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校园文化作用分析

时间:2022-09-27 10:44:56

学生管理校园文化作用分析

学校对于学生而言,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更是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的地方。所以,作为学校教育的高级阶段,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目的的校园管理机制。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学生的思想不断变化,传统的学生管理已无法满足当下高校学生管理的发展需求,因此,高校应迎合目前教育的发展要求,创新和改革学生管理模式。利用校园文化来促进学生管理成为未来高校的发展趋势。

一、对学生管理的物质保障有促进作用

学生管理,即以学生为服务对象,以建立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前提。而校园物质文化环境是高校校园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为师生员工参与的各种校园活动提供相应的物质条件,如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等方面。只有具备良好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才能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从而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健康发展。首先,通过美丽宜人的校园风景美化学生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校园无时无刻彰显浓厚的文化气息,幽雅茂盛的植被、合理的布局、名人塑像和宣传栏等,都是校园独一无二的风景。学生长期在这种美好的环境中学习,能感受来自校园一草一木、一石一瓦浓郁的校园文化。在这种优美、整洁的环境下,学生能陶冶情操、塑造高尚人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提高人文素养的同时,达到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目的。其次,学术环境,主要指学术科研、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它是衡量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甚至直接影响育人的质量。最后,人际关系环境。这里的人际关系指的是校园内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之间等多方面的关系,而这种关系的处理和维系,则需要大家保有良好的心理状态,营造和谐、轻松、融洽的人际关系环境,从而达到利于教学、利于管理、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

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学生管理工作更是面临巨大的挑战。校园文化所创设的和谐、正能量的校园氛围,有助于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而价值取向是师生正常生活、学习的基础,以此为导向,可指引师生的思想和行为。高校校园活动组织的丰富性和有益性,可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及情感,健全学生的人格,促进学生管理工作更加深入。因此,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生坚定信念、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的有效途径。

三、促进情感的凝聚,营造和谐的管理氛围

培养师生员工之间的信任度,以此实现以学校为核心的共同价值取向,是目前大部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优秀的校园文化,不仅可以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形成坚不可摧的凝聚力,还能使每个个体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及关怀,而这些都是基于学校规章制度之上的。如何才能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感情?首先,师生之间应不分等级和尊卑,互帮互助,相互协作,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其次,对于学生而言,学校不仅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尽可能组织有助于身心全面发展的文娱活动,使全体学生处于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因此,只有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才能促进师生情感的凝聚,并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促进培养健康心理,突出学生主体性

学生在校园中生活和学习,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校园文化的影响。高校环境和氛围决定了校园文化是否优秀,校园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教育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校园文化,尤其对学生管理工作更是具有指导性的作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将管理变得更为人性化,真正突出学生主体性,其以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为目的,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品格。

五、结语

总而言之,科学、合理、正确、有效地进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是目前广大教育者努力的方向。只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并灵活应用于高校管理工作,才能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者:闫海霞 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左宁.浅议校园文化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2):135-137.

[2]姜海滨,姚远.论高校校园文化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6):119-120.

[3]杨春.对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