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学物理教学展望分析

时间:2022-07-15 03:10:36

互联网+中学物理教学展望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其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在新课程教育改革趋势不断推进的形式下,中学物理教学的理念与方式均需要不断的创新,才能满足于新时展的需要。“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学物理教学,进一步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手段。本文简要探究“互联网+”时代下中学物理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互联网+;中学物理;教学展望

互联网+时代属于各个行业跨界融合后的结果,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计算等行业出发,通过构建连接一切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极大的转变。同时,互联网也给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网校已经逐渐开始出现。发展到现在已经与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紧密结合[1]。通过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让教育可以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也让学校教育方式得到巨大的变革与新生。同时也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充分激发,从而引导学生完成主动、自主的学习。

一、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学物理教学课堂

在新课程改革的趋势下,中学物理教学的方法也得到极大的革新。在教学课堂中,教师需要努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发现物理的本质。而在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下,学生仿佛置身于盒子一样的教学课堂中。教师是整个课堂上的主导者,在讲台上连续不断的讲,而学生也被要求做同样的事情。没有给予学生差异化的教育,忽视了学生在思维、天赋、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较为不理想[2]。而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完成自主学习。例如,在讲授液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这一节时,本节主要让学生在学习中了解液体压强与流速之间的关系,并联系自身的生活经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完成自主性学习。根据互联网上存在的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因而每个学生均可以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均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差异性教育。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好的成长,对学生良好学习环境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二、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学物理课堂实验

物理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初中物理知识大部分均可以在学生的实际生活中体现出来。因此,实验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极为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物理知识,也能帮助学生形成创造性思维,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在传统形式下的物理教学中,由于教学条件、环境、设备等方面的影响,教师在课堂上无法演示较为复杂的实验,导致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存在一定的缺陷。而在互联网+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可以使用的教学资源更为广泛,可以很好的弥补传统实验教学中的不足,给予学生更为强烈的实验体验。例如,在讲授科学探究串联和并联电路中的电流这一章节时,本文主要让学生掌握串联、并联电路中的电流与电压、电阻之间的关系,而实验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在互联网+时代下的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虚拟实验来完成教学,让学生在计算机上就可以完成全部实验过程。通过仿真软件来达到模拟现实的效果,同时其也在实验中构建了三位可交互的环境,让实验效果的说服力也更强。因此,互联网+未来在物理教学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VR技术也会成为物理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三、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学物理课堂评价

教学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评价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反馈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断修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促进学生可以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促使了教学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其评价内容应当是以综合报告的形式呈现在网络中,在评价内容上需要从学生的共性及个性化等方面出发,让教学评价的方式得到深化改革。在学生的共性部分中,其一般为基本情况和物理学科的学习成绩及进度以及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共性部分与学生的日常学习活动存在很大的联系。而个性化部分主要与学生的个人实践活动有关,通过综合性的评价报告,可以使学生综合性的了解自身所在的位置及学习情况等,并让学生可以明确自身以后的努力方向,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科学依据。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让初中物理教学也发展为一门实证科学,通过大数据将教育转变为一种行为科学。

四、结语

物理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新课程改革中也指出,教师需要充分发挥出自身引导者角色的作用,帮助学生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认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让学生可以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探究能力[3]。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初中物理教学也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为教学手段的拓宽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在其中的学习兴趣也非常浓厚,对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黄爱国.“互联网+”时代的中学物理教学展望[J].物理教师,2017,38(06):74-76+79.

[2]王冬婷.中学物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的理性思考[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7,14(19):70-71.

[3]郑颖.中学物理信息化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探索[D].云南师范大学,2017,16(21):187-188.

作者:陈琳 单位:福建省福州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