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元素在景观的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28 10:32:15

传统文化元素在景观的设计研究

摘要:当今世界,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经济、文化的社会背景下,文化的竞争力日益凸显,文化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基于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为现代艺术设计的创作提供丰富的资源。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文化艺术相互影响、融合,使得传统文化的设计元素渐渐地回归了舞台。现代景观设计应立足于传统文化,在设计中要尊重传统文化的民族特色性,从中提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再将其融入现代设计之中,创造出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特色景观。

关键词:景观设计;传统文化;元素

当今世界,在高速发展的信息、经济、文化的社会背景下,文化的竞争力日益凸显,文化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为现代艺术设计的创作提供丰富的资源。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文化艺术相互影响、融合,使得传统文化的设计元素渐渐地回归了舞台。传承的传统文化的途径有很多,现代景观需将传统文化作为设计创造的源泉,应立足于传统文化,在设计中要尊重传统文化的民族特色性,才能显现出民族独特的风格魅力,才能更好体现出中国景观设计艺术的文化底蕴。我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为我国现代景观设计提供了的文化元素以及可用的文化素材,并将其应用到现代景观设计中去。

一、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价值

文化承载了一个国家或是一个民族有史以来发展的一切,能够反映时展的历程与趋势。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里,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思想理论产生,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孔孟之道的儒家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可见一斑。无论是哪一个时期总结传承的思想文化,通过漫漫时间的洗礼,流传下来的都将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瑰宝。

(一)社会价值

现代景观为展现传统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景观元素是体现传统文化的主要手段。景观是能够展现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特色的重要载体之一,文化的重要性和竞争力在现代社会变得非常重要,使得景观设计中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将现代的新思想新理念融合到传统文化观念中,以现在的新手段进行创新设计。一个好的景观设计是该地域对外宣传的名片,在纪念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时代飞速发展,依然存在于历史长河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这些文化遗产应该得到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在景观中渲染的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既能够充分体现出本土的文化品位和文化价值,又可以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回忆,提升来自人们心底的社会归属感和自豪感。这对于深化淡化在人们内心的文化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起到了对外宣传文化精神的作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注重文化的打造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二)人文价值

由于传统文化元素资源丰富,将其融入到景观设计中,能够展现各民族的独特性和各地不同的文化内涵。人是社会的主体,任何设计都是要“以人为本”的,用现代新思维带来的视觉手段来表达景观所要呈现的寓意,展现出设计的人文意识和景观作品的人文精神。现代景观设计中如能恰到好处地利用传统文化元素,这样设计出的景观会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与地域特色性,而这种作品体现出来的意蕴是特定的,不同地域或民族的人们对于本土传统文化是最有认同感的,人们能将自身很好地代入当下所看到的景观里,便是很好地体会了该景观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

二、传统文化与城市广场景观的融合

道家的创始人老子认为:“人法地、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道家主张“天道自然无为”,主张顺应自然,强调一种对自然的敬意,中国传统文化存在着“天人合一”的观念,山、水、石、光等是景观环境设计中最基本的元素,这也是自然趟过了历史长河形成的“传统文化”。我们在利用现代设计理念对当地景观设计时候,应当需要对这些自然元素的重新审视和探索,尊重自然而设计。

(一)设计遵从自然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意思很浅显,不同的自然环境自然产生出不同的景观格局。人与自然要和谐共处,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这就要我们做到在做景观设计时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将自然元素的山、石、水、绿地等在被改造的时候不是被消除,而是被保留或者重新加以创新设计,这是我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开始。任何环境都有它自身的特色,我们在设计景观时要立足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总是照搬国外景观,在提炼应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时,要对其加以艺术创新,使其适应时展。

(二)设计尊重传统文化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民族都有着不同的传统习俗,风土人情,而不同生活习惯和审美眼光会产生的不同的民族特色文化。中华民族发展到今天,各民族之间越来越融合,说明是各民族间的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结果。就像今天的周庄(图1),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小船轻摇,绿影婆娑,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遗留了唐代的风采,又传承了宋朝的风格,经历了千年历史沧桑的洗礼以及丰富的吴文化滋养的周庄,完美地体现了秀美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就如人们口中吟诵:“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在这几千年的文明里,古来的文人贤者用他们的经验教训以及生活哲理给我们留下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现代景观设计如果不立足于传统文化,就像没有灵魂的生命,缺乏厚重感。现代景观设计必须要做到尊重传统文化,因为没有文化历史积淀的景观设计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现代艺术创新设计,并不是抛弃传统文化,而是取其精华,对其进行深度了解研究,从而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再将其应用到景观设计中去,赋予景观灵魂。

三、传统文化背景下的景观设计

(一)审时度势,因地制宜

在中国古代没有“景观”这一说法,但是园林的造景之术相当成熟,这是古人利用他们的智慧,借用天地之势造出他们心中的景,这些景经历了数个朝代的改造,变成今天这样的景。对于不同的环境,我们需要因地制宜,将自然环境作为基石,充分研究该场地的地形地貌、气候、植被、水文条件及人文传说等情况,在现有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融入现代的新思维增加艺术效果,丰富景观的层次感,这就是所谓的审时度势,顺应天势。

(二)博观约取,吐故纳新

苏轼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尊重历史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元素种类繁多,形态迥异,形象地展现出人们在各个社会时期所产生的生活形态,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审美,每个时期产生的文化元素代表了该时期的文化特征。现代景观在设计时利用某一元素,在人们看到这一事物时能够回忆起那个时代,这就是成功的。然而,时代是不断发展的,我们也不会一成不变,新思想、新思潮都会影响我们,同样也会冲击传统文化。我们必须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接纳来自新时代的艺术思想,将其结合传统文化设计现代景观,因为继承传统并不意味着简单地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堆砌应用,而要有选择地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加以设计创作。

四、结语

文化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发生变化的,在现代景观设计中文化的应用需要做到融会贯通,不可完全套用古代的或是照搬国外的,借鉴的设计,通过研究开发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就要求我们结合本土的实际情况而进行合理地选择,这样的文化延续才会有其积极的意义。俞孔坚说:“园林景观是人类的世界观、伦理道德的反映,是人类的爱和恨,欲望与梦想在大地上的投影。”创造出有内容的景观,就要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景观设计为其增添文化气息和厚重感,只有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景观,才是有生命力的景观。

作者:张莹莹 马本和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马越.中国传统文化视觉的现代艺术设计创新[J].艺术探索,2008,(04):111-113.

[2]年苗延荣.中国民族艺术设计[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

[3]韩雅怡.当代艺术设计创新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5):43-44.

[4]李霞,马长明.当代艺术设计中的传统文化研究[J].作家杂志.2008,53(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