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07-15 03:13:06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必要性,然后提出了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包括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转变教学观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创设开放性试验,重视学生猜想;促进学科迁移,拓宽创新视野。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思维能力

物理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重中之重,它主要是引领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熟悉实验仪器的操作,并且能够通过实验过程得到相应结论。在整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利用到探索思维和抽象思维对实验现象进行解释、推理,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实际教学中教师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和教学改革错误方向的影响,致使实验教学在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上一直没有发挥其优势,所以,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探讨在物理实验中应采取哪些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一、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必要性

根据教学实践经验和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反思来看,物理实验教学对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三大方面。首先,对于初中生来说,实验内容比理论内容更加有趣,更容易引发学习兴趣,有助于发散思维,提升创新思维能力[1]。其次,实验属于一种实践学习,它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机会,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学生会发生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思维的小火苗,从根本上掌握物理知识的学习技巧,进而促进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再次,物理实验涉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它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进而为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奠定基础。

二、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策略

(一)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兴趣是一切活动的持久动力,所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首要步骤是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学习兴趣。物理实验是科学探究的基础,是创新教育的关键途径。因此,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造实践机会,发展创新思维[2]。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的学与做全面结合,让学生有参与实验的机会,在物理实验中获得乐趣,学习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物理实验中探寻科学的奥妙,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二)转变教学观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认为理论教学作用大于实验教学,于是直接利用教学软件进行实验演示,学生逐渐失去动手实践的机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没有得到发挥。所以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实验体验过程,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思维空间,从重知识向重能力转变,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例如,在学习“电路的连接”这一实验章节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大胆设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现象,并引导学生思考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教师在讲解完实验的注意事项以后,让学生自主设计电路,实践刚才的设想,并积极探寻问题的答案。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亲自参与实验过程,还能在实验中锻炼思维,主动获取知识,提高了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性。(三)创设开放性试验,重视学生猜想。创新思维最初来自大胆猜想,如牛顿猜想地球存在引力,发现了重力;德国物理学家欧姆在多种猜想中发现了“欧姆定律”等。由此看来,想象对创新型思维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为了给学生创造猜想的条件,建议物理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多进行开放性试验或探究性实验,在实验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不断的猜想中寻找创新灵感。例如,设置“沸点”实验探究,其中最值得思考的实验现象是水在纸中能够烧开,而且纸还不会破[3]。学生难免会猜想,为什么水沸腾而纸没有被烧?此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围绕“沸点”知识进行探究和验证,同时给学生补充相关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观察能力。(四)促进学科迁移,拓宽创新视野。物理学科本身就是一门开放性学科,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课内知识到课外知识的延伸,促进学科的交叉渗透。学科之间的迁移有助于学生对知识融会贯通,积累并综合应用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创新思维。实际教学要与时展相结合,引入新问题、新知识,组建开放式教学空间,为学生实施社会实践创造条件,使其懂得任何一个学科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具有很强的联系性、迁移性。实验操作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个性化表现的机会,留足充裕的思考时间,使其实现创新能力发展。

三、结语

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是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任务,需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解放思想,与时展相结合,优化教学方式,敢于对教学设计进行创新,从而帮助学生完成实验操作,启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为社会培育高素质的科学人才。

参考文献:

[1]郭建宾.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J].学周刊,2019(8):76.

[2]王宝莲.浅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当代教研论丛,2017(5):76.

[3]杨德安.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6(9):193.

作者:杨建军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太京镇窝驼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