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学角色互换法分析

时间:2022-05-25 08:53:32

中职物理教学角色互换法分析

1.角色互换教学法的作用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中职物理教学过程中,通过角色互换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具有以下几点作用:①通过在中职物理教学中运用角色互换教学法,不仅能有效的改善课堂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同样也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促进学生更好的投入到相应的课堂学习活动中。②通过角色互换,需要学生更好的了解相应的教材内容及教学知识点,促进学生全面的学习相应的物理知识。③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经常会出现跑神、玩游戏等不良现象的发生,通过角色互换教学法的应用,能够促进学生利用业余时间了解相应的教学内容,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在课堂讲解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能不断充实学生自身的物理知识[2]。④通过角色互换,不仅能促进学生更好的了解到教师教学的艰难,从而更好的提高学习主动性。同时也能使教师站在学生角度,更好的理解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的感受,从而更好的促进教师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为今后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

2.角色互换在中职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1角色互换教学法的引入。在中职物理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今的教学需求。因此,需要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应的教学方法,从而更好的提高中职物理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更好的投入到相应的学习活动中。角色互换作为全新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师与学生进行角色互换,不仅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同样也能使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学习心理,促进教师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更好的改善教学环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在中职物理教学中引入角色互换的教学方法,能够更好的发挥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及教师的引导作用。通过角色互换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全面的了解教学知识点及教学内容,从而更好的调动起学生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学习积极性,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及学习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新思维、探究能力的培养,从而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2角色互换在实践中的运用。在中职物理教学中运用角色互换教学法进行相应的课堂教学活动,首先,教师应当提前几天将所要讲解的教学内容布置给学生,依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及学习能力,将学生分配成若干个小组,让学生在课下通过收集相应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结合教材认真备案,从而编写完整的教学方案。同时,将引入案例的注意事项教授给学生。其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让每个小组推荐出一个成员上台讲解。在学生讲解的过程中,如果学生讲解出现问题或者案例不符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时,教师也不能打断学生的讲解,而是以学生的角色进行相应的提问,通过提问促进学生更好的抓住重点内容,从而促进学生更好的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并积极发问。最后,在学生讲解完后,教师应当对学生的备课及教学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及分析,同时给予学生相应的鼓励,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结合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给予表现优秀的学生相应的奖励,从而更好的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相应的教学活动中[3]。

综上所述,在中职物理教学活动中,角色互换教学法的运用,不仅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改善枯燥无味的物理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相应的教学活动中。同时也能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教学质量,为今后的物理教学提供相应的帮助。

参考文献:

[1]赵正国.对情景式教学方法在中职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14),77-78.

[2]曾慧慧.关于中职课堂教学中师生角色互换的探究———以服装设计专业教学为例[J].艺术科技.2015,(4),243.

[3]甘敏.分析中职物理教学中生活化的应用[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7,(3),62-63.

作者:郑健 单位:江苏省江都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