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16 10:34:49

传统文化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中的作用

一、研究目的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总体竞技体育水平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优秀运动员道德不断爆出,以及退役运动员就业难等诸多问题的存在,唯有从根本上重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确保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研宄方法

1、文献资料法

2、逻辑推理法

三、研究结果

1后运动员时期之思考

笔者在这里提出后运动员时期,特指在运动员退役以后,她在社会中的角色以及所发挥的作用。对于目前我国运动员的培养,大部分还是处于举国体制的范畴内,因而,无论是国家还是运动员个体,都需要对后运动员时期进行思考,并在整个运动员阶段予以逐步落实。如此,当运动员离开赛场的那一刻,个体知道自己的方向,社会也自然会有一个让运动员展现自我并为社会服务的舞台。这就是我们在培养运动员时,需要考虑运动员结束运动生涯,走入下一步,走入社会之根本。走入社会实际上就是运动员自身素养和能力真正地和社会群体结合起来,变成一个相对于个体的生活工作环境。社会最大的特点是是无常、变动,经常变动是无常的,运动员必须具有与契合社会发展的结合度,否则迟早被无常的浪头卷走而销声匿迹。在运动生涯之时,运动员每天的训练,保证了他们都能够得到健康,但是是否身心健康,这一点,我们都注意到了,相当一部分不能达到。所以,在运动员成长的过程中应提供养心之养分。

2.新时期运动员文化教育

运动员文化教育首先是保证运动动员的文化学习,其根本在于奠定运动员良好的道德修养基础,培养继续学习的能力。近几年来,我国运动员道德失范现象屡有发生,运动员融入社会能力差的案例不断出现,这不仅损坏了运动员的良好形象,也必将影响到我国体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以及运动员个体的后续发展,因而凭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提升运动员道德素养,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中华传统文化是新时期道德建设的宝贵财富

新时期,无论是体育界、教育界还是文艺界,都出现了道德评价失范和非道德主义泛滥的现象,在这一道德困境中,进行道德建设,必须以本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主体加强道德文化的教育。褒善贬恶、追求崇高的思想品德,向往理想的道德人格,涵养美好的精神情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主导思想。奋发图强、孜孜不倦、坚韧不拔、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的精神支柱。

4.中华传统文化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中的现代作用

目前阶段,运动员训练和接受文化教育的矛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因而我们必须认真审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内容,寻找能从根本上满足现代社会对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的教育。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天下为公”的社会责任,“仁者爱人”的处世理念;“以义为上”的气节操守,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现代作用,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运动员文化教育的重要工具和教育材料,有利于提升运动员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在相当程度上可以提升运动员退役后,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也必将推动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5.我国运动员培养社会责任之体现

从古到今,人的生存,都是不断去研究探索社会的发展,进而去创造,最后形成了我们的文化,形成了当下的社会。所以,运动员的培养唯有从遵循这一社会文化发展之规律,我们才能找到符合社会个体需要的路径。让我们简单思考一下,当我们这个社会一味地强化物质财富的创造,并将其中领先者,视为楷模,这个社会将变得越来越物质,而忽略了精神。显然,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除了物质的丰富满足以外,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满足,精神上面的一种丰富,这已经变成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特点了。而且我们精神越丰富越满足,我们对未来探索的也将越深刻。所以现在运动员因自己的运动成绩获得荣誉,和随之而来的物质丰富,已非常普遍,然而我们已经看到不同的运动员在这之后,所走出的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这不但影响到社会,更影响到其自身的生活。所以,要使我们的运动员在后运动时期,使其产生远远超于物质价值社会效应,我们必须为运动提供一个掌握社会变化、学习新知识的技能,使他们面对丰富的物质,在享用的同时,也去分享,在社会需求中寻找自己可以胜任的部分,承担起责任。在这个过程中,运动员个体也好,社会也罢,无需去上纲上线地喊口号,运动员本质上只要记住,一切的素养提升本质是时为自己服务的,是为自己成就的,到一定程度,这个社会责任自然会呈现出来。一个运动员从事某项运动,大部分是因兴趣而入。但是,开始运动生涯之后,他们首先得为生存而奋斗,但是到一定程度这就不够,他必须得把社会责任装在心里,为社会去奉献、付出,去帮助大家,因此,他将会在为获得运动佳绩之后,再次获得新的努力奋斗的动力,去提升自己。从这个更大的层面上去努力去付出获得快乐,在这个社会更进一步的价值实现。

四、研究结论与建议

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道德建设中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也必将对新时期运动员道德素养的提高产生倍增效应和催化作用。以此,我国运动员在离开运动竞技场后,可以自身良好的道德修养,融入社会大环境,进而根据环境需要,进一步学习,适应社会,顺利完成职业转换,更好地将体育技能转换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新的领域,展现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国家做出新贡献。

作者:马德云 单位: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