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下青花瓷艺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2-05-15 04:30:56

文化自信下青花瓷艺传承与创新

白地青花瓷器是青花瓷的别称,是以含有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描绘上纹饰在陶瓷胚体上,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过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成蓝色,有较强的着色力,发色十分鲜艳,烧成率高,十分稳定的呈色特点。德化青花瓷实在明代中晚期的时候发展起的,在清代乾隆的时候青花瓷已经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到了嘉庆年间还有延续,之后就开始没落。“茶盘、茶杯、撤口碗、砚台、折腹盘、弧腹大盘、”等是德化青花瓷器的主要类型,多种多样的纹饰,多以植物、山水、佛教图案文字为纹样,可见德化青花瓷技艺也是十分精湛的。

1关于德化青花瓷艺的现状和传承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国民族复兴的本质,我国历史孕育着悠久深厚的文化。青花瓷艺是中国自古以来与世界各国交流的首选,它传载了中国劳动实践的智慧,把人们的审美价值充分的体现出了。现在德化陶瓷从业者,年轻人占的比例很少。德化陶瓷以传统瓷雕技术为主,学习雕塑的人较多,瓷画从业者较少,水平也良莠不齐。多数是以师带徒的方式在传承发展。学校开展师带徒,教师和学生双方自主选择,进行传统的拜师形式,学生跟着教师到教师的工作室或者企业去学习技艺,师傅手把手传授徒弟技术来延续陶瓷技术的形式来延续陶瓷文化。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开展大师工作室制度,国家/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与中青年陶瓷从业者结成师徒,师徒签协议,徒弟跟着大师们进企业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如邱玫瑰青花瓷艺术,就是德化青花瓷艺的传承与创新的佼佼者。青花瓷艺呈现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是其他艺术所无法代替的。德化传统青花瓷艺术要给于传承和保护,就好比人类需要传宗接代,就因为有了中国传统陶瓷术,我国的文化才能更加自信。同时对于传统的陶瓷艺术,有些人还存在很多误解,有些人甚至认为,要想跟上西方的脚步需要摒弃传统的陶瓷艺术,发展现代陶瓷艺术。这种想法是严重无知的想法。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是我国发展的根本。

2青花瓷艺的创新

艺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是艺术的创新。同时要具备新的突破,青花瓷艺的创新在艺术生命里有促进和更新的意义。“质变式和量变式的创新”这两个方面是艺术创新和发展的性质。在艺术范围内有了新的突破和创作出更具完美的作品是质变式的创新。而量变式的创新则是指在艺术的发展范围内发上了量的变化,对于艺术的品质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像以王步为的文人画风格的青花是量变化的创新,以施于人代表的现代派和后代派风格的青花艺术是质变式的创新。德化青花瓷的发展不仅传承着中国艺术的历史,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青花瓷艺术。在18世纪以前青花瓷技艺的创新性最为突破,也正因如此,德化青花瓷才有了发展的高峰。如果只有发展而没有创新,青花瓷在德化陶瓷史上的传统就形才会让德化青花瓷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德化青花瓷艺的创新和传承是现当下德化青花瓷艺术发展面前的主要问题。经过百年发展,德化青花瓷在技艺上的发展程度早已达到了精深,并具有一套专属的工艺范式。在着专属的工艺上要想达到创新发展,是目前所面临的难题。质变式和量变式这两种创新相对比,量变式简单些,量变式创新只需要在青花瓷的材料和装饰上进行简单的改变就就可以。而质变式的创新则相对难些,如果对于传统的青花瓷艺术认识不到位和艺术素达不到更高的境界,那么在质变式的创新上则没有发展。现代德化青花瓷艺所面临的问题是青花瓷艺从业人员较少,水平也良莠不齐,创新力不足,这也是德化青花瓷没有更好发展的原因,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要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创新能力。下面一对天地祥和,瓶造型灵感来源于旗袍领子,中山装的领子,应用传统绘画技法与雕刻相结合作为装饰技法,可以达到可视的,可触摸得到的并能反映一定意识形态以及较高审美意义的实体。

3青花瓷艺的传承与创新

在造型上,以往更多的是传统的造型为主。在技法上更多以单一的勾线、分水的表现技法为主,现在在划花和刻画、印花上创作出了堆花技法;青花与色釉结合;青花与雕刻、瓷塑相结合等多种装饰技法。而这些装饰技法充分体现了德化白瓷杂质少、质地白的特点。传承与创新在青花瓷艺术发展中都不可缺少,二者缺一不可,两者又矛盾又统一,但是也是青花瓷艺不可分割的,青花瓷艺术生命存在和发展的动力是传承和发展。在青花瓷的发展中,创新并不意味着传承,当然同时也包含着传承,这充分说明了没有创新的传承和没有传承的创新对于青花瓷艺的发展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在文化自信下,德化青花瓷艺术发展历史充分说明了传承和创新是青花瓷艺生命的合体。在明末初清时期,因为当时的陶瓷匠人把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能够恰当的处理,让传承力和创新力这两方面的平衡力度达到了最佳,让才能让青花瓷艺发展的很辉煌。

4高度的文化自信对传统青花瓷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很有利

现如今经济的发展特色是以文化发力和向文化发力为出发点,同时文化发力也是各个城市能够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突破点。开展经济活动的坚强后盾和重要支撑点就是文化的自信,当然也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策动力。文化自信作为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内在力量,要想让传统的青花瓷艺持有生命力,那么传统青花瓷艺文化则要坚持创新和发展。相反没有创新发展则传统瓷艺将会面临衰竭甚至消失,创新在传承的过程中是文化向上的标志,也是文化不断发展的动力,创造的热情要想得以激发出,就要对文化充满自信,让创造活力激情地散发出光彩。基于此,要更多的树立起优秀和先进的文化作品作为文化自信的指导。

5结束语

不仅青花瓷艺的发展要做到以上所叙,其他艺术的发展也应做到创新与传承,传承与创新的矛盾,发展与传承的矛盾是德化青花瓷艺发展的主要矛盾。传承与创新不能彼此独立,这是错误的观点,只有把青花瓷艺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恰当,才能让德化青花瓷艺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解决先当下青花瓷艺发展的矛盾。

参考文献

[1]刘亚全,沈塔.论中国陶瓷外销对陶瓷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以元代至正型外销青花瓷为例[J].包装世界,2018(6):16-16.

[2]包益曼.浅谈“青花瓷”视觉符号在现代设计中的思想[J].西部皮革,2019(11):105-106.

[3]张汉东,杨云,杨树厅,etal.艺术与科学——澄江古生物化石群艺术科普教育实践[C].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9届学术年会.陈丽烨《天地祥合》

作者:陈丽烨 黄春生 单位:德化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