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堂提问技巧及方法

时间:2022-07-15 03:14:26

初中物理课堂提问技巧及方法

摘要:提问是教学中一种重要的工具。良好的提问技巧与适时的提问不仅能优化教学效果,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教师可以从提问中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由于物理问题复杂,对学生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使很多学生产生了对物理学习的畏惧。因此,提问的艺术在物理的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适时、有效地提问对初中物理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提问;技巧;方法

物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物理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教师一味地理论讲解,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教学效果。而恰如其分的提问不但可以提升教学效果,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引导学生对未知问题进行思考,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与欲望。提问是一种艺术,提问需要技巧。有效地课堂提问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辅助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最终使初中物理课堂焕发生机。

一、提问应当新颖有趣

初中学生好奇心强,自我控制力不够,认知能力欠缺,缺乏耐心,对物理学科干枯无味的学习提不起兴趣。教师应该抓住这一阶段学生的性格特点,将学生感兴趣的方面与课堂教学内容联系起来,提出新颖且有趣的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物理学习的趣味性与物理的魅力。教师在课堂问题的设立中,要把握问题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掌握与学习物理知识。例如,在北师大版“声音是怎样传播的”一课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声音传播过程中介质的概念,教师可以引入学生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提问,如:“我们在运动会参加1000米比赛的过程中,裁判往往会用发令枪发出开始信号。那么,是看到枪冒烟再跑,还是听到枪声再跑呢?为什么要看到枪冒烟就跑呢?为什么声音传播速度比光的传播速度慢呢?”教师先让学生做出思考与猜想,再通过这个问题引出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声音在不同的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不一样等教学内容。

二、课堂提问要有层次性

每位学生的思维方法、知识储备、接受知识的程度、分析问题的角度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些差异的存在使得学生分析问题的过程以及得出的结论都有所不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在教学过程中设立具有层次梯度的教学问题,由简至难,引导学生从简单问题开始思考并不断深入。同时,在问题设立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立不同层次梯度的问题,确保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到课堂中来。例如,在“串、并联电路中的电阻关系”一课中,教师可初中物理课堂提问的技巧及方法王景绘(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书院初级中学)以提出引发性的问题,如什么是串联电路,什么是并联电路,引导学生思考本堂课主体教学内容。这些引发性的问题比较简单,学生看教材内容就可以回答:串联电路是几个电路元件沿着单一路径互相连接,每个节点最多只连接两个元件的电路;并联电路是所有电阻的输入端和输出端分别被连接在一起的一种连接方式。然后,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基于这些基础概念,同学们有没有想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关于串联电路与并联电路的例子?串、并联电路各有什么特点呢?基于这些特点,什么情况下要设计成串联电路,什么情况下要设计成并联电路呢?”问题由浅至深。教师请不同的学生回答不同层次的问题,不仅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融入物理课堂的学习中来,而且,利用学生实际生活中所接触的事物提出问题,可以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

三、课堂提出问题要有目的性

物理课堂提出的问题要符合课堂教学内容,有明确的目的,不能盲目提问。每个问题都要围绕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策划,来实现教学目标。例如,在“电功率”这一章节的学习中,教师可以举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如“我们从一楼进教室的方法有两种,坐电梯或者走楼梯。在这两个过程中,分别是什么力在做工?做工的大小又怎么计算呢?”教师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然后引出描述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率这一概念,让学生体会物理的魅力,体会到物理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激发起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

四、提出问题要有启发性

教师在课堂上提出问题要围绕重点与难点,在知识难点、思维转折点、理解疑难点设立问题。教师要设立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出学习的重点与难点,根据学生的回答,改进提问的方式。

总而言之,提问是一门艺术。物理教师在问题的设立以及提问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相应的办法,达到提问以及教学的目的,充分发挥提问的效果,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物理思维的发展与创新,提高课堂的效率。教师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让提问在教学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学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得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建柱.论物理教学中提出问题的水平[J].课程•教材•教法,2007(5):59-60.

[2]王德勋.课堂提问时机及提问方式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08(8):50-51.

作者:王景绘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书院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