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学资源分析

时间:2022-05-25 08:47:55

中职物理教学资源分析

【摘要】物理课程的自然科学属性决定了教学这门课程的难度,教师对于课程知识的讲授不仅要求学生能够听得进、记得住,更要引导学生能够将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应用到实践中,能够准确的分析问题,解对习题,感受职业岗位上的应用状态和规律。因而,仅凭学生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学习物理显然不够,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培养学生物理思维的方法很多,本文仅从有效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方法做以分析。

【关键词】物理教学;学生错误资源;有效利用

教育事业一直是我国重点发展和促进的一个方面,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提升教学质量既为发展中职教育打好基础,也是在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在中职教学中,物理学教学讲授的都是物理基础知识及其在职业岗位上的应用,但物理课程的自然科学属性决定了教学这门课程的难度,教师对于课程知识的讲授不仅要求学生能够听得进、记得住,更要引导学生能够将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应用到实践中,能够准确的分析问题,解对习题,感受职业岗位上的应用状态和规律。中职学生普遍会认为物理知识难学,虽然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能够集中精力听课,在课堂练习中能够认真消化理解所学到的知识,在课后能够自习,但学习效率不佳,常常出错,常常感到学习成绩难于提高,在学习上有力不从心的压力。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压力教师要积极化解,能够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提高物理学习的效率。教师所能够采取的教法有很多,这里,所要谈及的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错误资源的利用。请注意,“错误”当是贬义的,而“错误资源”当是褒义的,将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的错误用于课堂教学资源能够起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识错解错、建立真知的作用。

1有效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符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教学规律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警句记载于《论语》中,是教育家思想家孔老夫子所提倡的学习方法,告诫所有的读书学习之人,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把知识学得明白,运用得好。在中职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善用学生的错误资源,就是一种启发学生从错处着眼,向正确方向探究的学习和思考相结合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对教师所惯用的从正确的起点入手,向正确的方向延展和深入的授课方法的补充。换句话说,前者有逆向思维之意,后者有正向思维之意,正向思维是知识灌输式的接纳,逆向思维是知识补缺中的回味,二者结合,自然会更有益于激发学生物理学习思维及其学习兴趣,加深对错误的认识,将所要习得的知识消化理解得更为扎实。“学生问题有负能量的一面,但同时也有正能量的一面。教育如果只关注问题的负能量,分析问题行为的错误之处,就容易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否定和被攻击,常常使教育成为‘走过场’的教育。教育如果可以挖掘学生问题行为的正能量,发现学生问题背后的正向需求,就可以让学生安全打开自己的心扉,使教育成为‘走心’的教育。挖掘学生问题正能量的教育,优势在于学生可以自己发现错误、学生更加乐意接受教育、学生更加愿意参与教育过程。从本质上看,关注学生问题负能量的教育是‘堵’的教育,挖掘学生问题正能量的教育是‘疏’的教育[1]。”实事求是的说,在物理学习中,学生出现学习上的错误在所难免,教师对于学生的出错不能视而不见,或停留在学生答错问题和做错作业与实践操作出错的责问和批评。视而不见的结果是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的不负责任;教师对于学生的出错的见错就责怪和就批评,其结果是损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教师对于学生的出错不能就错讲错,就错讲错是对学生错误资源的浪费。如若教师能够将学生学习中的错误视为课堂教学的资源,有效利用,则会发挥这种资源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掌握物理知识,培养物理思维的“药引子”“转氨酶”“催化剂”。因为,来自于于学生的错误信息中隐藏着学生整体与个体两层次的学习密码——面上共性的错误就是事实上的教学难点,点上的个体错误则是因材施教的基本依据。

2课堂教学中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有效方法

2.1以错诱知,求得甚解。物理难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学生对物理概念、规律的内涵与外延与相近概念和规律之间得关系把握不好,学生一般可以死记硬背某种或某类概念和规律,但对某种或某类概念和规律得应用条件或应用环境变换一下后,就感觉糊涂了,很容易就会出错。对于学生在学习中的这种情况教师一般都比较清楚,那么可以将学生出现的这类错误前置于新课之前,用错的问题或错误的设计来导入新课,看看学生会有怎样的反响,教师如同修辞中的设问手法一样,先设疑,最好有学生会发现疑点,提出问题,然后教师话锋一转,回归正题,或者是教师设疑后,自疑自答的讲解。这种方法很容易警醒学生,既然教师已经将学生中曾经出现过得错误提示在先了,学生也已经具备了这方面问题出现的经验和规律分析,自然就在头脑中留下了印象,在其之后的学习中引以为戒,就会警醒自己不犯类似的错误,激发学生对新知识务求甚解的积极性和注意力[2]。2.2见错集错,以错反错。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差错是任何人都难免的,更何谈高中物理学习。教师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出错要做有心人,见错就做好收集,进行分类登记,给学生做一本错题册,将出错题、出错处、出错原因做好标记,定期成册,发给每个学生,让学生能够经常翻翻,经常看看,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作以思考,看看会有怎样的收获。电脑是对于学生物理学习中见错集错,以错反错的好工具,教师也可以以电子文本的形式来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出错进行收集,然后归类排版,形成错题试卷发给学生,让学生翻看,看看自己会不会在学习的过程中犯同样的错误,出现这些错误的原因,怎样改正和避免这些错误。2.3用错解惑,师生同做。课堂教学过程中,很有些教师已经养成了就学生学习上的出错而讲错的习惯,但是对于教师的这种讲错方法很有些学生会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听惯了教师这样对他们进行纠错,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教师讲得很仔细,但学生却觉得视觉和听觉上都很疲劳的情况,本来教师讲得很具体,可接下来还有学生会继续出现同类性质的错误,教师的辛苦付出,没有换来学生应得的回报。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应该改变教师的“一言堂”,变为师生的“同言堂”。一方面教师的纠错要讲求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做纠错教师,抽出点课堂时间,请学生到讲台面向同学讲错纠错,听同学们讲错纠错时,每一个学生都很来精神,他们既想听到来自他们群体的学习感受,也想听听讲错纠错的学生会怎么讲,会不会在讲错和纠错的过程中出现新的错误,教师可在这个过程中或在最后的总结中因势利导,最后达到学生们都在参与,都很受教益。

3结语

中职物理教学中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是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基础上进行的,物理教学中有效利用学生错误资源的教学方法更适宜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因为这种方法不仅仅在像学生讲清楚孰对孰错,而且教给了学生“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学习理念,能够引导学生在问题中寻找经验教训,从逆向思维的培养上学会如何正确的分析物理问题,习得物理知识,这是对学生物理思维的多向度和复杂性培养,可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由此更好的了解物理知识并进行更好地探究。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无形中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周杨.经挖掘学生问题行为的正能量[J].教学与管理,2017,(10):33.

[2]姜烨.有效利用错误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果[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2,(03):73.

[3]陈春凤.善待学生“错误”,成就精彩课堂——浅谈课堂教学中学生错误资源的有效利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14):105.

作者:秦向东 单位:吉林省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