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分析

时间:2022-04-15 04:28:53

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创新分析

一、前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精神生活的满足,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能够有效改善文化民生,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还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引导、思想保证及智力支撑,这是文化馆必须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然而,现下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存在各种问题,如普及存在盲区、经费缺乏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针对文化宣传信息传播、社会参与效率提升等机制进行创新,本文进行论述。

二、针对文化宣传信息传播机制进行创新

群众文化艺术普及追求覆盖面广,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普及”目的。新形势下,文化馆应当针对文化宣传信息传播机制进行创新,以受众面广、节约资源、方便快捷为目标优化、创新文化宣传信息传播机制。而网络技术的介入能够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如微信文化知识传播、网站数字资源服务、远程教育培训等。即使在不出门的情况下,群众也能通过登录文化网站的方式收集、处理资料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获取有关于展演、艺术培训、展示展览、艺术知识等讯息。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邀请知名度较大的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通过这些方式提升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时效性与针对性,促进当地文化影响力的提升。通过网络这条途径进行宣传,加强文化馆与门户网站合作,将信息技术信息传播快捷、资源共享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可以利用诸如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对信息传播平台进行拓展。

三、针对社会参与效率提升机制进行创新

群众文化艺术普及需要社会的大力支持,新形势下,面对文化高要求和文化新需求,必须针对社会参与效率提升机制进行创新,通过提升社会参与度促进群众文化艺术普及。首先,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机构的示范作用进行强化,将辖区有效资源充分整合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发动广大群众以及社会单位的积极参与,让群众以及社会单位将参与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活动当成一件潜意识里必须要落实的工作,以此增强群众与社会参与的自觉意识。其次,对社会文艺团队进行广泛组织,指导这些团队自导自演,通过这一途径引导群众有序、自发地参与其中,将普及群众文化艺术作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去落实,丰富参与内容,从而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形成城乡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四、针对惠民活动品牌建设机制进行创新

对于群众文化艺术的普及,应当走品牌化、常态化特色发展之路,这是实现有效普及,满足文化高要求和新需求的路径之一。所以,新形势下,文化馆应当立足实际,针对惠民活动品牌建设机制进行创新。例如,为了普及高雅艺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群众文化艺术精品展演,在这个基础上打造具有文化品位和群众基础的艺术普及品牌。与此同时,通过巡演、展演等各种方式有效开展群众文化艺术作品推广活动,让群众成为传播与弘扬优秀文化的志愿者和群众文化艺术普及的受益者。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应当顺应信息时代的潮流,将公共文化服务与互联网有效结合起来,创新开展辅导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配送服务活动,将文化服务送进基层,从而满足群众多样、多变、多元的文化需求。

五、针对普及队伍人才管理机制进行创新

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的开展需要良好的人才资源作支撑,这就需要建立健全普及队伍人才管理机制。新形势下,文化馆以及相关部门应当针对人才培训机制进行创新,深入调研基层文化干部培训需求,并且深入到群众之中,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合理的人才培训计划,并做到因材施教,不断创新培训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除此之外,新形势下还要针对人才使用机制进行创新,并且加大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的力度,给高素质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优化队伍结构,推动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的高效开展。

六、结论

综上所述,有效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有利于建构和谐、团结、安定的社会局面,提升国民综合素质。新形势下,文化工作者应当扮演“耕耘者”角色,积极创新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机制,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文化艺术,唤醒人们的参与热情,促进群众文化艺术普及,推动社会持续进步。

参考文献:

[1]柯林海.论全民艺术普及新形势下社区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文化艺术研究,2016(03):39-43.

[2]盈再付.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基层群众文化工作[J].艺术科技,2016(04):335.

[3]傅佩蓉.浅谈新形势下文化馆群众文化工作的创新[J].大众文艺,2018(07):32-33.

[4]林玉坤.全民艺术普及机制的创新研究[J].中国民族博览,2018(5):60-62.

[5]沈晓近.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助力全民艺术普及[J].大众文艺,2017(007):12.

作者:扎西东知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