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教学高中物理论文

时间:2022-01-22 03:37:55

自主教学高中物理论文

1转变教学理念,明确工作目标

1.1能力培养才是当务之急

根据当前国际教育形式的变革趋势来说,专业上愈发注重科学态度的发展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由是,培养全体公民的科学价值观与素质就成为目前科教发展的当务之急。因为我们并不单单是培养一小部分专业科技人才,我们高中物理科学的学习定位应当处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让学生们了解物理基础,拥有一定的物理常识,再用理论认识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去解释自然现象。这样,就能够真正意义上与“提高全体公民科学素质”的目标看齐。

1.2让学生爱上物理学

坚持让学生积极面对物理课程,防止产生恐惧、畏惧甚至厌恶的思想,这样之后再慢慢培养一种合适的思维习惯以及严谨踏实的基本科学品质,才能更深层次地塑造一个优秀的学生。

1.3只有在实际操作中才能获得真知

运用理性的物理研究技能和学习方法,对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加以解决,保证社会生产顺利开展。

2新自主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我们传统教学领域中,我们往往只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却没有将关注点放在他们有没有理解到什么。精英人才就应该用科学的方式来培养,建立在优秀的培养方式上。我们当前的教学,依然滞留在灌输教育的层面。虽然传统物理教学的确曾经取得过不错的成就,也培养了许多物理界的翘楚,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是不利于高中学生成长的。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过于注重传授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1创造优良的物理学习环境

如果想要学生在学习中按照老师的计划中的方向慢慢深入,仿佛进入一个异次元空间,带着新鲜和探索的想法求索知识,就必须给学生创造一个优良的物理学习环境。就比如在小说的前半部分设置悬念,就会诱发读者不断去追寻结局。学习高中物理也是一样的道理。在自主教学中提出一个创设性的问题,让学生自发地去思考并尝试解决,把自己作为主体去探索真理,并且最终得到答案,会极大鼓舞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有时也是一种表演,而教师表演的能力决定了观众对演出的认同感。

2.2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教材的研究中,最大的改变在于增设了课题研究,这是培养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展开探究性实验能够积极地培养学生探究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把学习的最终目的展现给学生看,让他们明白学习物理的意义在于归于实践。当然,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更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自主探究习惯的培养。传统教学中大部分学生都对教师有过于极端的依赖感,无法摆脱九年义务教育与三年高考冲刺的魔障,以至于到了大学完全放松,没有丝毫上进心。如果换种教育模式,向欧美等国家学习,在学生中小学阶段注重各种优良习惯和重要能力的培养,比单纯的教授式课堂更有创造力。

2.3重视实践运用,加强学科间联系

经过了解,大多数学生都喜欢做物理实验,倾向于实践性教学。枯燥的理论会浇灭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而实验的魅力则会引起学生的探索之心。而实践中,单凭物理知识往往有一种力不从心的不自信心态。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综合型的人才越来越抢手,现在的高考也逐渐转变方向,重视选拔更实用的人才。欧洲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大兴科学之光,那个时代涌现的大家,都是不在学科上分门别类的,统称为科学,把所有人文和自然的知识都囊括在其中。所以物理一旦联系英语、美术、音乐、历史、社会经济政治学、哲学等等各类相关学科的知识,相互渗透,不断学习交流,增加各类综合能力,就能成就一个具备各项技能的学霸型人才,就好比当年的达芬奇。进入21新世纪以来,国家所缺的并不是纯粹的理论性人才,而是会付诸实践的应用型人才。比如在讲解天体运动等知识的时候,就可以与地理的相关内容相结合,更易于学生理解学习。

3充分发挥教师个人技能

在互联网时代,学生能通过网络获得的知识远远超过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所以有许多人通过网络课堂学习知识。但是毕竟这与真正亲临课堂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在于教师所能展现的个人技能。一个专业并且有经验的教师,能够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精准的时间操控和场面控制,使学生更快更准确地理解物理学中的奥妙。一个老师的人格魅力,往往会影响学生对一门学科的兴趣和定义。教师不仅仅在于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还在于给学生树立具有正能量的榜样,使学生拥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亦师亦友,是教学相长的最好状态。在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中,作为一个亲切的老师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困难,并且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在师生意见相悖时,要学会聆听他们的意见,及时改正。永远保持一颗年轻上进的心,是一个老师给学生最大的影响,尤其是高中老师,会给学生留下一生铭记的一段时光。一个尽心尽职的教师,应当是学生发展自我的引导者,探求理想的指向灯,心理问题的排忧者。在高考制度下,高中三年的老师是学生心理上的依赖,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做一个令学生骄傲欣赏的老师,让学生为着自己心目中明媚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着,积极探索着,那比什么都重要。

作者:刘刚单位: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