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如何合理运用信息技术

时间:2022-04-03 03:20:56

初中历史教学如何合理运用信息技术

【摘要】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提高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热情,让学生跟随多媒体技术所呈现的内容,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帮助学生梳理学习的基本思路,整理已经学过的学习内容,展现丰富的历史事件,促进学生历史综合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初中历史;多媒体技术;整合;优势

当前,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初中历史教学工作要从教学设计的角度,将多媒体的应用考虑进去,我们在进行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及教学内容呈现的方式的过程中都要考虑到如果有多媒体技术的参与,将会以何种方式来呈现。笔者围绕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应用问题,谈几点教学经验。

一、初中历史教师要认识到多媒体与历史学科整合的优势所在

首先,初中历史教师如果对于多媒体教学的辅助性价值认识不清,在教学中就会忽视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因此,了解多媒体,应用多媒体,在应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综合素质,这些都有助于教师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一般来说,概括性、规律性知识宜采用发现式教学;事实、现象、过程性的知识宜采用传授式教学。而初中历史教材侧重趣味性,以历史人物事件过程性知识为主。理论分析要求不高,它的编写符合了初中学生重直观感受,逻辑分析能力不足的生理心理特点。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说,可以让教学的内容呈现得更加直观生动,学生可以感到好像身临其境般的感觉,尤其很多历史事实的视频,就像看故事一样的呈现在面前,这些都是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的有效手段。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一般会通过语言讲授的方式来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利用自己语言的幽默来打造相对比较丰富有趣的课堂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相对来说就更容易呈现出类似的效果,因为教师只需要将多媒体资料自然的穿插其中。有的时候可能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学生的各种感官就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的教育方式,更容易营造有趣的教学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理解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要积极地将这些优势在教学中体现出来。所以,作为一名初中历史课教师,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教学的具体方法,将多媒体教学的技术与初中历史的学科教学内容自然的融合。这样才能使得教学工作表现得更加有效,而且给学生带来更多难忘的学习体验。

二、初中历史教学中要适度使用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的确可以有效地实现素质教育的诸多目标。在素质教育的思想指导之下,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能够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些都是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指导者需要重点在教学过程中完成并且实现的。所以,在课堂上,多媒体教学的合理运用就非常重要,教师不能过多采用多媒体教学,因为这容易造成灌输式的教育模式。在课堂上,学生的学习不能过多地跟随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师的指导,教师的互动式学习策略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注重教师自身的语言,注重自己幽默化教学语言的形成,这样才能在教学中促进学生的积极主动学习。初中历史课教师作为整个课堂的指导者和设计者,多媒体教学应该是一种手段,一种实现自己教学设计的辅助工具。所以,传统的板书式教学,口头语言式的讲授教学,都不能够被荒废,而是要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教学融合起来,使他们都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三、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初中历史课程的教学,要更多地体现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教学目标,所以借助多媒体教学的工具性作用,教师可以丰富学生的历史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能够在多媒体教学的帮助之下开拓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创造水平。多媒体教学本身就是将多种学习资源综合的运用展示给学生,启发学生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所以,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本身就体现了创新的思维。在组织学生学习历史这门学科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从多个角度去审视历史资料,让学生能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去解读这些历史史实,从而让学生能够带着一种创新的视角进行历史课的学习。初中历史课上,教师要善于收集整理相关的资料,并且打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要带着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去把握这些历史资源。初中历史课程教师要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己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让多媒体教学的功能真正的发挥出来,让学生的思维特点启发,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

总之,在初中历史这门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发挥主动立体教学的综合性功能,让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创新自己的思维,激活自己的创新能力。所以,在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多媒体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志忠.浅析初中历史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必要性[J].学周刊,2018,(18):158.

[2]李春梅.初中历史学本课堂的构建与实施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8.

作者:赵艳君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汀流河镇汀流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