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建设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5 02:51:09

城市文化建设新策略研究

一、新媒体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多元互动关系

1.作为城市文化象征之物的新媒体

新媒体可以成为城市文化的象征之物。城市文化包含外在形象与内在素质两大层面,新媒体既是其外在形象的一部分,如车载电视、广场大型LED显示屏、户外数字灯箱广告、公共区域的网络设施等,也是其内在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它所反映的城市精神风貌、发展活力、文明程度等。城市的直观之美、内涵之美,都可以在新媒体中找到对应的表现。可以说,新媒体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交融,新媒体形象代表着城市形象,新媒体精神激荡着城市精神,新媒体品牌升华着城市品牌。因此,新媒体不仅在对外宣传上,而且在对内凝聚上,不仅在文化形态上,而且在文化精神上,发挥其象征作用。

2.作为城市文化承载之物的新媒体

新媒体的本质是以高科技手段生产海量信息并使其无限制流动。信息以其反映世界、沟通世界、塑造世界的特殊作用,已经与能源和材料一道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海德格尔曾说:“技术不仅仅是手段,技术是一种展现的方式。”作为城市文化展现方式的信息是富有意义、富有美感、富有情绪的。它不但承载着几乎所有城市文化的内容,而且超越了内容的本身或一定的比特量而成为一种文化形式。各大文化艺术门类几乎都在互联网或其他新媒体形式上找到了位置。古今中外难以计量的经典与通俗文学作品、浩如烟海的古典与流行音乐、各类学科的新旧书籍、无奇不有的各种专题网站,以及城市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教育、体育、医疗保险以及旅游、休闲、时装、娱乐、电子游戏等等,凭借新媒体极为便捷的记录、存储、复制功能而形成一个又一个专业或综合的社区、族群和数据库,并通过搜索引擎而连通起来,构成了一个无可匹敌、无所不包的文化建设资源网。

3.作为城市文化传播之物的新媒体

新媒体的架构是自由开放的,并且具有高时速、跨文化、跨国界的融合共生能力和无可匹敌的创造性,为城市文化建设带来了传播新途径、沟通主渠道。文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媒介性,插上新媒体的电子翅膀以后,抵达人心的方式更加日新月异。并且“信息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城市的知识、形象和活动,形成全球范围的城市作用圈,使得城市的对外交往变得日益丰富、高速和更大规模”。〔1〕在Web2.0的威力与魅力仍处于如日中升阶段的时候,移动互联的概念又铺天盖地地袭来,随时随地,人们都处在信息的围裹之中,有如处在空气之中。虽然这里充斥着舞蹈的灰尘、嚣叫的杂音,但举目可见、盈耳皆是、触手可及的文化信息、文化成果,于不知不觉中,就起到了净化精神、陶冶性灵、培育美感、提升境界的作用。信息的更大规模的广延和更深的精神介入也带来人的主体意志的更高程度的张扬。以精英相标榜的文化人士,以草根自命名的广大群众,都在新媒体中活跃着、创造着,并以多维度、多渠道的互动而弥合了彼此的界限,拓展了文化的空间,人际之间可用更加本真与平等的关系去感受前所未有的人文精神的洗礼。面对这种多元互动关系,城市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海量信息存储、强大搜索引擎、便捷即时通讯、非线性和超链接等功能,为城市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社会支持,促进城市发展软实力的提升。

二、新媒体视域下城市文化建设的新策略

新媒体原本就是文化与科技的合璧之物,从诞生之日起,它便与文化之间形成了相濡以沫、难以剖解的关系。发展到近些年来,新媒体对城市文化生活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新媒体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发起一场静悄悄的文化革命,人们宁愿在PPLive中收看被改编得体无完肤的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也不愿意花哪怕三天时间去读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原著;人们宁愿花钱去订阅手机报来了解当下发生的时事,也不愿意在固定的时间里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免费的《新闻联播》。”〔2〕面对这样的“文化革命”,城市文化建设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先机,主动掌控,以新的文化建设战略应对时代挑战。

1.大力促进新媒体经济,形成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实现文化产业的融合式、创生型发展

新媒体经济是在经济文化化与文化经济化交叉融合而产生的产业发展新机遇中迅猛崛起的。它是一种整合式的经济模式,“以内容为王”的产品囊括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Flash等多媒体形式和多种功能,高新技术含量的背后是高新文化含量;以兼容为特色的运营实现了不同产业间的互动合作,既成为传统经济的延伸,也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经济、体验经济。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媒体产业具有创新速度快、产品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劳动生产率高的优势,同时材料与能源消耗相对较低,因此,它已成为城市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首先,要培育一批有代表性、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建设起一批具有支撑和示范作用的产业化基地,促进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使新媒体产业以明确的主体地位,融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其次,要扶持和发展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媒体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优势新媒体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生产更多具有全新体验的新媒体产品。尤其是要抓住一切有利于影视文化发展的机遇,促进影视文化的数字化、网络化。再次,要积极发展网络新媒体并促进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化。加大对现有门户网站的改革和扶持力度,提高其服务功能和盈利能力。以传统媒体自建网站的形式来弥补单向传播的不足,增加传统媒体的亲和度,同时开发和营销衍生产品,完善产业链条。鼓励引进和创办其他网络媒体,发展各类行业、专业资讯网站,逐步形成新闻网络媒体的集聚效应,使网络媒体成为新媒体产业的新的增长点。总之,对新媒体经济的重视刻不容缓。这是全面提升城市文化产业的功能定位,系统构建城市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2.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新闻舆论宣传功能,探索精神塑造新规律,致力于深度文化传播

