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物理学科定位及形式

时间:2022-08-11 10:56:32

教研物理学科定位及形式

校本教研,是指教师基于学校自身的资源和特色,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围绕学校遇到的问题而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其基本要素是以学校为基地,以教师为主体,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目的。高中物理课程具有鲜明的自然科学特征和丰富的学科文化内涵,物理教学肩负着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任,所以,围绕物理学科开展的校本教研必须彰显学科特色,体现学科文化,即做好学科定位。校本教研的物理学科定位就是结合物理学科思想、物理学科特点,以提高物理教师教学水平和发展学生学科素质为目的的特色教研活动。

一、物理学科校本教研应从哪些方面定位

1.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培养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物理课应使学生通过体验科学研究过程,了解科学研究方法,从而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展探索自然、理解自然的兴趣与热情;并进一步认识物理学对科技进步以及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终身发展,形成科学世界观和科学价值观打下基础。基于这样的课程目标,教研活动的着力点应放在全面地提高每个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上,善于组织探究式教学,巧于引导学生参与科学探究,勤于思考,通过主动获取各种学习资源中的信息,自主建构知识体系,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得到培养,为终身发展、应对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挑战奠定基础。

2.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选择性课程。普通高中教育属于基础教育,应注重全体学生的共同基础,保护他们探索自然的好奇心,构建他们终身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发展潜能和职业取向需求,开设供学生选择的物理课程模块,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自主的、富有个性的发展。所以,教研活动要立足本校学生的实际,做好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准备工作,做到教学能够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同时,为富有个性的学生指明继续探索的方向,为其自主发展创造机会。另外,在校本教研中可以针对同一知识内容,做好不同发展方向的集体教研,在具体授课时可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学习。如,在“变压器”一课的教研中,教师可以从变压器的原理,变压器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变压器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这三个方向进行讨论,并以这三个方向安排课程,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

3.探索教学方式多样化,促进学习方式多元化。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好奇是兴趣的起因。物理教研的重要内容就是从心理学、教育学角度出发,研讨为学生营造新奇、有趣的学习氛围的策略和方法。神奇的实验现象、精巧的视觉刺激、严谨的逻辑推理都能够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要做到这点要求教师在课下开发有效的课程资源,并根据学生和教师本人的实际情况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模式、教学材料进行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探索、勇于实验、勤于思考,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收集信息、大胆实践和积极反思的多元学习方式。

4.探索评价方式多元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程的评价不仅应帮助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了解物理教与学的情况,还应发现学生的潜能,了解学生的需求,使学生能看到自己在发展中的长处和不足,增强学习物理的自信心,激励、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发展。教师要做好过程性评价,实现评价的内在激励功能,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在校本教研中教师要加强学习,探索策略,研究多元评价的实施办法和操作技巧。

5.促进教师开发课程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课程资源是决定课程目标能否达到的重要因素之一,因地制宜,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是提高教学效益、促进课堂改革实施的重要途径,所以,课程资源的开发交流是校本教研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教研活动要积极促进教师不受教科书的束缚,充分利用书籍、报刊和图书馆、实验室、科技馆及网络等途径进行信息整合,根据本校特点和学生的需求,开发有特色的实验教学资源或多媒体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提高实效,激发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

二、物理学科开展校本教研可采取哪些具体形式

在明确校本教研的定位后,要想实现有效的校本教研,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学习与观摩。

校本教研强调教师是教学研究的主体,要求教师以研究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教学实践,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校本教研在带给教师和学校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给了学校及教师一个挑战。新理念的接受与实施会增添教师很多的困扰,因为它使许多教师必须否定自我,突破自我,这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所以,为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必须适时适地地组织理论学习,如学习、了解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如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了解现代社会对人才素养的要求,促进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人才观、质量观,更好地开展教改科研。

2.探索与反思。

校本教研的问题是从学校教学实践中归纳和汇集的,而不是预设和推演的,所以,要在学校的教学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各级创优课的评比为深化校本教研提供了平台,学科组教师以某一节课为依托,从课题的引入、实验的设计、探究的流程、学生的反馈等方面进行设计,各抒己见,主讲教师收集整理大家的意见并形成教案,此教案再在校本教研中讨论、总结数遍后,再进行授课,通过反复研讨和总结,不仅得到的是一节好课,而且全体教师在数次研讨中都得到了相互启发,无形中提高了对新课程的理解,在研讨和反思中实现了不断的成长。

3.交流与互补。

不同的经历可能使教师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发现了某个高效的教学策略或教学技巧,那么,就可以组织校本教研,请各位教师展示自己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发现、整理出的有效的教学经验。如,“风趣的开场吸引学生注意力”、“巧妙的课程设计实现学生自主探究”、“我开发的教学资源”、“我编的一道习题”等一系列的主题教研活动,可以实现教师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迅速成长。另外,还可以组织“同课异构”的备课组活动,听课的教师通过对比,结合课程取得的效果,找出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然后反思自己上这节课所经历的过程,没上过这节课的为自己准备上这堂课进行第二次备课。这样的交流活动实现了最直接的相互学习,是教师成长的最有效教研活动之一。

4.竞赛与考评。

培养青年教师永远是校本教研的重要目的之一。针对青年教师精力充沛、干劲足、对问题有独到的见解等特点,安排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由特级教师布置讨论的课题,青年教师发表个人观点,相互启发共同进步;或者安排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由特级教师命题,青年教师先做题后讲题,特级教师进行点评,使青年教师既锻炼了解题和讲题的能力,又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实现了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5.开发课程资源。

由于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教学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围绕着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可以开展特色实验开发、特色实验教学、特色实验教法的展示与交流活动,既可以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又可以丰富实验教学资源。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技术支持,为物理课程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围绕这类课程资源的开发、使用、共享等问题展开的研讨,既可以提高教师将信息技术与物理课程进行整合的能力,又可以丰富多媒体教学资源。校本课程的开发也是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教师参与校本课程的开发可以使学校课程更加适合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最大程度的发展,同时使教师确立了教师即研究者的信念,在课程开发的实践过程中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所以,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课程开发不仅是编制出一系列的课程文本,更重要的是参与课程开发过程本身。

开展高质量的校本教研活动是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需要,教研活动准确的学科定位又是学科教研组教学实力强化的具体措施,而通过校本教研得到专业水平的发展则是每一位教师追求的目标。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可以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所选定的校本教研模式确定了一所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坐标原点;那么,校本教研的学科定位就为教师专业发展建立了可量化的坐标系;在这个广阔的坐标平面内,每位教师将能画出反映自身发展最简洁、最绚丽的成长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