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中重要作用

时间:2022-09-29 10:12:40

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中重要作用

摘要:音乐是一种心灵的熏陶,是一种情感的表达,通过音乐表达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同时通过聆听音乐,熏陶自我灵魂,自我心灵。音乐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通过音乐教育的倡导,在同一种音乐氛围的熏陶下,学生们的行为素质基本被音乐中所倡导的相关文化所同化,不仅提高了校园文化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有助于学生的心智及审美能力的开发。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一种无形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听觉上去促进学生和老师等自我认知的同化。因此,充分认识校园音乐教育及其活动的重要价值,同时加强音乐活动的建设,对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于音乐教育在校园中的教育方式及其对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做一个简要概述。

关键词:音乐;教育;校园文化;作用

音乐教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兴趣课堂,文娱团体,文娱活动甚至是艺术专业的专业课程教育中,它反映了一个学校对于音乐的品味和内涵。随着音乐教育的不断普及,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音乐教育对于学校文化建设教育的重要性,合理将音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利于提高学校教育的教学质量,工作效率及生活方式。形色各异的音乐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感知同化力,同时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研究如何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中的重要功能,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使其在音乐的熏陶下享受音乐的愉悦的同时了解音乐的内涵,了解音乐中所倡导的思想,不断通过音乐认知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是现今教育文化一个主要问题。

一、音乐教育方式

①音乐课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关音乐的教育方面的主要有相关音乐艺术专业课程,音乐团体如文艺团,音乐比赛及晚会活动,音乐广播等。不同学生在接触不同的音乐教育后,其音乐素质各有不同,在普通高校中,文理专业课程的设置差异较大,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专业课程强度较大,而接触音乐教育课程的机会较小,只能通过自己在课外报名参加的一些文娱团体和文娱活动来培养提升自己的综音乐素质,因此在一些选修课程中开设与音乐教育相关的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放松学生紧张的心情,同时让学生在享受音乐的愉悦的同时提升自我同化能力,不断认知音乐中的思想理念。我们可以选择国内外优秀的民族音乐、交响乐、歌舞剧等作品通过课堂演唱、欣赏等形式,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力,在欣赏、演唱音乐作品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听觉的感知,享受音乐的愉快的同时,受音乐中理念的感化,获得思想上的进一步认识,放松自我的同时,认知得到上升,不仅有力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同时促进思维的活跃,促进创造了的培养。

②音乐比赛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中,可以通过晚会活动,音乐舞蹈比赛,歌咏比赛,音乐交流等多种方式共存,不仅丰富了学生课余活动生活,同时加深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和热爱。在形式上,对欧美、韩、港台、我国音乐历史发展沿革的讲座,可让学生了解东西方音乐历史的变迁、地域风情的差异、心理个性等民族文化差异,从而对外来音乐文化遵循“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开设的多种音乐文化活动,不仅使学生情感得到了熏陶,同时思想上得到了感知同化,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通过音乐活动丰富广大师生课余活动,打造良好音乐氛围的校园环境,有力促进学生德智美等全面发展,为培养综合型素质人才提供有力的保障。

③相关音乐团体建立。为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很多学校都创建了艺术团等文娱团体。学校各种音乐、舞蹈、晚会等的举办都由艺术团进行策划举办,艺术团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且艺术团的成员及策划领导等可以由老师与学生共同构成这个团体,由此不仅促进了学生与老师在工作及艺术文化上的交流,同时有利于促进艺术团体参与者工作能力的培养以及艺术文化素养的提高。

二、音乐教育在校园文化的作用

①丰富校园精神文化。音乐教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校园音乐文化建设贯穿“人文”,具有开发学生心智,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的功能。具有积极向上理念的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优良人格的形成。音乐教育有利于丰富校园文化,同时音乐活动及兴趣课程的建立与繁重的专业课程的互补和整合,不仅有利于学生兴趣特长的开发,同时易开拓学生的思维,有利专业学习效率的提高。从不同角度呈现校园音乐文化的精神,从而使广大师生体验和领悟人生真谛,创造良好的校园音乐文化氛围,提高师生道德文化理念,审美情趣,引导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

②提高学生审美,抵御不良思潮。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其教育理念思想中提倡音乐教育,倡导“兴于诗,立与礼,成与乐”。音乐本身是一种情感熏陶,灵魂的悸动,音乐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近年来,由于社会、学校和家庭对音乐教学的曲解,音乐文化教育的普及力度较小,致使学生对音乐素质的培养存在一定的偏差。目前我国中小学及高校学生音乐综合素质普遍较低,音乐知识狭隘,且沉迷于港澳台等流行音乐。为了顺应学生的心理需求我们应该将流行歌曲引入课堂,并结合学生分析歌曲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让学生对自己的歌曲进行评价,不仅培养了个人思想和爱好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敬业等情操,提高音乐鉴赏能力,有意识地抛弃不健康的事物,有利于摆正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

③扩大学生视野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国内外优秀的音乐作品,使许多学生在聆听音乐过程中,通过认知音乐中的理念思想的启发,往往伴随着丰富的情感、充分的想象和独特的视野,由此不仅开阔他们的视野,通知启发了他们对音乐或者其他方面的创造力。音乐以其优美的旋律在不断的影响学生审美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音乐是一种情感的释放,是灵魂的表达,不断提高我国音乐教育水平,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欣赏和理解好各种音乐作品中蕴含的各种激励信念可以帮助学生在音乐旋律中得到洗礼和改善比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三、总结

音乐文化教育是一种艺术教育,充分认识音乐教育在高校文化建设中重要功能作用,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向学生传授音乐文化知识的同时促进大学生德、智、美等的全面发展。音乐教育是一种思想的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广大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丰富校园文化及学生课余活动,同时促进学生思想素质和艺术修养的提高。不同性质高校具有不同的音乐文化建设,因此根据音乐活动的特征、功能和主要内容来制定相应音乐教育目标,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殊作用,创造优良的校园氛围,提高校纪校风的建设。优秀的音乐作品不仅使人心情愉悦,在享受音乐优美的旋律的同时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促进自我素质水平的提高,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全社会素质水平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孙涛等.大学生校园音乐文化构建的途径和方法[J].中国成人教育,2009(7):54-55.

[2]陈淑惠.高校音乐文化活动对大学生信念教育的影响[J].艺术教育,2006(2):49.

[3]王志军.对加强高校音乐文化素质教育必要性的探讨[J].现代教育科学,2003(6):58-60.

作者:刘雨燕 单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