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面点的创新与发展方向探析

时间:2022-09-18 11:54:13

中式面点的创新与发展方向探析

摘要:我国在饮食方面发展出了具有地域特征的多样化的饮食文化类型,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饮食的需求和要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就使传统的饮食类型,特别是中式面点需要进行发展和创新,以适应人们的需要。本文将探讨研究中式面点的创新方式,分析中式面点的发展方向,以促进中式面点的发展,为研究学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中式面点;创新方式;发展方向;研究分析

中式面点是我国的面类食品的统称,随着饮食文化的发展和人们的创新制作,中式面点包含丰富多样的面点类型。我国的面点不仅被我国的人们所喜爱,更是走向了国际市场,受到了世界人们的认可和欢迎。但是要实现中式面点的发展与进步,就必须要不断研究时展趋势和人们的需要,以对中式面点进行创新。

1中式面点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1.1满足人们对饮食创新的要求。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发展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很多行业都需要进行技术创新,中式面点行业也是如此。现代人们对于饮食的要求经历了从吃饱到吃好的转变,现在对于食品的美味程度、健康程度、营养价值都有了新的要求,如果不积极进行中式面点的发展和创新,会降低中式面点的影响力,使人们对中式面点的喜爱程度降低,在种类越来越多样化的市场中被淘汰[1]。1.2市场竞争的要求。市场竞争力是产品赖以生存的基本,中式面点也是如此,现代社会中,西式面点的种类和口味在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占领了很大一部分市场,如果中式面点不进行创新和发展,就会降低其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而中式面点具有成本低、价格低等特点,对其进行发展和创新能够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种类,适应更多人的口味,促使中式面点被更多人喜爱,提高行业利润[2]。

2中式面点发展和创新的潜力

2.1中式面点的客源广泛。我国的面点类型众多,历史悠久,根据地域不同、地区不同,发展出了很多的口味和类型,同时也有着很多造型独特、栩栩如生的表现形式,这就有效促进了中式面点的推广。首先,面点是我国人民比较喜爱的饮食类型,同时因为其富含营养、易于饱腹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次,我国的中式面点已经走向了世界,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喜爱,因此它还拥有着国外的客源。在中式面点的创新和发展中,广泛的客源基础能够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好的发展条件。2.2中式面点的人才资源丰富。我国大多数人们都会制作简单的面点,传统的专业面点制作是由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的方式进行传授的,发展比较缓慢,创新能力不足。但近些年来,烹饪学校的兴起使更多的人学习到了良好的烹饪技术,其中对于中式面点的学习更是重要内容,这就为中式面点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促进了中式面点的发展和创新。2.3制作技术更加方便快捷。传统的中式面点制作方式都是纯手工制作,生产效率较低,难以实现大规模生产。但是随着科技和设备的进步,机械化、自动化的中式面点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弥补了传统手工生产的不足,使中式面点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促进了中式面点的创新和发展。

3中式面点的创新方式和发展方向

3.1创新面点原料的使用和发展。传统的中式面点以面粉、米粉等为主要原料进行制作和生产,味道比较单一,因此可以通过创新面点原料的方式进行创新。①可以通过在原料中加入牛奶、蜂蜜、花生等各种不同的材料,改变面点的口味和口感,给人们不同的体验,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式面点,喜爱中式面点。②可以通过使用不同的杂粮粉、加入果蔬等方式,增加面点的营养价值。③可以通过调整果蔬、调味料的加入量和搭配,组合不同的口味和口感,促进中式面点的进步,提高人们对中式面点的喜爱程度。3.2中式面点造型方面的创新。西式面点的造型比较可爱、独特,引起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我国的面点造型工艺在古代就已经有所发展,因此创新中式面点造型也是发展的方式之一。首先可以运用生活中的物品对中式面点进行设计,增加新鲜感,提升中式面点对人们的吸引力;另外,可以将中国古代的文化底蕴融入进去,如象棋、棋盘、八卦等,使人们能够在中式面点中感受到中式文化的深厚底蕴,既加强了人们的购买欲望,还能促进中式面点的发展和创新。3.3中西结合运用的创新方式。中式面点受到冲击的一个原因就是西式面点的发展和创新,因此在中式面点的创新过程中,也可以博采众长,利用西式面点的优势发展自身。①可以使用咖啡、炼乳、奶油等原料进行中式面点的创新和发展,使中式面点的口味和口感得到发展与进化。②学习西式面点的造型艺术,增强中式面点的可塑性,提高中式面点造型的生动程度,促进中式面点的创新和发展,使其能够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4结语

综上所述,进行中式面点的创新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具有十分良好的优势,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对中式面点进行研究,促进其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庆文.中式面点教学教育创新研究[J].现代食品,2018,(10):35-36,39.

[2]刘喜晶.中式面点开发及创新——以包子制作为例[J].科学与财富,2015,7(17):110.

作者:郭梅云 王春杰 赵阳 王行 单位:中国石化胜利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生活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