场的,电场的强弱是由电场本身决定的,与电荷的电量无关等一系列问题。

2体验式学习是自悟的有效途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感悟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种心理过程。先有所感,方有所悟。在美国华盛顿儿童博物馆墙上有一句教育名言说的一样:“我听了,我忘了;我看了,我懂了;我做了,我会了”。学生有了一定的感性经验,就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受、体会、揣摩而有所感悟。医用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一个物理概念的提出是一种深刻的思维加工过程。体验式学习在医用物理的学习更为重要。所以,在医用物理课堂中,教师不必过早地将具体的知识抽象化,感性的知识理性化,使学生匆匆跨过感性阶段而步入理性的殿堂。否则可能会出现知识讲得越多,学生越不明白,而应更多地让学生利用实验室的仪器和身边环境让学生在体验式的教学中自主参与学习、体验,加强操作,通过实验并引导学生观察物理现象,引导学生理解现象的本质,在动手中自悟。这样才能让学生他们全身心地去体会去感悟去吸收去内化,自悟自得,更好地理解概念。如学习《几何光学》章节,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别站在平面镜、哈哈镜前观察自身的变化,引导学生感悟平面镜、凸透镜、凹透镜对光线的作用和常见的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的矫正办法。在体验式教育活动中,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体验式教育活动更容易在学生的记忆中留下痕迹,成为其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并伴随他们一生,是一种对学生的影响是最深刻的教育效果最好的的教学模式。

3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领悟

现代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丰富物理课程资源提供了技术条件。多媒体教学设计能够提供文本、图形图象、音频、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甚至是人工智能,有效创设生动、直观、形象的学习氛围,使物理课程的学习更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使教学直观化模型化动态化,增加学生在学习中的感性认知,加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领悟。如在《平面镜成像》这一内容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先用多媒体播放器播放Flash动画《猴子捞月》,接着提出学习的问题:井水里为什么会有月亮?这只猴子为什么总是捞不到月亮?从而引出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同时,通过多媒体技术可模拟完成现实环境下难以操作的物理实验,如学习《电流的形成》《电磁现象》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使学生形象地看到“电流”“电磁”,提高学生对医用物理知识的领悟,提高医用物理教学效果。

4通过设疑和质疑培养学生自悟能力

思维是智力的核心。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必须善于设疑和质疑。教师通过设疑,可以激起学生思维,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钻研,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医用物理教学作为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学科,教师在讲授新课或做实验前,应该有意识地去设置一些必要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和研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同时,教师在设疑过程中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充分挖掘学生的想象能力与发现能力,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精神。如学习《心脏作功》时,教师通过设疑——“从物理学看高血压”的问题让学生思考,通过设疑,可以让学生明白了心脏作功是血压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明白了降低血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包括直接降低心脏作功和增加血管容量、减少血容量等间接降低心脏作功来降压,从而更好地理解心脏作功和血管容量与血容量之间的关系是人的血压形成机制。同时,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教师向学生介绍临床治疗高血压的用药情况,让学生思考这种治疗是否有缺憾,缺憾在哪里,从而让学生发现临床上对高血压的治疗多是从神经体液方面着手,很少从物理学层面考虑。“学贵存疑”,设疑和质疑是培养探究能力的灵魂。教学中,教师通过设疑和引导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充分挖掘学生的想象能力与发现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精神和科学、客观的态度[2]。课程改革不仅是教材的改革,也是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对学习活动的审视和反省,培养学生的自悟能力,让学生在教师指导启发下,有利于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有利于让学生特别是医学卫生类学生尽早建立临床思维,使医学生更好获得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知识和能力。

参考文献

[1]黄晓燕.卫生职业学校教学管理从“基于教”向“基于学”转变的策略[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23):20-22.

[2]马莹,张媛媛.如何在中学物理课堂中培养创新能力[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6(3):43-45.

作者:谢康华 单位: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