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发展高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2-05 04:07:05

信息技术发展高中物理论文

在新课程标准的有效指导下,高中物理教学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本文与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相结合,深入研究了整合高中物理和信息技术的理论及实践,并且对当前的整合形势进行了分析,对整合物理课程与信息技术的内涵进行了整体把握,最终将整合高中物理和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提出来。由于受到了新课程标准的影响,现在物理课程的教学出现了很多变化,在以往的模式当中过于关注知识的学习,现在物理课程对能力的发展予以更多重视,同时对于学生的价值观、态度以及情感的培养予以充分重视。面对这种情况,广大教师为了预期教学目标的实现,纷纷开始有效地整合物理教学以及信息技术。

一、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整合中存在的问题

1.对于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没有足够的认识深度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对于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没有足够的认识深度,认为只要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就可以了,利用课件针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呈现和播放。这样尽管引入了信息技术,但只是使教师的工作量得以减轻,却没有对学生的能力以及思维的发展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2.没有准确理解整合课程的目的

在学生的信息素养方面,很多物理教师认为学生只要学会搜集网上的信息、提高打字速度、学会在网上针对物理信息进行浏览内容就算掌握了信息技术,这样就将对学生物理信息意识情感的培养、物理课程学习能力的提升忽视了。

二、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整合的有效对策

1.致力于学生与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信息技术与物理课程整合的成功与否不仅与教师具有很大关系,同时与学生也有非常大的关系。在整合课程的过程当中,教师必须要参加相应的培训,从而能够与新的教学方法与教育观念相适应。教师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教材并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要对网络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不断针对网络环境下的理论与技术进行学习和研究,对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方法以及模式进行不断探究,对各种学习资源采用必要和可能的手法进行开发,最终能够对其中的物理资源进行创造性利用,使之能够服务于物理教学,让学生能够在互动开放的学习活动当中参与进来。对于学生而言,必须要将合作交流以及自主探究作为整合课的主要学习方式,主动针对物理知识进行探索,对物理知识进行主动发现以及主动建构,不断针对自身的学习能力以及信息技术水平予以有效加强。总之,只有学生和老师都能够掌握整合课程需要的能力及知识,才能够最终实现物理课程与信息技术真正意义上的整合。

2.保证教学设计的科学合理性

作为课程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信息技术能够在课程学习的活动当中有机结合物理课程的特点,从而能够将课程目标更好地完成。在进行整合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到,课程整合与课程混合属于不同的概念,整合强调在对信息技术利用之前,物理教师必须要先对信息技术的不足以及优势具有充分的认识,并且了解到物理学科的需求,采取有效的方式找出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的契合点,从而能够真正从这些地方入手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得以提升,能够帮助学生将一些采用其他方式无法完成或者效果不佳的学习任务很好地完成。信息技术对于学生而言属于一种提高技能的认知工具以及学习知识的有效手段,而且信息技术还具有终生性的作用。作为课程整合的灵魂,教学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必须要对教学设计予以注重,不仅要将这一技术手段熟练地掌握,同时要对教育的本质予以有效理解,掌握教学的重点以及教学的根本目的,与信息技术的功能性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3.针对全新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开发和利用

教师必须认识到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价值,在教育资源范畴中纳入很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各种资源。相对于传统的教科书而言,在信息技术当中具有大量丰富的资源,而且这些资源具有生动活泼、具体形象以及开放性的特征,可以有效刺激学生多方面的信息,将学生的多种感官调动起来,从而能够在活动中充分参与进来;能够对学生的兴趣起到有效的激发作用,使学生能够在快乐的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学习以及对能力的培养,最终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良好的学习态度。比如在对“城市中的热岛效应”进行学习的时候,可以使学生以选题为依据,利用网络资源将一些相关的资料查找出来,写成小在网上,这样就能使学生在查找资料以及写作过程中对这一概念产生更深了解。通过对信息技术与高中物理的有效整合,能够有效改变高中物理教学的现状,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使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最终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马义单位:辽宁省沈阳市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