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计算机多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04-03 03:25:21

初中物理教学计算机多媒体的应用

【摘要】当今社会正在向知识经济和信息产业化发展,这就赋予教育事业新的责任,因此,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充分的结合在一起,能够大大的提升教学效果。因此选取初中物理教学中计算机多媒体的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多媒体;初中物理教学;应用

1相关概念

1.1计算机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具体概念:两种及超过两种的媒体科学合理的结合在一起。计算机多媒体是在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对多媒体实行有效的组合和处理,形成和组合成多种媒体的信息,具有丰富的表现和传递形式,也具备更好的传播效果。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拓展知识范围,提升教学效果。1.2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教学目标为基础,依照学科和学习主体的特征,把教学教材和计算机多媒体充分的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使用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加入多媒体信息对学生实行教学。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最优配置主要包含两方面,一个是硬件设施,一个是软件设施。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实现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最大效果。

2计算机多媒体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1应用于课堂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还是以课堂教学为主体,课堂教学的效果将决定整体的教学质量。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教学任务逐渐加大,初中物理教学采取了新的教学手段来提升教学效果。比如,在物理课堂中都配备了计算机和多媒体大屏幕、或者是投影设备,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这样一来传递给学生信息量增加,提升了教学密度。在物理教学中一些抽象化的难点得以化解,提升了教学效果。2.2应用于学生自学和教学辅导。很多的初中物理教师充分的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对学生开放的小网络中上传cai课件,刻制教学光盘发放给学生,学生在放学时间就可以进行复习和预习物理知识,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学习进度选择学习内容,稳固已学知识。这种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也可以代替教师的辅导,同时也能提升学生创造力,活跃学生思维。2.3应用于复习和单元测试。教师可以制作物理课本中各章节或者是各单元复习练习软件,让全班同学在小网络中同时进行练习和测试,制定统一的完成时间。在学生完成练习之后,老师可以登录自己的账号进入管理界面,可以直观的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再使用打印机打印出学生成绩。学生的学习信息能够及时的反馈给物理教师,这对物理教师制定每一单元的知识复习有很大的益处,同时教师也能及时的发现和改正教学中出现的不足。

3初中物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3.1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基础还不够完善。就目前情况而言,教学软件的数量不在少数,但是能偶适用于初中物理教学的软件还是比较匮乏的。在通常情况之下,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都是有教师制作完成的。物理学科的教师在完成基础稿本之后,再交由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软件的制作。由于初中物理学科的教师计算机技术不够专业,不具备很好实际操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计算机出现故障教师无法解除,这样对初中物理教师进行物理教学软件的编制带来很大的打击,挫伤其积极性和主动性。3.2对学生主动性不够重视。在初中物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中,一味地的追求课堂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对学生的主动参与性不够重视,缺乏对学生怎样学习的关注。长此以往会挫伤学生参与物理教学的主动性,没有了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热情,那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不利于人才的培养。这样的教学模式只是在进行单方面的知识灌输,背离了教学宗旨。与此同时教师也更加依赖于物理教学课件,和原有的教师课堂讲解主体位置本末倒置。

4完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

4.1完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基础设施。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和传统的教学进行比较,其使用条件上有诸多限制,要以完善的软件和硬件设施为教学基础。计算机多媒体硬件设施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非常重要,学校方面应当组件一支专业的设备管理团队,对计算机多媒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在出现故障的时候,能够及时的进行故障排除,保障物理教学进度,增加物理教师进行课件编制的信心。除此之外,学校还应当积极的进行多媒体课程资源的开发,引进优良的物理教学软件。制定并推出相关奖励措施,刺激和激励初中物理教师进行计算机多媒体课件的编制和研发。4.2科学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提升学生参与度。初中物理教师要科学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最大的限度的调动起学生参与性和主动性,不能单纯的追求直观性和生动性。教师可以合理的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让学生参与到习题讲解中来,学生在进行物理知识分析和作图之后,教师可以进行修改和讲解,这样能够大大的提升学生参与度。学生在进行实践操作之后,对物理知识会有更深一步的了解,更容易攻破知识难点。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当延续传统的习题讲解方式,调动起计算机多媒体庞大的信息资源,针对一道习题进行多种解法的讲解。如此科学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才能真正的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物理教学中来,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

5结论

在当今的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计算机多媒体得到广泛的应用。计算机多媒体具备视频、声音、图片、文字等技术,可以组建成一个信息体系应用于教学过程中,既改变了单一的教学环境,也为学生展现更多生动、直观的物理材料,有利于学生攻克物理课本中抽象化的难点知识,调动起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但是,计算机多媒体无论怎样都只是初中物理教学的辅助教学工具,不能替代教师的课堂讲解。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应当根据教学需求,以教学宗旨为指导,科学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工具,发挥其最大功能和价值。

【参考文献】

[1]于晓丽.平板电脑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2]胡伟荣.浅淡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6(22).

作者:郝朝丽 单位:喀什地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