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时间:2022-07-25 11:07:18

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颇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遗址、故居等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这与城市更新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此必须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使人们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物质享受的同时,能够继承、发展历史文化的脉络,进而更好地完善城市的发展机制。

关键词: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更新

随着历史进步车轮的滚动,城市的面貌也是日新月异,很多老物件被充满现代气息的建筑所取代。人们虽然享受到了现代生活的便利,但是内心总是感觉失落,时常怀念过去的城市环境。因此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同步进行的研究势在必行。文章将重点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的发展历程、城市更新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1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1.1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主要是在保持城市特色的基础上,反映城市的发展、规划历程,保障传统文化的传承,实现其人文价值、文化价值、科研价值等。1.2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1)有形保护与无形保护相结合,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从自身到价值的保护,从实体保护到文化保护;(2)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识,充分发挥出其价值,不再单是文物自身的保存;(3)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建设和道德建设。

2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途径

目前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运用比较普遍的是将其原样保护起来,然后进行专业的修缮和维护,争取使修缮及更换的部位与原有主体结构能够自然结合起来,尽可能保持历史文化建筑原状。同时,根据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及作用,我国将文物保护工作按照行政等级划分为国家重点保护、省级保护及县市级保护3个等级。同时结合历史文化遗产的原有用途、文物现状及城市发展需要等因素,将其自身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此外,各级文化保护单位应注重开展相应的历史文化的实践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历史文化氛围,使得现代城市的人们都能在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真正内涵[1]。

3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历程

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起源于约100年前的资本主义国家,是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来推行的,虽然在此之前也有部分国家通过一定的法律约束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比如18世纪,英国为保护古罗马的圆形剧场曾专门设立对其保护的法律,但是相对而言,具有一定的地域限制性和个体保护性。在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早期法律有20世纪30年代的《雅典宪章》、60年代的《威尼斯宪章》、70年代的“内罗毕宣言”、80年代的《华盛顿宪章》等。这些法律内容的不断增加和侧重点的更新,体现着国外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变化,不断扩大文物的保护范围,建立更加全面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反映了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历程。从最初阶段的保护著名建筑、重点建筑到保护一般的历史传统文化传承,再到保护体现地域特色的当地历史文化遗产,这些无疑不彰显着人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在不断增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过程中,精神需求也必不可少,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就更加重要。现代城市的节奏较快,人们的生活压力较大,经常在忙碌了一天后莫名地感觉到失落,生活在由钢筋混凝土围绕的都市里,人们的思想更易被限制和禁锢,历史文化遗址及建筑、传统文化等都可以使得人们寻找到过往的记忆,进而放松身心[2]。

4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层次

根据文物本身的价值、城市发展的需要和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等将文化遗产保护的层次进行划分,进而建立完善的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根据各地城市发展历程的不同,在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时,各地需要从文物古迹、历史地段、历史城区与发展轨迹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使文化古迹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如秦始皇兵马俑就是讲述秦朝历史的最佳载体之一,不但具有很好的教育、经济、艺术、科研价值,而且对加强本地民族、历史特色的古建筑、名人旧居等的保护有重要意义,能够充分实现历史和现代的结合,形成城市发展史的展示样本。4.1部级文化保护单位管理。我国历史悠久,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过多次变迁,有的仍然是大都市,如北京、南京等,有的则已变成二线城市,如西安、开封等。所以,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需建立部级的文化保护单位,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管理,发挥更广泛的价值。4.2省级文化保护单位管理。省级文化遗产则主要是结合了当地的发展特色及民俗文化的宝贵财富,规模较部级的文化遗产小,在本省市及周边省份名气、影响较大。省级文化保护单位进行统一的管理,有利于更好地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推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4.3县市级文化保护单位管理。县市级文化遗产主要内容较为广泛,常见的类型也比较多。以河北省枣强县的董仲舒故居为例,董仲舒是汉朝著名大儒,时间久远,当地经济文化变迁较大,存留下的遗迹较少,大多是祖祖辈辈口述留存下来的关于董仲舒的故事,当地的县级文化保护单位则充分引进民间资本,通过建设董子学校等方式来推动当地的精神文化建设进行。

5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可以充分发挥其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文化影响,利用知名度促进当地旅游文化的发展,有助于让人们熟悉城市的发展历史,对于优良传统文化、艺术、技能的传承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利于推进城市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5.1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引导人们通过历史文化来进行思想、文化、道德学习,充分发挥历史文物蕴藏的教育意义和凝聚力,在维护城市的社会秩序稳定方面发挥无可替代的纽带作用。5.2有利于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历史文化遗产是进行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素材,通过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光辉历史,加强对优良传统的继承进而增强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精神文明教育作用,对于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5.3有利于历史研究和科技文化创新。历史文化遗产是进行城市发展、规划研究的直接史料,能够为历史研究和科技文化创新提供重要借鉴。大量历史文化遗产中体现的古代科技和艺术,在目前仍然有广泛的研究价值。通过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借鉴和继承,不断推进我国城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5.4有利于城市良好社会风气的营造。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国古代优良传统、科技及文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引导人们参观、研究和借鉴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进而对人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良好作用,从而促进城市良好社会风气的营。

6城市更新的概念

人类从开始的野外生存到建屋居住,进而形成城市群体,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被钢筋水泥所包围,综合城市的演变规律,城市更新主要包含原始农业社会、近代工业社会和现代科技社会3种模式。从以往的统治阶级维护统治的工具、普通百姓生存的地方到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理念3种过程的演变,不断进行城市的发展规划。现代城市生活不仅是满足人们对于居住和生活的需求,而且要能提供足够的精神享受。现代城市更新的理念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在城市建设规划要结合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特色,广泛进行社会调研,听取城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才能建设出适合人们需求的城市生存环境。

7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结合的意义

通过加强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的研究,留住城区活的记忆,挖掘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了一个个主题内容丰富、模式多元的博物馆,形成了一个个博物馆群带。他们的创建不仅呈现了独特的“博物馆群”现象,也一定程度满足了多元化的社会需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轻松体验参与。而且人们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物质享受的过程中,还能够继承、发展历史文化的脉络,进而更好地完善城市的发展机制。在当前形势下,城市建设需要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利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资源,结合人们的实际需要,不断推进现代化文明城市的发展进程,积极进行历史文化研究,充分挖掘价值,使得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因素,坚持科学化的城市发展道路。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同样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准,坚持科学化的城市更新,必须要注重在城市特征与价值建设方面历史文化的更多引进。同时重视已有文化遗产与周边环境的整体协调程度,通过建立有效地规划机制,协调好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与现代科技的关系,在发挥政府统筹、规划的同时,加强民间资本的引进,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城市发展规划模型,组织历史专家、经济专家、建筑专家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会谈,实现传统文化在城市的创造性发展,使得城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8结束语

综合上述,从某种程度上说,保留好一栋古建筑比建设一座摩天大楼更可贵。在城市化的浪潮中,不迷失,不急躁,留住记忆,留住美好。我们要从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认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相结合的研究的重要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认识到尽可能完整地保留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并使之传之于后世,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城市管理者需要以历史文化遗产为主体,充分发挥出其有形和无形的价值,以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为主旨,不断探索和引进新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方法,推行在实践过程中更广范围地应用。与此同时,要结合实践,加强对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结合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姜杰,贾莎莎,于永川.论城市更新的管理[J].城市发展研究,2009,16(4):56-62.

[2]梅联华.对城市化进程中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J].山东社会科学,2011(2):4-8.

作者:张经纬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