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职业院校廉洁文化教育分析

时间:2022-06-23 03:51:25

医学职业院校廉洁文化教育分析

摘要:对医学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是从源头上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廉洁素质的重要举措。医学职业院校要提高认识、创新形式、整合资源、构建长效机制,以营造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键词:职业院校;医学生;廉洁教育现阶段,高职高专

医学生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重要来源[1],作为未来肩负我国基层群众基本医疗卫生保健重任的大学生群体,对他们进行廉洁文化教育不仅关系到社会廉洁风气的弘扬与发展,也关系到未来医疗卫生行业的医德医风建设。大学阶段是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2],实施廉洁文化教育正是医学生廉洁素养形成的最佳时机。因此,笔者调查了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473名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现状,现介绍如下。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5级护理2大班、5大班、6大班,2015级临床5大班、6大班,共473名学生,其中女生384人(占81%),男生89人(占19%)。

1.2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学校廉洁文化教育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分别从学校对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你对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方式的评价、你认为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存在哪些问题、你对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建议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采用无记名方式填写。发放问卷473份,回收有效问卷452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6%。在统计问卷调查结果的过程中,为深入了解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又采用小型座谈会的形式对部分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探讨。

3分析与讨论

3.1学校对廉洁文化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86%的学生认为学校对廉洁文化教育重视程度一般和低,表现为没有开设廉洁文化教育课程、不知道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做了哪些工作,甚至没有参加过学校举办的廉洁文化教育专题活动等。

3.2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单调,缺乏针对性

80%的学生认为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方式一般和差,仅仅有专题讲座、上党课、看反腐倡廉电影等方式,廉洁教育的内容和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差距很大,教育意义不强。

3.3学校应进行廉洁文化教育,但应有重点对象

70%的学生认为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因此应当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座谈中一些学生认为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应有重点对象,应面向学生干部、学校领导和教师,普通学生不应是廉洁文化教育的主体。

3.4目前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

85%的学生认为学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有必要,但对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意义不明确。同时在座谈中发现,近一半的学生认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是学校教育首先应考虑的问题,至于廉洁文化教育、素质教育等和普通学生没多大关系;还有1/3左右的学生对学校如何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没有清晰的认识。

4建议

4.1提高认识,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廉洁文化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的一个源头工程,廉洁文化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到学生是否拥有正确的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更关系到党和国家提出的从源头防治腐败政策能否顺利实施[3],因此医学职业院校应站在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战略布局和总体要求的高度,根据学校的职业特性和教育特色,建立党委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育人体系之中,让廉洁文化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实施廉洁文化教育的主渠道,将廉洁文化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党课培训、形势与政策课、毕业指导课。在“两课”及各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内容,使全体学生从思想上树立诚实守信做人、规范守法做事的廉洁价值理念,打牢其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

4.2立足校园廉洁文化、制度建设,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实际,将校园景观、建筑与廉洁文化教育融为一体,建设特色廉洁文化教育园地,在教室、办公室张贴廉洁名言警句,在校园网、校报、校刊设置廉洁文化教育专题专刊,让学生在廉洁文化环境的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立足校情,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并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4];全面提升校务公开的制度化水平和规范化水平,将廉洁文化教育的方案、过程、效果等细化成具体的考评标准,定期进行评估总结和督促落实,把廉洁从教作为教师聘任、晋级、奖惩的首要考核依据,引导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教育学生。

4.3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提升廉洁文化教育亲和力

结合医护学生的特点,选取贴近生活、易于接受、能产生强烈共鸣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比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举办医护学生宣誓仪式,围绕河南省年度医卫行业热点召开学习感动中国人物胡佩兰、优秀乡村医生郭光俊、最美医生张效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等先进人物事迹主题班会等,结合教学内容举办廉洁文化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文艺晚会、书画展、小品大赛等,以弘扬医学美德。平时依靠学校广播站、展览栏等宣传平台,对古今中外医学领域的廉洁先锋和优秀人物崇高的医德素养、廉洁从医的事迹进行宣传歌颂[5]。此外,利用新媒体开展廉洁教育,新媒体具备内容碎片化特征和资源丰富、信息容量大、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等优势,可以很好地适应廉洁文化教育体系所具有的知识量大、分阶段推进的特点[6],利用学生经常接触的微博、论坛、朋友圈、贴吧、QQ群等平台,选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素材,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艺术性和趣味性,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和感染力。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教育氛围,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亲和力。

5结语

高校廉洁文化教育绝不是仅仅靠搞几个活动、花点钱就能做好的,它需要学校积极发挥廉洁文化教育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需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需要学校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关注、共同探索、共同努力,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构建长效机制,才能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动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再上新台阶。

作者:楚基伟 郭彦魁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周武汉,唐艳红,何曲波.论医患关系背景下高职高专医学生实习质量的提升[J].广西教育,2013(31):178-179.

[2]黄建永.对医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探索与思考[J].温州医学院学报,2014(9):700-702.

[3]王鲁黔.医学职业院校学生廉洁修身教育的主要对策和实践途径[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10):5-6.

[4]余音.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3(6):89-91.

[5]王艳,刘琼瑶,周小花,等.高校医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调查与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6):117-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