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课融合互动理念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03 03:22:35

初中物理课融合互动理念实践研究

【摘要】良好的师生互动能够最大程度上调动广大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加深入的通过互动和学习,掌握与了解知识。针对强化初中物理课堂互动的意义进行详细的分析,其目的便是研究出初中物理课融合互动理念进行教学的实践尝试。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互动

实践积极的营造出良好的互动氛围,能够切实的缩短教学知识、教师和学生们之间的距离。传统相对陌生的师生关系往往会造成学生们对物理知识、对教师的偏见,认为物理教师“高高在上”,物理知识“晦涩难懂”。所以,积极的通过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切实的让教师们直接的去了解学生们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寻找出更加适合学生们学习的教学手段。

一、强化初中物理课堂互动的意义

1.有利于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为了切实地践行素质教育以及新课程标准工作的实际要求,就应该充分的给予学生们自主学习、自主展示的空间,给学生们尽可能的创造主体地位展示的机会。良好的课堂互动,能够使学生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使广大学生们直接的与物理世界、物理知识进行亲密接触,让学生们在自身原有知识的基础上,不断体现自身主体地位。2.有利于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良好的师生互动、课堂互动讨论模式,能够让学生们站在相对平等、平和的立场上进行有效的交流并提出自己对知识的意见。学生们在探究知识的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上开动自己的脑筋,培养学生们逻辑思维能力。在互动和兴趣的驱使下,学生们对物理知识再也不是单纯的被动接受,更多的是在探究中汲取物理知识的养分,切实的引导广大学生们在互动和探究中,遨游在物质知识的海洋当中,强化学生们对物理知识的深刻理解,实现强化学生们自身的学习能力。

二、物理课融合互动理念进行教学的实践尝试

1.创设情境,激发学生们互动欲望。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们很少进行互动,使得增强学生们互动能力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使学生们重新激发起参与课堂互动的热情,教师可以积极的通过情境创设的教学手段,切实的营造出有趣、生动、灵动的课堂学习氛围。此外,特定的情境能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的去感知物理,通过对学生多种感官的调动,能够让学生们更加牢固的记忆知识,使知识更加直观化、形象化。教师可以将知识和不同的教学情境进行紧密的结合,将游戏情境、生活情境、多媒体情境,实验情境等教学内容进行贴切的融入。例如,在学习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家庭电路电流中过大的原因”时,为了使学生们知道电路电流中过大的原因并使学生明确电路电流中过大所产生的现象、了解保险丝的作用,教师可以积极的在教学工作中融入生活情境,使广大学生们在和自身息息相关的生活情境中解决问题、在互动中,强化自身的观察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在课堂中,教师可以将用电器烧坏、跳闸现象等内容通过多媒体手段向广大学生们进行展示,并引导学生们利用P=UI的电功率公式来推导出电流过大的原因。切实的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们进行详细的思考与互动,切实的让广大学生们融入到生活情境中,激发起广大学生们的思考与互动热情。2.小组合作,强化学生互动效率。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体和思想发育的重要阶段,思维等各个层面的潜能并未挖掘出来,若只是单纯的依靠学生们自主的思考是很难全面的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并且还会耗费学生们很多学习精力。积极的在初中物理教学课堂中引入小组学习手段,可以使广大学生们以小组学习为单位,切实的针对某种问题进行全面的探究与理解,切实的引导广大学生们通过小组内的研究与分享,深入、全面的去探究问题并得出科学的结论,不仅强化了学生们对知识的认识,而且还能够增强学生们的小组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在学习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时,教师们便可以积极的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并且通过实验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在合作与互动的过程中,以小组的形式自主的研究出物理知识定律。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设计出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随后可以按电路图连接实物图,并把电压表连接在电路中的两端,通过检查电路、闭合开关,读出电压表的示数,填入相应的记录表格中。在小组同学们明确的分工和极力合作的同时,切实的增强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和实践能力,强化学生互动效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增强学生们课堂互动能力的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体现学生主体地位,而且有利于强化学生们的知识认知。在实际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积极的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融入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切实的激发学生们互动的热情,使学生们在互动与合作的过程中强化自身的实际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晓洁.初中物理生活化教学实践途径尝试[J].中学物理,2016,(12):29.

[2]侯静.尝试兴趣教学理念革新高中物理教学———“兴趣教学”模式在当前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6,(1).

作者:宋宁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高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