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

时间:2022-10-16 10:11:03

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

[摘要]力学概念贯穿于整个高中物理学习过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力学理论大多抽象而且难度较大,直接学习难以入手,但是力学知识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因此,我们的物理学习过程应结合日常生活进行。笔者以自身高中物理学习经历出发,探讨了“如何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这一问题,并撰写此文,希望与各位共同讨论,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关键词]生活现象;高中物理;力学纵观近

几年高考物理试题,知识点与生活现象相结合的考察经常出现,为命题者所青睐;另外,高中物理力学知识点大部分涉及日常生活,与之息息相关。因此,在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时,我们应学会如何从生活现象中认识物理,从而更好的对物理力学进行掌握。

1将生活现象与高中物理力学概念结合的联系与意义

事实上,我们学习的高中物理力学概念很多都源于实际生活,比如上学路上的汽车运动、道路桥梁、房屋结构、桌椅等都与力学概念相关。因此,在力学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从现实生活出发,在生活中学习物理,理论与实际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同时,生活现象与物理力学的学习相结合,具有多种意义:其一,可以激发我们对于力学概念探索的动力,物理概念大多枯燥难懂,与生活现象相结合可以使之易懂,让我们在生活中主动去探索,主动去追寻,避免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其二,可以增强学生对于生活的热爱,物理知识与日常生活的结合,可以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乐趣,对于物理进步带来的便利产生感激;其三,可以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物理知识与生活相结合,除了能够学习物理知识获得好成绩以外,还能让我们在高中学习中早一步进入社会生活,培养我们健康的身心,为日后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2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的多种途径

2.1将生活现象引入力学学习

对于高中物理力学概念的学习,主要是对知识点透彻掌握。将生活现象引入学习过程,可以很好的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比如,牛顿从砸在头上的苹果发现了万有引力,苹果落地是很普通也很常见的生活现象,将这一现象引入重力知识点的学习,我们可以直接明了的认识到什么是重力,掌握这一基础,我们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

2.2学会用生活现象解释力学概念

用生活现象解释力学概念,由于力学理论知识大部分源自于生活,理论是对生活现象的解释,反过来,生活现象也可帮助我们解释力学概念。比如,在摩擦力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摩擦力永远是阻力,永远做负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相关力学概念表明摩擦力一定条件下也可作为动力,也可做正功。因此,我们一时难以理解,但是,我们可以运用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很好地进行解释,例如商场的电梯,还有火车站入口的安检机器,在刚启动时处于加速状态,此时二者推动人或者物体加速前进的动力便是摩擦力。根据这些实例,我们恍然大悟,一下子理解了摩擦力的相关知识点。所以,学会用生活现象解释力学概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学习。

2.3构建生活现象-力学知识结构

利用生活现象构建生活现象-力学知识结构,通过结构图将物理力学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可以更好的掌握学习力学的方法,从而更好、更有效地研究高中物理力学。在力学学习时,可以找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将其进行记录,并分析其包含的力学概念,并与课本相对比,进行分析比较,以结构图形式表现出来。这样通过结构图的帮助,我们可以快速构建自己的学习理论体系,找出当前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2.4注重力学概念向生活方向的转变与主动拓展

在学会力学概念向生活方向转变的同时,还应进行实践活动,主动对知识进行拓展。比如,在牛顿定律-万有引力定律的学习时,可以通过生活中现象如铅笔、书落地进行分析,再进一步探索在生活中的万有引力现象,进一步拓展应用来解释生活现象如航天运动、天体运动等。除此之外,主动拓展还应积极进行实践活动,比如平衡这一知识点的学习,可以运用木棍、石头和绳子进行杠杆实验探索平衡的原理及其条件。这类实践活动检点易操作,对于我们掌握物理知识能够有很大的帮助。

2.5学会利用思维导图,对知识点进行整合

思维导图对于学科学习有着重要意义。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知识点多而且容易混杂,因此应学会对知识点进行整合,避免混淆而出错。思维导图构建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可以用来对所学物理概念进行归纳总结。比如在力学实验后,运用思维导图把自己看到的生活力学现象和概念进行归类、总结,然后将自己的实验分析结果与权威概念进行对比,从而发现自身不足,并予以纠正。这样,思维导图不仅可以主动锻炼自身的概括能力,能够运用简练的语言表述概念,解释其中的关键词,更好地对物理进行学习,还能够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3结语

新课改背景下,不仅教师的教学方法需要进行创新,我们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应不断改进,以满足时代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将是高中物理力学学习的重要途径。我们应结合日常生活现象进行物理学习,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物理的真谛。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参考文献】

[1]周圣宇.如何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J].西部素质教育,2017,3(2):260-260.

[2]郭凯杰.浅谈如何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J].课程教育研究,2018(1).

[3]李熠.从生活现象中学习高中物理力学概念[J].中国新通信,2018(2).

作者:王一鸣 单位:河南鹤壁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