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正文化教育问题研究

时间:2022-12-16 10:39:23

中职校正文化教育问题研究

1正文化可以是正规文化的教育

中等职业学校无论是政府办学、还是行业系统办学、抑或是企业办学,都应当严格按照正规化来进行开展工作,执行《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学生、后勤管理规范(试行)》要求,在教学管理上让学生学到知识和技能,在学生(教育)管理上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后勤管理中让学生学会生活,这就是正规文化的教育。我们教育师生,都应当严格按照“三个规范”管理要求进行教与学,切实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完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培养的目标和任务,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中专生。

2正文化可以是正义文化的教育

争取公平的行动就是正义,也可以说符合一定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与“公正”同义。正义是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当尊崇的。正义的话语,正义的举动,正义的事业,在生活中是榜样,也是整个社会追求的终极目标。2010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任国务院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总理在回答最后由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承诺的那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说,公平与正义是社会稳定的根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教育师生,追求正义,平时讲正义的话,做正义的事,多与有正义感正义行为的人交往,做有道德的人,也就是做一个正义的人。这也是我们学校发展和稳定的根基。

3正文化可以是正气文化的教育

讲正气,是中华民族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古语所说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等等,都是讲一个人必须树立正气,文天祥专门写过一篇《正气歌》,有着高昂激越的爱国正气。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大家必须坚持树立和发扬的最大正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反四风”更是当下最有力、最广泛、最有代表性的正气。大力弘扬正气,以权谋私、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邪气就滋长不起来。要教育师生自觉地树立正气,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4正文化可以是正直文化的教育

正直意味着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正直意味着自觉自愿地服从;正直意味着有高度的名誉感;正直意味着具有道德并且遵从自己的良知;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勇敢;坚定不移;心地坦荡,内在的平静。自觉自愿地服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正直的核心思想。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这一点包括有能力去坚持你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并能公开反对你确认是错误的东西,这是正直的价值所在。教育师生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做一个遵守原则的人,就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就是一个正直的人。

5正文化可以是正人文化的教育

正人意味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讲得就是“正人先正己”这个意思。不正己,何以正人。校长要正己,校长爱学校,爱教师,爱学生;教师要正己,教师要爱学校,爱岗位,爱学生;学生要正己,学生爱学校,爱专业,爱同学。每一个人都要有正人思想,而所谓:学高为师,身正曰范,可以指校长、教师、学生,也可以指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教师要先正己,学生也要先正己,进入社会,人人都能先正己,社会和谐。当然,正文化教育内涵还有很多,大家可以进一步挖掘、丰富,表达还可以更准确、高雅和高屋建瓴。建设学校正文化特色教育,也是学校德育创新的一种形式,江苏省职业学校德育特色学校的评比验收已经开展公布了三批,评比过的学校,几乎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如笔者参加省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在南通市举办的德育年会,通州中专的特色文化是“做文明人”教育,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种,获得好评。最新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评价体系已经制订,全省各中等职业学校都要申报验收省级德育特色学校,“正文化”教育可以作为德育特色来进行开展和申报验收。挖掘正文化的内涵,还要进一步认识学校推进“正文化”建设的深远意义,每一位师生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要与学校保持一致,努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各项主题活动取得实效,真正做到让“正文化”的力量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姬传彬 单位:江苏车辐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