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圈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6 09:25:28

城市圈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涉及广电业的企业数量成阶跃式增长,涉及广电的各种媒体形式、技术的数目和种类越来越多,逐渐地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部分。广电业是我国影视行业和文娱业的门面,也在我国文化和品牌宣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的广电业迎来了发展和改革的新的里程碑。从城市圈文化建设的视野出发,结合新的时展背景,对目前我国广电业建设的创新和改革给出几点行之有效的策略。

[关键词]文化建设;广电业态;创新;策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广电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广电业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相比与资本主义的世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的差距。就广电业各种媒体的宣传技术和管理模式来看,在广电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我国城市文化的建设和宣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广电业的大多数企业还运用传统的技术形式和管理模式,因此存在着诸多问题。传统的技术背景和管理形式已经不适合新的时展的节奏,面临转变和创新。我们需要结合信息时代的背景和国家目前的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和改善广电企业和部门的管理模式,最终实现新型的、符合新时代背景的广电业态。

一、我国广电业的发展现状

(一)节目缺乏创新性,宣传力度达不到预期目标。我国的民族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极具民族特色的唯一性文化,值得推崇和发扬。可是目前的广电企业的宣传节目中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缺乏创新精神,节目同质化严重,抄袭普遍。例如国外的一档真人秀节目火爆,不出几天,国内往往就有类似节目出现。不仅抄袭国外的电视节目模式,国内同行之间也有抄袭和效仿,不仅拉低了整个影视行业的声誉影响,更是阻碍我国广电业的发展。这个弊病成为目前阻碍我国广电业创新的最大问题,大大降低了节目的宣传力度,甚至造成了某些负面影响。(二)节目缺乏文化底蕴,阻碍了城市文化的建设进程。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发展成为国家的发展主题,金钱和物欲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广电业的发展也不例外,其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但是它们大多以所获得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忽略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节目过于娱乐化和大众化,缺乏文化底蕴,过于肤浅。中国是一个以悠久文化历史著称的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切都应该以文化为基础。可是当前随着自媒体和科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电视节目种类和数量虽然越来越多,但缺乏深度,过于注重节目的娱乐性和商业性,节目发展后劲不足,缺乏长远发展规划。(三)广电业的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不达标和管理模式过于传统。目前我国广电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技术水平不达标,尤其是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决定着节目的质量和宣传效果。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广电业的设备也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复杂化,国内外的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广电业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工作技能素质等都影响着工作成效。此外,广电业落后的管理模式也阻碍行业的发展和壮大。在信息化时代,如果还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必定会在管理上造成纰漏。因此,应结合时代背景,尽早研究和制定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四)城市文化与广电企业文化的结合力度不够。广电文化自从在开创之日起,就与我国的政治、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一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促进着广电文化的提高,它给予硬性条件和技术的帮助,影响着其发展高度和提高速度[1]。另一方面,广电传播文化的又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的方向盘,时刻指引其发展的正确方向。因此,二者是不可分割的重要合作关系。然而,由于广电业态的不正常、不成熟,造成了广电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二者的利害关系,阻碍了二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和审视这一点,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广电业的发展模式,真正促其正常、合理、健康地发展。

二、开创广电业新型模式的建设策略

建设广电业的新型模式,必须从发展现状出发,彻底解决发展的根源问题,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此外,必须对传统的发展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探索适应新的时代背景的发展模式,实现广电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一)大力整合相关资源,促其正确发展。在自媒体发展迅速的时代,电视节目的传播力度和传播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涉及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资源资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因此,应加强电视文化资源与政治、经济、文化资源的大力整合,发挥二者的共存性,促进共同发展。此外,对于电视文化,还要密切结合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广电业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刻意识到这一点,把握价值动态,才能把握正确的行业发展方向。(二)实现新型的管理和建设模式。先进、完善的建设与管理模式是创新广电发展的直接保障。目前广电业大多还保留着传统的模式,显然是不适合现阶段的发展形势,因此,必须充分适应时展的需要,将广电企业与新的信息时代相结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国家城市文化建设的需求[2]。高效的广电建设与管理还会促进国家城市文化的建设,因此广电企业一定要建立和完善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实现广电企业的一体化管理,提高电视节目的满意度,促进城市文化建设的发展和提高。(三)提高广电人才专业素质。由于信息化背景下的广电企业建设和广电节目设计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引进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和提高节目设计人员的工作素质极其重要。现如今广电企业的宣传和制作设备种类多样,操作难度系数越来越高、越来越专业,因此工作人员的设备操作能力、计算机能力等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电视节目制作的工作效率和宣传成效。另外,广电工作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技能,还要了解相关的文化建设理论,真正在城市文化视野下实现广电业的发展。(四)提高节目的创新性。广电业的节目在某种程度来说是一种涉及艺术的节目,其艺术水平决定着行业的发展程度。针对传统的制作方式和艺术形式,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3]。很多传统的艺术形式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更不能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一定要采用新的制作手法,提高观众和消费者的满意度。此外,实现新型的编辑手法、创新编辑思维尤其重要。因此,我们应该实现思维固有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大胆设想、大胆实践、大胆创作,真正实现应有的创新和突破。

三、结语

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到来和行业竞争压力的提高,广电业的建设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迫在眉睫,提高广电业工作人员的技术和艺术水平至关重要。因此,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艺术人才,创新宣传编辑手法和思维不仅是广电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还是促进我国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面。

作者:韩晶 单位:晋中学院文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岚岚,淡风.聚焦媒介融合和公共新闻——密苏里新闻学院副院长BrianBrooks教授系列讲座[J].国际新闻界,2006(5):13-16.

[2]喻国明.传媒经济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3]陶军宝.从媒体发展角度看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本质[J].今传媒,2010(12):1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