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学法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5-29 08:35:00

中职物理教学法实践与探索

一、项目教学法

所谓的项目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其中扮演指导学生的角色,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给学生自己去解决,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自己去搜集有用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自己搜集的信息进行整理,然后设计出实施项目的方案,并且努力地去实施项目,最后对自己的项目进行评价,从中学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教学中经常会涉及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比如设计一个照明灯,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如果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采用项目教学法,每个独立的项目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了解并把握了整个过程,及每个设计环节。项目教学法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在整个项目中,学生是主导,老师起着指导作用,帮助学生完成各自相对独立的项目。项目教学法具有目标指向的多从性,对学生的培训周期短,老师可以很好地管理学生,它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注重团队的合作,有利于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由于在项目教学中,教师起着指导作用,因此,项目教学还是一种师生共同完成的任务,有助于增进师生关系,共同进步。

二、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的现状

对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方法进行调查发现,教师在讲课时一般以传授知识为主,把别人的实践经验直接拿来用,不管是否符合现代的需求,教学方式过于强调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同学们的实践。像物理和电工这类课程,同学们的动手实践非常重要,现实中会发现,常常因为一根电线的接错导致整个设计方案无法正常实施,一个不起眼的小失误,结果导致了一个项目的失败。如果在平时教学中,教师采取项目教学法,给学生一个独立的项目,让学生去完成,虽然一开始会觉得很难,无法下手,但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让学生把他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找到自己在哪些方面欠缺,在后期的学习中就要不断地加强。实践课程课时不多,也是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个问题,理论课时太多,但是理论课所讲的知识又不能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为此在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中引入项目教学法将是一个很好的举措。项目教学法强调以行为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为主,老师和同学不再是相对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团体,老师和同学之间相互协作,完成整个项目。项目教学中教师不再仅仅把自己收集的经验硬塞给同学们,而是在理论教学中同时进行试验,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思维能力,教师的角色由教学活动的主题转变成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项目教学法不重视教师的教法,而是强调学生的学法,培养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展现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技能又能使学生之间相互学习,使学生学会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观念。

三、在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中引入项目教学法

(一)项目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的具体运用。一个具体的物理实验往往涉及各方面的内容,以“舞台灯光的模拟控制”为例来说明项目教学方法的具体应用。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选定项目。教师课题通过多媒体播放各种舞台灯光效果,从视觉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具体的情景引入,提出任务,让学生去思考,选定适合自己的项目,另外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从而确定对自己本校颁奖典礼的舞台灯光进行设计。确定好项目后,就需要同学们着手去分析项目。可以在老师、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谈论把项目进行细化,每个同学负责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比如,颁奖典礼物体灯光的平面图设计、灯光效果的设计等,学生们可以通过观察实验模块,根据实验联想到实际的运用,激发学生的发散想象力,对舞台灯光进行个性化设计。需要知道有多少盏灯亮,从而产生不同的灯光效果,营造不同的氛围,这就需要同学们在一起讨论,用平时所学的知识来设计电路图。第三步就是拟定项目实施方案。拟订方案时,就需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将每个小组的设计完美的结合,以达到预期效果,小组之间的讨论有助于互相学习,还能够激发大量的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交流中也可能遇到各种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老师的介入,老师帮助同学们想一些可行的办法,以致项目的顺利进行。第四步,完成项目。在这一步,各位参与的同学需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各小组演示自己的设计结果,并且不断地优化自己的设计方案,以达到最佳的效果。通过实际操作,不仅给学生提供了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的机会,还训练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遇到问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会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之间项目配合,这有助于学生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第五步就是项目展示,老师、同学对项目的评价,并进行总结。在评价过程中教师要善于鼓励同学,给予同学鼓励,同时提出有意义的意见,有利于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去加强。(二)项目教学法应该注意的问题。项目教学虽然强调以学生为本,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把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并不意味着老师就可以放任学生,教师要根据实际需要引导学生,给学生提供一些有意义的项目。

四、结语

在中职物理教学和电工专业课教学中引入项目教学法可以提高中职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项目教学方法可以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同学之间的协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参考文献:

[1]杨海玲.项目教学,让课堂活起来[J].素质教育论坛,2014,(02).

[2]李锦元,赵铁.高职院校教师在项目教学中的作用[N].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5,(4).

[3]曹德跃.项目教学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应用的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1):101-103.

作者:汪涛 单位: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