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提高大学物理兴趣

时间:2022-10-20 08:25:22

浅析如何提高大学物理兴趣

摘要:物理学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它的基本理论和原理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其他自然学科领域,因此物理学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正是由于物理学的基础性,物理知识相对于其他学科知识更加让学生难以理解,学起来枯燥无味,再加上基础性理论的应用推广周期较长,短期效益不明显,导致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较低。本文从几个方面来阐述了如何提高理工科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为理工科院校大学物理教学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物理;兴趣;理工科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物质的结构及其组成、探索物体运动规律和相互作用的自然学科,它是其他自然学科的基础。基于它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大学物理课程普遍开设于理工科院校的公共基础课当中。但是,由于物理知识重在理解和逻辑推导,其中的理论基础知识更是让人感觉枯燥无味。再加上多数学生认为大学物理与本专业关系不大,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种种原因导致理工科学生普遍丧失学学物理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课堂教学效果不好。针对目前理工科类大学物理教学的现状,我们分别从教师学识水平、教学内容和教材、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老师要努力提高自身学识水平,厚积薄发

老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把握着整堂课的节奏和总方向。在现代教育理念中,老师是“导演”而学生是“演员”。所以一堂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于老师本身的学识水平。如果老师能够在课堂上口若悬河,对知识点分析得透彻清晰,把各相关知识点能串联得游刃有余,甚至能够把一些基本原理联系和运用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前沿,那么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被老师抓住,学生的兴趣也由此激发。相反,如果老师知识浅陋,泛泛而谈,自己甚至对某一知识点都一知半解,对学生的疑问都不能给出准确的解释,那学生对这堂课肯定毫无兴趣。所以,老师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地积累和更新,上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等,这样才能为培养和提升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做好铺垫。

二、利用课堂仿真实验,提高学生兴趣

传统的大学物理教学方式是以老师在讲台上进行理论推导为主,一节课下来整个黑板都是原理和公式,学生很难理解和接受,甚至排斥厌学,更不用说产生浓厚的兴趣。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其基本理论和原理都要有相应的实验数据和现象作为依据。因此我们在讲述物理学原理时,结合演示实验进行讲解就能事半功倍,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上进行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既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尽快地融入物理情景,又能让学生自己来描述实验现象和总结实验规律,让学生在观察和思考中轻松学习。但是,由于演示实验受到器材、环境和时间等多方面的影响,老师不能随时随地每一堂课都设计演示实验。这些因素使得演示实验在课堂上的优势受到了限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传统演示实验的缺陷可以被很好地被弥补。计算机仿真软件能够摆脱时间、空间以及器材对演示实验的束缚,达到和传统演示实验一样的效果。运用多媒体手段和计算机仿真软件,老师可以随时在课堂上进行仿真模拟实验,而且整个实验过程也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控制和重复,让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印象深刻,让学生感受仿真实验带来的快乐,从而激发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

三、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内容要有所偏重,因材施教

目前,大多数理工科院校的大学物理教学大纲并没有结合各个专业的实际情况,没有突出其专业特色,大学物理课时安排对所有专业几乎都一样,课程内容没有针对性,大同小异。这把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当成物理专业的学生来培养,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学习效率,也削弱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大学物理课程内容的设计要满足专业学习的需要,通过对大学物理这门课的学习,让学生把所学物理知识灵活运用到自己专业上去,并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事实上,也只有根据各学科专业特色科学地设计教学内容,才能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如在对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进行授课时,就应多安排电磁学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光电工程专业的学生,由于他们对光学方面的知识需求较多,因此授课计划应多安排光学方面的内容;而对于分子材料专业的学生来说,老师就应多讲些近代物理学方面的知识,还可以浅显地介绍固体物理方面的知识。在大学物理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也要针对不同层次和具有不同兴趣方向的学生,因材施教。如果发现有些同学对物理学的理论基础研究感兴趣,就要加强对其理论知识的传输、诱导,甚至可以推荐其报考物理方向的研究生,使他们得到物理方面更为专业的训练,形成完整系统的理论体系;如果有些同学动手能力较强,就可以提供实验器材及方法,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实验和总结规律。

四、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利用微课来提升学生兴趣

当今社会,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些新技术和手段也被引入到了课程教学中,这是对现代教学技术的重要补充和提升。计算机辅助教学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和缺陷,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进行独立学习和研究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微课是目前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短短几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微课教学过程中,老师根据某一教学环节中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录制教学视频,由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观看和学习。微课的主要特点是视频长度虽然不长,但基本包含了对一个知识点的完整讲解。微课非常适合学生使用平板电脑、手机等工具进行学习和观看,同时也不会像传统教学一样受到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通过微课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课前观看老师制作的微课视频,完成相应的预习任务,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分组协作,互相讨论,自主探索讨论,最终自己解决问题,并由老师最后答疑解惑,给出评价。充分利用微课这种教学方式将会大大提升学习效率,提升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和积极性。

五、采用更加合理的考核方式

各大院校理工科学生的大学物理课程考核主要以闭卷考试为主。很多学生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去学习,而学习的方式也就是在临考前背诵和记忆几个比较重要的物理公式,却没有真正去理解物理原理和融入相应的物理情景中去,这与我们的教学目的背道而驰。针对目前大学物理的教学现状,大学物理课程的考核方式也应该相应地做出调整。目前,学生的期末成绩大部分是由平时成绩(30%)和期末闭卷考试成绩(70%)构成的。老师可以采用适当增加平时成绩的办法来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增加课堂上师生互动交流。比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积极思考并主动回答问题,对于答对问题的同学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如适当增加他们的平时成绩等。相反,对于违反课堂纪律、干扰课堂秩序的同学要提出批评,并相应地降低平时成绩。通过在课堂上的有奖有罚,让学生把自己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到学习中来,不断地养成和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适当安排学生撰写一些与物理相关的小论文,让学生通过查阅相应的科学文献,并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让他们自己进行分析和得出结论,最后由老师来进行评价并给予相应的平时成绩加分。这样既能锻炼学生们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激发学生学学物理的兴趣。鉴于物理学对自然科学研究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能够产生长远的影响,它的重要性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大学物理课程是理工科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就目前的教学现状而言,理工科学生学学物理的积极性和兴趣热情还有待提高。只有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积极主动性,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大学物理课程在当下培养学生探索真理、创新知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洪荒之力。

作者:雷振新 单位:邵阳学院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建华,龚云国,成鸣飞.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尝试[J].南通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

[2]朱慧群,王忆.大学物理教学调查与对策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2(11):76-77.

[3]孙锦如,张锡娟.大学物理课程实施情况地调查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9):95-96.

[4]高兰香,陈中华.大学物理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J].物理与工程,2013,23(1):54-56.26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