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育与农业嫁接的关系

时间:2022-04-05 03:13:00

中职物理教育与农业嫁接的关系

现代中职教育的目的包括,一是为现代日趋发展的社会主义工业培养技术骨干,二是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急需的工农业实用人才,三是为高一级院校推荐一批工农业初级或中级技术人才。将农业职业教育更好的服务于现代农业生产一直是农业职教人的奋斗方向。笔者作为一名中职物理教师,结合多年的工作实际,谈一下这方面的几点体会:

1教育学生观察探究气象中的物理知识从而服务于农业生产

气象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产出,因此合理利用气象知识、提前预防准备能给农业生产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自然界的气象现象中包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如力、声、光、电等。简单举个例子,一些气象参数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农产品和人一样都有自己的适宜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缩短农产品的储藏时间:茶叶的存放温度应低于10℃,鲜肉存放温度为5℃左右,鲜蛋存放温度为-1℃~1℃,西红柿存放温度为13℃~20℃,黄瓜存放温度为1℃~10℃,大白菜存放温度为-2℃~2℃等等。再比如,声音与动植物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声音与植物的关系古人早就有所发现,1千年前的中国宋代,沈括和王灼分别在其著作《梦溪笔谈》和《碧鸡漫志》里记载了“草木知音”的故事;作曲家桑景舒创作虞美人曲,使江南的一种虞美人草枝叶舞动,这是人类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植物声学实验。声音与动物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如人一打口哨,家狗就会跑过来,咕咕叫时,小鸡就会过来觅食等等。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观察、认真总结,用科学准确的气象知识服务于现代农业生产。

2新世纪农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决定了中职物理教育要与农业生产进行嫁接

当前,农业正处于一个由传统的化学农业向生态农业的过渡时期。实现这一转型的主要途径有两个,即生物工程和物理农业。邓小平总设计师就曾指出过,“将来农业问题的出路,最终要由生物工程解决,要靠尖端技术。”相对于二十世纪的化学农业来说,新世纪将是物理农业的世纪。新世纪到来,许多国家的政府和有识之士,经过认真思考都选择了走生态农业之路。我国则强调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模式,逐步实现农业生态化。化学农业由于过量的使用化肥和农药,造成地力衰退、环境污染、农作物品质下降等,甚至危害了人体健康,严重影响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物理农业包括电、磁、声、光、水、热、核等物理知识和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它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用量,同时用一定的物理方法处理植物,能达到增产、优质、抗病和高效的目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物理农业是实现生态农业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中职物理教育要与农业生产相互嫁接,从而为农业生态化建设添砖加瓦。

3实现中职物理教育与农业生产嫁接的途径

首先,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总结问题的能力,找出物理知识与农业生产的结合点。其次,建立技术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综合实验基地,做好技术储备。再次,加强与高校之间的联合建设,培养更多的农业技术人才。最后,扩大宣传,积极推广,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模式,加快物理教育与农业生产的嫁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