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1-18 09:53:03

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对于乡镇文化站而言,其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也在乡村文化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起到引导以及示范作用,对于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相关单位应该提高对乡镇文化站的重视度,并且要认识到该部门的重要性,而且要针对具体的情况,采用合适的措施将其本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乡镇文化站;基层群众;文化建设;重要作用

一、乡镇文化站的概述

所谓的乡镇文化站,就是党与政府在农村设置的具体代表性的文化事业单位,该单位的作用则是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进行规范与指导,促使相关活动能够正常且顺利的开展。通常情况下,乡镇文化站所开展的基层文化活动,应该设置正面且积极的主题,并且还应该鼓励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参与其中,对于一些负面、消极的文化垃圾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遏制及消除。乡镇文化站在开展工作活动时,应该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对于当地的文化活动中心、文化设施等有关基础设施予以充分了解,结合该地区的文化风俗,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这样也能够提高基层文化活动的有效性,使得文化活动与群众生活之间能够产生紧密的联系[1]。

二、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分析

(一)有利于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宣传

现阶段,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应用范围也变得愈发广泛,人们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对当下社会中的各种事件予以及时了解,网络中也含有大量的信息,其稂莠不齐,这样则会对人们的思想价值观产生直接的影响,这样则会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另外,人们在闲暇时间,也会开展并参与一些娱乐活动,这些活动可能是积极的、也有的是消极的,面对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个专门负责管理文化活动的有关机构,对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进行科学引导,尤其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更需要相应的指导以及引导,以此树立基层群众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也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宣传,促使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够认可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并且能够对消极的文化活动予以主动抵御,避免网络上一些不良信息对基层群众思想产生负面影响,让更多的人受到党政思想的有效熏陶[2]。

(二)促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

乡镇文化站本身就是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有关单位,该单位主要负责对当地文化活动的正确引导,借此提高活动的正面能量,同时也能够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促使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其中,进一步提高文化活动的开展效果。而且通过乡镇文化站的引导,还能够将一些传统文化融入到文化活动之中,使得基层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对相关传统文化予以了解,这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在乡镇文化站的指导下,基层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也会有所提升,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基层文活动,也能够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其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丰富群众自身的精神生活,对于缓解群众精神压力极为有利。此外,乡镇文文化站这一机构在我国文化体制中非常小,但是,其本身承担着引导文化的职责,这也是促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建设可靠的乡镇文化站,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保障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该机构通过文化宣传,能够实现对社会文化精神的正面引导,可以说,乡镇文化站能够为群众文化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3]。

(三)有助于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乡镇一级,存在不少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这种文化遗产则是我国五千年历史及文明的积淀下来的成果,它们见证了我国精神文化的历史变迁,属于非常优秀的文化遗产,需要现代人对其进行继承以及发扬。乡镇文化站本身就是基层的一种文化组织,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将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基层文化活动之中,并且还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进而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其中,这样也能够使得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使其能够喜欢上传统文化,在发扬传统文化中也能够产生重要作用。乡镇文化站在对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进行传承时,应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扬。就实际情况来看,不少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进行传承时,存在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对其进行合理改进,使其能够满足现代人的审美习惯以及价值取向,在这种情况下,乡镇文化站则能够发挥出实际效用,其在组织基层文化活动时,会针对传统文化的具体问题,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设置出完善的活动组织方案,进一步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三、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的问题

(一)缺乏相应的基础设置

在建设乡镇文化站时,应该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样也能够满足文化站工作的实际需求,使得相关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不少地区的乡镇文化站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且设施也不够齐全,还有些文化基础设施已经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致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难以有效开展,也影响到文化活动的开展效果。另外,在很多乡镇,体育设施、文化设备等等都没有得到普及,这就导致文化站中的多项活动难以开展,对于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二)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相对较低

在开展乡镇文化建设工作时,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落实有关工作任务,这样才能够促使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不过,就乡镇文化活动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来看,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人才极为缺乏。在很多乡镇,大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文化素质水平较高的老幼妇孺,这就对乡镇文化建设工作造成较大的影响,需要由村民自行组织的文化活动流于形式,难以将相关文化活动的实际效用充分发挥出来。另外,乡镇文化站本身也缺乏专业人才,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时,依旧采用传统的文化活动形式,缺乏创新,难以吸引群众,降低活动效果。

四、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作用发挥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文化建设体系

乡镇文化站若想将自身的工作职能及重要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以此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的发展,则需要对原有的文化建设体系予以合理完善,进而提高文化建设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在这一过程中,相关乡镇文化站应该立足于战略发展的高速,对文化建设体系予以科学完善,实现对各部门文化建设职能的有效整合,并且要对阶段性的建设任务以及发展目标予以合理制定,与此同时,要针对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进行有效扩大,并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促使文化建设工作能够顺利高效的开展。另外,乡镇文化站还要注重营造出良好的文化建设环境,针对基层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大力宣传,鼓励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相关文化活动,使其从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一定的乐趣,借此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满足基层群众自身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增强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乡镇文化站若想开展有效的基层文化建设工作,则需要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工作团队,基于此,乡镇文化站要提高对文化工作者专业能力的重视,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及引进,以此提高乡镇文化站的工作水平。基于此,乡镇文化站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加优厚的薪酬待遇,借此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吸引更多的高校人才到乡镇开展文化建设工作。另外,针对在职人员,乡镇文化展可以定期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并且还要为文化工作者提供外出进修的机会,使其能够通过参与培训及外出学习,掌握更多的专业工作知识与技能,这样也能够提高工作者自身的专业水平,使得乡镇文化站能够组建出专业的文化建设队伍,促使该队伍能够在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中发挥出实际效用。

(三)构建完善的文化站活动机制

对乡镇文化站的活动机制予以完善,有利于提高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序性及高效性,进而促进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基于此,乡镇文化站应该对文化站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合理完善,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将各项文化活动公示出来,由广大基层群众进行监督,减少违规工作行为的产生,同时也有利于保障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若是基层群众发现一些文化活动落实不到位,可以向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反映,以此提高文化活动的效果。另外,建立责任机制与奖惩机制。针对基层文化工作的具体内容,对其进行细化,将其落实到每一位文化工作人员身上,并明确其工作职责,要求其做好份内工作。若是发现某项文化存在问题,则要找出责任人,对其进行一定的惩罚,借此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活动形式

有关单位部门应该对基层文化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并且要认识到乡镇文化站的重要性及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借此提高对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视度,进而加大相应的投入,使得乡镇文化站在开展文化工作时,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另外,传统的文化活动形式及内容,会对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活动形式及内容进行合理创新,引入当地的传统文化,创设特色文化活动,同时也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对当地基层文化活动进行大力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基层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总结

有关单位若想推动基层群众的文化建设工作,则应该认识到乡镇文化站的重要作用,并对其予以重视,加强对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同时也要对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及实际建设需求,采用合适的措施,解决问题,提高乡镇文化站的建设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陶龙芬.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7(7):5.

[2]袁应宇.浅析如何发挥乡镇文化站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作用[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10):118.

作者:吴景伟 单位:曲阜市尼山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