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弊端

时间:2022-07-22 04:32:34

多媒体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弊端

【摘要】多媒体的应用大幅度进入课堂,它以高效、生动、直观、大容量,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发挥着它的作用,并受到科任教师的青睐,时不时用课件上课。但在长期的初中物理课教学实践中,多媒体的应用,在它明显优势的背后,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

【关键词】多媒体;应用;初中物理;教学;弊端

现在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多媒体的应用大幅度进入课堂,它以高效、生动、直观、大容量,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发挥着它的作用,并受到科任教师的青睐,我也是其中之一,时不时用课件上课。但在长期的初中物理课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多媒体的应用,在它明显优势的背后,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现具体归纳如下:

一、多媒体课件的应用让教师有了依赖感

尽管在教师的心目中,多媒体是教学辅助工具,但当它真正进入课堂时,却好像占据了主导地位。比如,有些教师图省事,该做的实验就用放课件模拟动画代替,也不用在黑板上写板书,课件上都有。另外,学校也大力提倡,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教学,好像不用多媒体就显得不“洋气”,跟不上形势似的。最让人费解的是在各种优质课的评选中,竟然把是否使用多媒体作为评优的硬性条件。在诸多因素的驱使下,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的现象就趋之若鹜,生生不息。殊不知在貌似华丽而热闹的背后,课堂教学的效果究竟如何?三维目标是否达成?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完成了吗?没有人过多的去思考这个问题吧。如若碰到断电、设备故障等情况更是无所适从,只好让学生自习或做作业。长此以往,会让教师基本功下降,板书时拿笔忘字。学生看惯了精彩的真实画面,再看黑板上的粉笔字,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二、不利于师生互动及情感的交流

我发现在用多媒体上课时,教师的注意力在课件上,学生的注意力在大屏幕上。教师好像讲解员,学生则像观众,一切都在预设的模式中进行。教师几乎不会注意到学生情感情绪的变化,课堂缺少情景生成。师生既没有互动,更不会有心灵上的碰撞和交流,极不利于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例如,初二物理《测物体的平均速度》一节,这个实验是要在小组合作下完成的,如计时;让小车沿斜面下滑,是需要同组人之间的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而在完成这个实验过程中,学生不仅会体验到探究的快乐,又会发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斜面不能太陡,小车的下滑和计时必须同步,以及时间测量时的读数问题等。在实验的合作过程中既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又培养团队的协作精神。如果用多媒体代替实验,学生只能通过模拟实验了解测量过程,掌握这节课内容,但学生没有参与,少了一种真实之感。

三、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大家都知道,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初中学生刚接触到这门课程对它充满好奇,课本上有大量的演示分组实验以及课外小制作。如果都用多媒体课件上的动画、视频、模拟实验代替。学生只是旁观者而没有参与其中,根本体会不到,实验探究过程中失败时的沮丧和成功时的喜悦,同时对实验的真实性将有所质疑。物理实验是探究物理规律的基础,它能真实地再现科学家的发明发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因此,用模拟实验完全代替真实实验,不仅本末倒置,而且违返物理教学原则。同时,新课改要求,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只是引领者,怎能只让学生充当观众昵?模拟实验再逼真,毕竟是假的。如果一味地用课件模拟实验,这样会使学生养成不尊重客观事实,不理解物理本质,不愿动手做实验的坏习惯。不利于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也就失去意义。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该以作真实实验为主,模拟实验为辅,在实验室能做的实验,尽可能让学生参与操作亲自观察,让学生获得第一手资料和直观的真实感受,不能亲手做的实验再考虑应用模拟实验。

四、课件制作影响了教师对课堂教学内容的钻研

多数教师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尤其那些上了年纪的教师更是对电脑不熟,制作课件费时又耗精力,比如一个精美的动画制作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这还谈不上一定是高质量课件。现如今中学教师课业负担较重,如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课件的制作上,减少了钻研课堂教学内容的时间,真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毕竟多媒体是教学中的辅助工具,更不能让其喧宾夺主。

总之,我这里没有否定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巨大作用,它的出现极大的推动了现代教育的发展,优越性不容置疑,但其使用中表现出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可低估,作为初中物理教师该怎样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让多媒体真正成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和工具,让初中物理课的进行变得和谐高效,对课堂教学起到推进作用,这也是每一个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以上是我的几点思考和拙见,提出来与同行共勉。

作者:杨云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