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有效教学高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2-26 11:08:48

多媒体技术有效教学高中物理论文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创设直观教学情境,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

一直以来,物理都被学生视为学习难度最大的学科,因为其涉及很多具有高度抽象性和严谨逻辑性的物理概念和物理现象,而在某些方面,教师又不能将这些教学重难点的特点表现出来,使学生在理解和认识上感到抽象和困难。《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大力推进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使物理教学在多媒体技术支持下,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发生变革。”可见,集文字、图形、图像、视频、动画等多种电子信息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了新课改极力提倡使用的一种教学工具。对于物理学科而言,它可以将抽象、宏观、静态的物理知识以具体、微观、动态的方式呈现出来,有助于教学重难点的突破,同时也为学生创设了一种直观式教学情境,有利于调动学生上课热情和积极性。比如,在学习必修二第四章中《机械能守恒定律》这节内容时,因为高一学生还没有用守恒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在对“机械能”这一抽象的概念理解起来也具有很大的难度,于是,我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观看了能体现机械能这一概念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如钱塘江大潮、泥石流、过山车、极限运动蹦极等,然后让学生思考这几种情况动能和势能是如何转化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有什么特点,而后,我引出了机械能的概念,并让学生通术,为学生创设了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对机械能这一物理概念有了清晰、正确的认识,同时也有利于让学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学习全过程。

二、构建新的评价体系,实施教学评价多元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因为深受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传统高中物理有效教学评价只注重学生成绩分数的高低,将甄别、选拔功能进行了过分夸大,不注重教学评价的激励作用和发展原则,这使得学生对物理学科越来越惧怕,久而久之,甚至到了一谈物理就厌烦、抵抗的地步。《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业成绩,还要注重发展学生多方面潜能,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因此,鉴于这一理念,在高中物理课堂上,我们不可再把评价唯一标准放在学生学业成绩之上,而是构建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使学生不仅学到物理知识和技能,还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创造。比如,在评价主体上,我们应由原来以教师为单一主体向教师、学生、家长等多种主体进行转变,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在评价内容上,由原来只注重物理知识与技能的评价,转变为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多方评价,如学生课前预习情况、课堂表现情况、课后复习情况、对物理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尊重物理原理、具有创新意识等等;在评价方式上,应由原来的只有书面测试向多方式进行转变,如开展物理实践活动、进行综合评议等等。这样,在实施了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评价体系之后,既使我们的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了有效基础。

三、结语

总之,新课改理念下的高中物理有效教学,既是广大教师所应极力追求的教学目标,也是新课改对广大教师教学更高要求的体现。希望广大物理教师在日后教学中能够继续研究和探索,使我们的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策略更为具体和深刻,并使其真正达到新课程教育改革的标准和要求。

作者:黄超明单位: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石永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