新媒体的价值在于其广泛的传播功能。传播是思想、文化、社会价值观等软实力资源得以延续发展的必要手段,也是进行城市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城市精神的提炼,城市形象的塑造,主要通过传播来实现。新媒体在依赖技术进步创新传播功能的过程中,必然性地兼容了所有传统媒体的功能和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超乎人们想象的能力,是必须占领的文化建设桥头堡、舆论宣传主阵地。首先要掌控好主流媒体新闻的质与量,尽可能把握好公民新闻的价值导向,努力营造城市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新媒体环境下,新闻的传播就像弥漫的潮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生机勃勃而又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因此,需要有关部门、有关机构进行一定的监管和控制,也需要参与到新闻生产和传播过程中的受众通过他律与自律进行一定的净化。人们在新媒体中寻求的不仅是感官的满足,还包括理性的满足。因此,无论是有组织的新闻机构,还是无组织的自媒体实践者,都应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原则,以新闻人应有的社会担当,返本开新,志在建树,发掘城市历史记忆,传播城市新风新貌,构筑城市精神文化。其次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城市精神文化发展方向。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多对多的全通道型交流关系,传者和受者身份的平等,以及开放的舆论场域,自由的信息推拉,信息持久性的增强等,都使新媒体的舆论效力远远超过任何一种传统媒体。因此,要重视对新媒体舆论的搜集、整理、分析、研判、控制、引导工作。一方面防止和消除文化垃圾的传播,一方面弘扬优秀文化成果,努力形成有利于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再次要充分把握新媒体宣传的主动权,广泛开展“文化城市”创建活动,培育市民道德,倡导文明风尚,凝炼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品牌。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文明城市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低碳、环保、园林、生态、文化、智能、宜居等城市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大力宣传各类节庆纪念活动、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新动向;大力宣传一批令世人瞩目的文化建设新成就。同时,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提炼出最具城市代表性、最受市民认可的城市精神,并通过新媒体宣传使之普及和推广,演化为市民的文化习俗和精神气质。充满渗透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新媒体宣传,可以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推进城市在新形势下的文化建设工程。

3.利用新媒体的沟通协调作用和组织动员能力

高效、有序地协调政府各部门、民间各团体、行业各领域、高校与科研院所等的平衡互动关系,建构良性文化秩序新媒体是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的交集。人们足不出户便可“思游千载,视通万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社会文化机构之间也可以充分实现网络化沟通与管理,建立信息共享、资源统合、即时沟通、协调互动机制。一些城市在此方面已做了有益尝试,如有的城市进行了以“三网”为联络服务渠道的试点,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的新突破。组建IT专业志愿者队伍进行网络技术攻坚,建立了以居民家庭、个人用户为服务终端的技术支撑系统。利用互联网建立志愿服务信息总库,实现志愿服务的快捷调度。有的城市采用新媒体技术,研制运用“文明单位在线测评系统”,通过建立科学、完整、准确和智能化的软件支撑,为文明单位日常创建和考评工作提供全新的手段和方法。更多城市在此方面尚存在很多空白,缺少在点对点、点对多、多对多的传播格局中推动志愿精神和公益事业新发展的思考,缺少以新媒体为手段为内容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互联互动机制。建设一个高性能和高效率的城市文化建设信息网络,是城市文化建设紧迫而切实的任务。

4.善用民间力量,重视新生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融合

文化建设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倡导、灌输,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呼应、阐扬。“新媒体在信息选择方面变被动为主动,在符号形式方面变一元为多元,在载体享用方面变群体为个性,在渠道设计方面变粗放为集约,在形态革新方面变渠道为平台,等等,这些都使得新媒体成为了当今社会人们的一种现代生活方式。”〔3〕在这里,文化不再属于象牙塔或阳春白雪,而是随着光纤、随着微波飞到寻常百姓家,使每一个普通的终端都成为能够下载也能够上传信息的立体网络中的节点,使每一个用户都能够以虚拟身份或真实身份进行相对自由的表达。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相辅相成是当前文化走向的重要趋势,这种趋势也如此鲜明地展现在新媒体上。精英文化需要大众文化的积淀,使其在深厚的文化土壤中获得更好的成长和自我实现;大众文化需要精英文化的指导,使其在轻松、激烈、浅表化的娱乐功能外,获得丰厚的内在意蕴和较高的精神境界。新媒体之所以能够成为最活跃的“社会脑”、最丰富的“大众心”,最具潜能的社群力量,根源之一就是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融合,在文化的自组织、自生产过程中,一大批来自底层、出身大众的意见领袖和草根精英脱颖而出,和已有的知识分子、公众人物、文化人士一同引导着新媒体文化的风云变幻。如何善用新媒体中涌现的民间力量,如何借助新生的、来自大众的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来化解社会矛盾,引领价值方向,建构城市文化的新秩序,这是城市文化建设必须解决好的新课题。

随着人们对新媒体性质和功能日渐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与把握,主流文化已经在新媒体中站稳了脚跟、扩大了阵营、加强了影响力。虽然尼葛洛庞蒂曾说“无论是通过法律还是炸弹,政客都没有办法控制这个网络”,但在尊重平等、共享、兼容的网络基本精神,尊重新媒体受众自由意志与独立个性的前提下,文化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文化机构应该千方百计将积极向善的民间力量协调起来,将新生意见领袖的观点意见统合起来,使之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智力支持和有生力量。归根结底,新媒体为我们带来的是一个多元并存的文化空间,既有科技文化的炫耀,更有深厚的人文气质。科技的发展正在愈加强烈地改变着这个世界,而文化,永远都将忠实于人们的习惯和感受。因此,制定和实施城市文化建设新策略要利用新媒体平台,最充分地整合资源、荟萃人才、凝聚力量,使科技进步和文化建设真正惠及民生,助力城市发展。

本文作者:赵慧英工作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