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探讨

时间:2022-05-17 10:11:25

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已不再单纯的以旅游产业或房地产业单独进行,而是重视基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旅游地产共同开发,准确把握旅游地区的文化魅力和独特性,以文化产业带动旅游地产的发展给游客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从而促进我国旅游地产行业新模式的进一步开发与研究。

关键词: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新模式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旅游业也得到兴旺和发展。人们会利用节假日和休闲时间外出旅游度假,这部分人数已经不再满足于在旅游城市的短暂停留,而是希望在旅游胜地购置房产,进而长期使用。此外,由于旅游业的兴旺发展,房地产行业和酒店行业对旅游胜地的关注度也在逐年增加。因此旅游地产的投资环境非常明朗。在如何以文化产业发展的旅游地产开发工作上引起投资者的注意。本文主要研究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新模式的结合。

1我国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的问题

我国旅游地产综合和其他许多方面的行业和部门,所以需要在开发过程中各行业部门通力合作、相互协调,从而促进我国我关于旅游地产的和谐发展。根据我国现有情况来看,开发文化有旅游地产中存在违规违纪、资源浪费等情况,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局部投资过剩。我国旅游地产的开发过于集中,投资比例严重不平衡,投资商重点在开发高端产品,对中低端产品的关注并不足够。这种形式的长期存在会导致市场结构平衡破坏,难以促进整个产业的良好发展。(2)供给膨胀,由于我国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地产的供给已超过了需求度在投资者中投资型占据了很高比例,部分开发商认准了旅游地产的发展前景,而对旅游景区内的资源和景观进行垄断建设,从而让整个景区的整体规划发展受到阻碍。这类开发商重视短期利益,对旅游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和浪费。(3)旅游地产的投资风险增大,我国许多正在开发或有待开发的旅游地产项目中,很多资金来源都来自于银行投资,而其来源原因包括两个部分:①银行对个人的购房贷款变为开发企业的自有资金;②直接从银行进行贷款。从我国目前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我国旅游地产的开发资金中,自有资金占30%,贷款占20%,在剩余资金中,有60%都来自于预收款,因此其风险程度显而易见。(4)旅游地产开发模式简单,尽管我国旅游地产开发行业火热,但其开发模式过于单一,并未对产品的未来模式和走向有明确定位,缺乏创新性设计,有些开发商甚至会利用旅游为噱头对消费者进行误导,这会造成企业信誉缺失。从我国文化与旅游地产发展的情况来看,我国旅游业地产的市场法则还未建立健全,因此竞争关系混乱,毫无市场顺序可言,这与城市商品房开发模式大同小异,并未体现出旅游景点的特色。

2文化与旅游地产开发的相关对策

2.1以文化产业发展来带动旅游地产的开发建设。首先,充分发挥旅游区的资源优势,利用文化产业促进旅游地产的开发与建设,每个旅游区所自带的文化都存在一定差别,因此需要根据其独特的文化魅力来对当地旅游业地产开发做出文化贡献,并根据旅游区文化产业进行创新化建设,让旅游地产更具文化特色,提高旅游地产的知名度与认可度。其次,开发旅游区自带的文化旅游产品,充分挖掘该旅游地区的文化产业价值并整合资源,派生出其他文化旅游产品作为宣传,从而让该地旅游地产开发更具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增加该旅游文化地产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其优势性,从而吸引旅游者的青睐。2.2加强旅游文化地产产业化发展水平。旅游地产对旅游文化产地要有极高的重视,在发掘旅游区的文化底蕴时,要重视将这些文化价值变成更具商业价值的文化旅游产品。首先,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要重视特色文化突出,不论是衣食住行购娱哪一个方面,都要保障该旅游地具有相应的建设设施,从而给旅行者提供短期或长期的居住条件。在整个旅游地产开发过程中,开发商要重视旅游地产开发时透露出该旅游地区的文化特色和特性,从而让当地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也为旅游地产的未来打造良好前景。其次,要利用旅游区自身的文化价值来提高旅游地产的商业价值,包括旅游地区的文化,手工业、表演、影视等都需要在文化形式上突出多样性,使得文化领域更加坚实,通过旅游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旅游地区的旅游地产更具市场认可度。

3文化与旅游地产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转型和变化,传统房地产的生产方式受到各项政策和资源的约束。而对于旅游地产发展而言,从一开始就立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到可持续建设与发展。因此需要重视两个前提:①确定发展模式,为了可以实现地产投资开发与建设的多方共赢,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积极性;②顺势而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以国家政策的走向为标准,重视结构体系调整,扩大产业规模升级。推动旅游地产行业的发展,首先要顺应大势变化,其次要做到多方共赢。旅游产业地产就是顺应大势所趋的产物,包括今后的产业地产、养老地产、商业地产等,都是顺应时代变化所产生的产物,这些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变化和社会发展潮流的最终选择。文化与旅游地产就是将文化旅游和地产行业充分融合,并开发新的管理模式,该模式能够实现旅游行业和地产行业的双方共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社会居民有大量时间休闲度假,随着现代化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城市居民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因此文化与旅游地产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如何创新发展可持续建设当地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让文化旅游产业与房地产业实现双方互赢和发展是当前全国房地产行业共同面临的发展难题,所以需要在不断探索中实践与进步。文化与旅游业地产开发与建设要注意保护自然、保护土地资源,重视文化传承和建设,将文化与旅游地产开发联合运营的新模式作为主导地位。

4结语

为了让文化与旅游地产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建设和进步,我国组织文化和旅游地村委员会进行了多次文化与旅游产地走访调查和实践,举办了多次文化与旅游地产研讨会,希望各参会人员之间相互交流合作,让整个文化与旅游地产行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龚桂莉.基于传承创新的文化旅游地产开发探析:以时光贵州为例[J].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7(1):119-122.

[2]袁筱玲.四川茶文化旅游与旅游地产开发模式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7):139.

[3]郭伟,董雪,张鑫.基于AHP和BP神经网络的旅游综合体评价研究[J].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9(6):61-69.

[4].旅游地产的“又一春”[J].中国房地产,2017,23:12-13.

[5]龚苏宁.我国“旅游地产+新需求”的开发模式及选择矩阵研究[J].美与时代(上),2017,10:18-21.

作者:王梓琪 单位: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