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校园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09 08:56:37

中职语文校园文化建设探讨

一、语文学科在中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势

语文学科在中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势,还表现在语文比其他学科更便于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比如:朗诵会、演讲会、辩论赛、参观、访问等。这些课外活动不受专业限制,是大多数学生都能参与、也愿意参加的。

二、语文教学在中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1.语文教学与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融合

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校园客观存在的总和。包括硬件设施及其设计美化等。语文教学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表现在对物质文化的反映和创造上。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同,让学生走出课堂,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学到的语文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上写作课时,笔者让学生给学校的实验楼和体育馆等建筑设施命名;帮助护理专业的学生把语文知识和专业知识结合,写出了血压计、心脏起搏器、心电图仪等医疗设备的使用说明。学生出板报、办宣传栏时,除了要正确地运用语言文字形式上和谐美观,还要在内容上涉及本行业人才需求动向、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这既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也增强了学习动力,还能够服务其择业、就业和创业。

2.语文教学与校园制度文化建设的融合

校园制度文化主要包括各种制度、规范、守则等,是维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的保证。中职语文教材,关于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训练的内容占很大比例。特别是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职语文教材,涉及了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写作。笔者在讲授“规章”“守则”这两种文体时,先给出时间,让学生对学校现有制度、守则进行学习,分条研究其内容的合理性,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根据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来重新制定规章守则。这样就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他们的写作成果也可作为学校修改制度、拟订规则的参考。笔者还指导学生将一些简短的制度改编为音节整齐、易于记诵的歌词。不仅训练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还使他们牢记校规校纪,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3.语文教学与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融合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境界。其构成包括:学校传统、共同文化、价值观念等内容,反映了学校的精神面貌。其外在表现为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等方面。与语文教学相融合的校园活动,对促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作用不可估量。

(1)极具魅力的社团活动与深入人心的校园广播。写作社、朗诵社、书法社帮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能力。校园广播是校园的百灵鸟,可以播放佳作美文,让学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也让他们关注时事,了解行业信息。

(2)鼓励原创,征集班歌、标语。让学生发挥聪明才智,根据自己理想和目标创作班歌,有助于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校园内的标语、警示语大都太严肃、模式化。让学生发挥想象,使这些标语变得新颖、时尚、有趣。我校食堂窗口的“拥挤中,见姿态”,花圃边的“芳华共赏,勿为己有”等标语,就是本校学生的杰作。这些标语对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发挥了很大作用。

(3)开展考核语文知识能力的各种竞赛、比赛。比如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作文比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学生在比赛中,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增长了学习的信心。在开展这些语文教学活动时,也要注意结合学生的专业和将来的职业。综上所述,语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显著,我们要充分利用语文教学的优势,用丰富的语文教学形式为校园文化助力,发展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中职校园文化。

作者:郑敏张晓明工作单位:大连市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