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体现

时间:2022-10-29 03:12:29

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体现

摘要:本文从企业安全生产文化的概念入手,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以具体的生产活动中,并对相关的工作以及安全责任等进行具体阐述,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以及在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具体运用进行分析,并将安全生产标准与安全文化建设进行融合和整体论述,为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安全氛围营造等进行全面细致阐述,力求对企业生产和安全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关键词:安全文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体现

1安全生产标准化

安全生产标准化,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规定,可以这样理解: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制定出有关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和有关工作的操作流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环节等进行全面排查与整治,并通过建立责任制度,严格执行操作程序,提前进行预防,并进行适时的巡检与维护,使企业生产所涉及的人、材料、机器和生产环境等时刻处于良性的运营状态,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素和环节及时进行改进与调整,对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工作,实现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使企业生产整体处于一种安全的环境中。因此,安全生产标准化,就是通过制度、技术、流程以及人员的全面参与,不断规避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打下生产的安全技术规范,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预防能力和水平,从而为企业生产和员工安全保证提供有利条件,从而促进企业的稳定、高效、安全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2企业安全文化

(1)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作用,它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即(定位)是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人的行动都是在一定的思想引导下完成的,安全生产也不例外。一个企业,其决策者在进行规划和计划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理念和整体文化氛围的影响。不仅仅企业领导层的自身的知识、经历等会影响其作出判断与决定,企业的文化传统与整体氛围也会对其决策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这些决策和计划又会对以后的企业文化产生一定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就十分重要和必要。

(2)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激励作用。人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的,整体的环境和氛围不可避免地会对人的性格、情绪等产生一定的影响和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会对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一种熏陶和感染,使其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推动力,在这种环境中生产和生活,能够充分调动起员工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以更加强烈和持久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

(3)企业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起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它的“安全愿景(想要达到的)是人人安全、企业安全、环境安全、社会安全”。固然,通过经律和规定的约束,能够把企业的员工聚集到一起,促使其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并通过遵守规章制度和约束来完成任务。但这种约束是被动的,并且也难以顾及到方方面面,事实上,顾此失彼的情况经常存在。企业文化就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一缺失,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起到粘合和润滑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员工更加自觉地、主动地自我约束,找准自我定位,按部就班地完成好工作任务。

3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3.1安全责任的体现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是做好工作前提与基础,一个企业要实现全面的安全生产,必须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因此,企业必须要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并定期检查考核。

3.2决策机制的体现

科学的决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体系中,决策机制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企业领导在进行决策前,必须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预测存在的安全风险与隐患,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危害因素进行辨识,并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在决策活动中,决策程序、决策依据和形式等方面,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规定要求。一旦决策付诸实施,也要严格对照相关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要求进行检查和修正,以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

3.3领导履职的体现

在企业安全生产的具体进程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安全责任在领导层面的落实。领导者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并带头贯彻落实有关安全责任与要求;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与规范,并加强检查督导,促进落实;组织员工定期进行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安全风险评估与辨识,检查排查具体生产环节中的安全隐患,并形成定期考评机制;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同时,企业领导者还必须定期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绩效评定,使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

3.4识别并解决隐患的体现

只有对安全隐患有清醒准确的认识,才能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因此,企业安全生产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及时的整改和有效的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最大限度地规避生产风险。同时,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安全风险辨识、安全生产技能、安全自救互救以及紧急情况处置能力等,提升其安全防护能力。

3.5安全沟通的体现

要建立安全生产沟通机制。管理者应当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宣传法律法规,培训员工,形成隐患闭环管理。各部位也要指导员工做好岗位安全。班组成员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三违”,使企业员工都可以“从要我遵章守纪到我要遵章守纪”,使“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得以生根发芽,形成整体的安全生产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安全氛围。

4结束语

总之,安全生产文化的目标就是打造安全氛围、安全习惯、安全行为;形成安全态度、安全情感、安全思维方式,企业安全文化,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应当成为企业每一名成员在内心深处的坚定信念,且在具体的生产活动中加以贯彻落实。在这方面,安全生产标准化给出了很好的框架,安全生产文化为之提供了很好的实现途径。企业运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自身的实际,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安全生产文化。

参考文献

[1]袁旭,曹琦.安全文化管理模式研究[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8,35(3):6.

[2]徐德蜀.科学、文化与安全科学技术学科的拓展[J].科学研究,2017,16(3):26-34.

[3]金磊,徐德蜀.面向未来中国安全文化建设的再思考[J].建筑安全,2018(12):17-20.

作者:居向军 单位:四川鸿源环境检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