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研究

时间:2022-07-28 09:42:37

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研究

摘要:洛阳市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旅游产业正在蓬勃发展,通过对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市场调研,分析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对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调查发现,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地域特色、文化承载力不足、营销方式创新性不足等问题,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创新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学校、个体工商户共同合作。

关键词: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文

化旅游是指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入体验,从而获得特殊的文化感受、充实自己精神的一种旅游类型。文化旅游纪念品是指运用创造性思维设计的文化宣传附加价值较高的具有旅游纪念价值的产品。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产物,文化旅游纪念品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个充满地区特色、饱含景区文化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加强了对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宣传,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随着收入的增加、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文化旅游,对文化旅游服务有了更高的期待,同时也希望有质量高、实用性强、品位高而又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纪念品。国内外博物馆抓住发展机遇,创新纪念品形式与用途,赋予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在输出文化的同时,取得了颇高的经济效益。英国的“博物馆门票+文创产品销售”模式拉动了英国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其中文创产品的销售为博物馆带来高额经济效益,成为其第一创收来源。北京故宫博物院将宫廷文化与创意产品结合后,在2017年更是获得15亿元的销售额。因此,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市场前景巨大,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容忽视。洛阳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如果将纪念品和较难展现的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赋予其灵魂,使文化旅游资源“活过来”,就可以在宣传洛阳文化的同时促进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洛阳带来经济效益。因此,研究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市场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

首先,市场文化旅游纪念品所承载的地域文化不足,资源利用不充分。洛阳市的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上多为小挂件、明信片等早期的旅游纪念品设计,种类较少;其造型图案缺乏新意,十年如一日,多为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和其他热门景区造型;文具、手帐等缺乏文化内涵,一味照搬照抄,复制古风图案,导致纪念品市场同质化严重,透支消费者情怀。在纪念品市场中较为特别的是充满洛阳风味的唐三彩纪念品,其造型别致,多为牡丹花、唐朝随葬品“三彩马”造型,制作工艺特殊,色彩艳丽,但用途单一,多为装饰品。其他用途的唐三彩纪念品价格分层不明显,不能满足各个收入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要。洛阳历史悠久,拥有大量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大量较难展示的资源,例如历史典故、遗址建筑等。如果将洛阳市的历史典故、饮食文化等深入地开发出来,并运用在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中,满足旅游消费者对洛阳文化的想象,那么洛阳的文化旅游产业会迈出新的一步。其次,纪念品设计大赛数量多,但创意纪念品设计难以市场化。洛阳市关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的同时,也重视文化旅游纪念品的研发。2013年到2020年,洛阳市多次举办“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国·洛阳(国际)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等创意设计大赛,围绕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武则天、牡丹、唐三彩、隋唐洛阳城6大IP展开创作,以创意设计、数字创新手段挖掘河洛文明之美。比赛上涌现出了较多的优秀作品,例如Q版武则天的牙签罐、充满洛阳风情的植物印染等,但是这些创意设计在市场上却少有所闻。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在产业化的过程中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因而无法和市场对接。最后,设计研发与营销观念陈旧。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市场化流程包括:市场定位、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传播以及最后的消费者购买。核心是设计研发和营销传播手段。故宫博物院在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上将传统与流行符号进行碰撞,创造出独具故宫特色的设计,贴合现代年轻人的喜好。而洛阳在设计研发文化旅游纪念品时过于功利,精品意识与品牌战略思维不足,设计纪念品过程中对洛阳市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有限,产品文化内涵不够丰富,质量不高,用途面过窄。在宣传销售上,故宫博物院积极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出《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节目,向观众输出文化的同时,引起其购买欲望。洛阳在营销方式上较为单一,线下店铺多分散在景区周围,采用陈列等方式进行销售,店铺装修老旧,灯光昏暗;线上店铺缺乏专人运行,商品图片较为粗糙,不够精美,宣传不到位。设计研发与营销观念陈旧造成了纪念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力弱、销售效果不理想等结果。

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发展建议

首先,加强创新关联,推进文旅纪念品市场化进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举办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的研讨会,增加文化旅游纪念品产生相关的行业、部门、科研、设计机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探寻文化旅游纪念品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促进创意纪念品设计、生产与销售的紧密结合。完善丰富文化产业园区内容,形成产业集群,为文化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市场化进程,丰富市场上的纪念品种类、用途、造型,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收入旅游者的购物需求,提高文化旅游产业中纪念品收入的比重。其次,提升品质,打造洛阳市文化旅游纪念品品牌。设计文化旅游纪念品时,要考虑其旅游纪念价值,还要考虑它的实用价值。质量上乘的纪念品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在产品制作时要严格把控质量,切不可为了追求短期利益粗制滥造,这样不仅影响文化旅游纪念品品牌的建立,还会损害洛阳的形象。在建立洛阳精品文化旅游品牌方面,整合相关文化产业,将纪念品销售纳入品牌中去,统一定价、宣传。此举有利于打造精品文旅,消除买卖信息不透明,增强消费者信任度,用“精品文旅+特色文旅纪念品”的模式留住游客的脚步。最后,刺激消费需求,拓宽传播与营销渠道。建立精品文化旅游纪念品品牌后,如果不能吸引消费者消费,那么便无法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无法实现对洛阳进行宣传的目的。销售方可以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营销方式,巧妙设计营销方案,刺激旅行者的消费需求。与景区合作,线下连锁门店将文化旅游纪念品和景区门票进行组合销售,对文化旅游纪念品进行前期宣传。线上开设洛阳文化旅游纪念品旗舰店,对不同价位的纪念品实行不同层次的组合销售,例如购买纪念品赠送门票、赠送景区内特定商家的消费券等营销策略,吸引外地游客到洛阳旅游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增长。尽管洛阳市的文化旅游纪念品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协调,和洛阳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但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旅游纪念品市场前景广阔,在政府、企业、社会、学校,个体工商户多方共同合作下,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将会运用在旅游纪念品设计上,实现洛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经济、文化效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陶萍,周奕彤.文化旅游产业的国外经验借鉴研究[J].商业经济,2020(4):40-41.

[2]杨月.文化旅游产业中产业政策研究:以洛阳市为例[D].杭州:浙江大学,2016.

[3]汪梦遥.注入庐山诗词文化的旅游纪念品设计[J].今古文创,2020(46):37-38.

[4]马丽美.山西地域文化在旅游纪念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设计,2020(12):138-139.

[5]王强,马小强.我国红色旅游纪念品市场现状与存在的问题[J].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20(9):232-233.

[6]黄祉祎.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体验设计同质化研究[J].文化产业,2021(1):67-68,71.

作者:李华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